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投资不是比赛----段永平

转自翟敬勇新浪博客www.eastmoney.com/s/blog_4cb96bc20102e0os.html


?




标签:?
杂谈
分类:?投资感悟

备注:以下是摘抄段永平先生回答博友的一段话。觉得比较受用,特此摘抄。


?


所谓投资厉害不厉害实际上是很难定义的,这又不是比赛。


人们对投资“厉害”与否往往喜欢用某段时间的回报的比例来衡量,但这种衡量往往是不科学的,因为有很多因素会影响到短期的回报。下面举几个可能影响短期投资回报的例子:


1.能力圈:懂投资的人的回报未必能一直比市场好,尤其是有时候能力圈内没得可投时;


2.margin:有些用margin甚至是用很多margin的人是有可能在赌对的情况下在某个时段表现很好的----但出来混是一定会还的;


3.把握性:巴菲特说,他的投资一般是在他认为有95%的把握时才出手(我觉得也许没那么高),但很多人实际上60%的把握就出手了(或许更低,所以会看到他们深一脚浅一脚的),可是10000个60%出手的人里面总能在某个时段找到运气好而回报特别好的,但未必就是因为这些人厉害。


4.用功程度:所谓懂投资的真正含义,我个人的理解其实是懂得不投不懂的东西。但投资回报的好坏其实是取决于投资人能找到自己懂的好的投资标的,这就需要很用功才能经常找到好的目标(巴菲特的标准是一年一个)。像我这种用等待苹果掉头上型的用功程度4年能找到一个就很不错的。


如果非要找个厉害的华人投资者,我个人觉得最厉害的是李嘉诚,不会有啥争议吧?


?


题外话:李嘉诚的前进确实很快啊,现在已经是全球富豪榜第九了。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