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转载]股民炒股的五种技巧及如何防御?
原文地址:股民炒股的五种技巧及如何防御? 作者:吴全明

? ??一、KDJ、MACD清仓信号

  KDJ指标

  比如大盘在上升通道中,突然出现较大的量比(通常经验数值在3以上),或者是极端反向走势,同时出现周KDJ线的K值到达85以上,一般是见顶的信号。而当KDJ的J值升势掉头向下,建议可以减仓;K值升势改变走平时可随时准备卖出,K值拐头向下时,果断清仓;当KDJ指标形成死叉时,这是卖出的最后机会。

  另外一种情况就是在下跌途中,KDJ指标虽然发出超卖信号,同时MACD出现死叉,此时不能盲目抄底,因为经常会出现“底在底下”的糟糕情况,这时KDJ指标经常会失效和钝化。

  MACD指标

  MACD指标很多投资者都会使用。当一个股票在大幅拉升后出现横盘,同时MACD出现死叉,如果仓位比较重,就可以考虑逐步卖出股票了。这是一个提示信号,但股价不一定会马上下跌。

  在此之后,如果股票并没有出现大跌,有可能是主力故意为之,通过拉抬股价来达到掩护出货的目的。但此时可以观察股价和MACD的背离情况来判断,也就是说当股价在看似拉升创出新高时,MACD却不能同步,并且量能在不断萎缩,两者走势产生背离,这时就是股价见顶的明显信号,一般也是阶段行情的绝对顶部。如果此时不能顺利出逃的话,后果不堪设想。由于MACD指标具有滞后性,用该指标寻找最佳卖点比较适合那些大幅拉升后平台整理的股票,而不适合那些急拉的股票。

  此外,MACD出现黄金交叉是经典的买入信号!

  二、实用的短线选股方法

  不管做短线还是中线,都必须要考虑如何选股的问题。对于短线来说,公司的基本面可以不用考虑太多,因为你持有这个股票最长也就5天,公司的未来发展空间跟你没关系。短线的选股方法主要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追涨;二是抄底抢反弹。在操作上要考虑技术指标是否发出买入信号,资金流向,市场情绪如何。

  追涨的时候可以根据以下的方法选择强势股:

  方法一:均线多头排列,股价沿5日线上扬。沿5日线上扬是一种强势特征,而且一般都伴随着成交量的温和放大,这表示主力资金作多的意比较明显,后市很有可能加速上扬。此外关注MACD黄金交叉等经典买入信号。

  方法二:登高望远。股价经过大幅拉升后进入横盘整理阶段,当横盘持续一段时间后,用一根实体大阳线创出新高,并伴随着成交量的明显放大,这表明该股将进入拉升阶段,可以大胆追进。

  相对于追涨来说,抄底比较危险。因为追涨的时候追的都是强势股,强势股即使做头也需要反复的震荡,被套的概率较小。可以抄底抄的个股都是弱势股,短线跌幅过大,存在超跌反弹的需要。底部区域出现V型反转的股票在牛市中将有较大涨幅。

  三、主力建仓完毕的蛛丝马迹

  盘口信息也是研判主力控盘程度的重要渠道。主力建仓完成与否,有时甚至仅通过盘口信息即可判断。

  一、拉升时挂大卖盘。一只股票不涨不跌时,挂出的卖盘比较正常,而一旦拉升时,立即出现较大的卖盘,有时甚至是先挂出卖盘,而后才出现上涨。出现这种信息,如果卖盘不能被吃掉,一般说明主力吸筹不足,或者不想发动行情;如果卖盘被逐渐吃掉,且上攻的速度不是很快,多半说明主力已经相对控盘,既想上攻,又不想再吃进更多的筹码,所以拉的速度慢些,希望散户帮助吃掉一些筹码。

  二、下跌时没有大承接盘。如果主力建仓不足,那么在洗盘时,不希望损失更多的筹码,因而下跌时低位会有一定的承接盘,自己卖给自己,有时甚至是先挂出接盘,再出现下跌动作。而在主力已经控制了较多筹码的股票中,下跌时卖盘是真实的,低位不会主动挂出大的承接盘,目的是减仓,以便为下一波拉升作准备。

  三、即时走势的自然流畅程度。主力机构介入程度不高的股票,上涨时显得十分滞重,市场抛压较大。主力相对控盘的股票,其走势是比较流畅自然的,成交也较活跃。盘口信息显示,多方起着主导作用。在完全控盘的股票中,股价涨跌则不自然,平时买卖盘较小,成交稀疏,上涨或下跌时才有意挂出单子,明显给人以被控制的感觉。

  四、大阳线次日的股价表现。这个盘口信息在研判中的作用也不可小视。一支没有控盘的股票,大阳线过后,第二天一般都会成交踊跃,股价上蹿下跳,说明多空分歧较大,买卖真实自然,主力会借机吸筹或派发。而如果在大阳线过后,次日即成交清淡,波澜不惊,多半说明已被控盘,主力既无意派发,也无意吸筹。

  主力建仓有两种:低吸建仓和拉高建仓。低吸建仓每日成交量低,盘面上看不出,但可从盘口的外盘大于内盘看出,拉高建仓导致放量上涨,可从盘面上看出。庄家出货时,股价往往萎靡不振,或形态刚走好就跌下来,一般是下跌时都有量,可明显看出。

  如果某只股票在一两周内突然放量上行,累计换手率超过100%,则大多是庄家拉高建仓,对新股来说,如果上市首日换手率超过70%或第一周成交量超过100%,则一般都有新庄入驻。

  如果某只股票长时间低位徘徊(一般来说时间可长达4-5个月),成交量不断放大,或间断性放量,而且底部被不断抬高,则可判断庄家已逐步将筹码在低位收集。应注意的是,徘徊的时间越长越好,这说明庄家将来可赢利的筹码越多,其志在长远。

  四、牛市踏空怎么办?

  牛市行情中,股民最怕的莫过于踏空了,白白错过了瞎买一通也能稳赚大赚的机会,这种打击就好像到嘴的天鹅肉飞了。 很多时候,我们在踏空后,都会习惯性地等待大盘回调,盼望自己看好的个股下跌。可惜沪深指数涨个不停,个股上演涨停潮。好不容易等来盘中震荡,可惜跌幅有限,每每到尾盘又被强大的买盘迅速拉起,让等待下跌的空头无比失望。

  废话不多说,牛市踏空之后怎么操作?追不追?2015炒股必读、必须思考。个人观点是:踏空不可怕,可怕的是,踏空后失去理智,追涨杀跌,错上加错。那么,正确的操作思路是怎样的呢?

  一、判断踏空点位,低位踏空还是高位踏空?有2种方法:

  1、按照过去股市运行时所创下的高、低点来确定,比如五六千点算是较高的点位,一二千点应该是相对的低点。

  2、通过自己对后市的研判来确定。若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包括看好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则目前的点位是低的。若觉得还有不少不确定因素、国际金融危机等,认为大盘和个股还有较大的下跌空间,则目前的点位属于高位。

  二、确定相应的操作策略,包括何时买、买多少、怎么买等问题。

  1、何时买呢?一般情况下,既不要一次性满仓买入,也不要一次性全部卖出。在相对低点,适当加重仓位。在一定高位,再减些仓位,做到进退自如、买卖得当。

  2、买多少呢?踏空后,切记心烦气躁、冲动、极端、情绪化,相反要严守铁律,不要在大盘和个股“冲锋”时追涨,而是要在急跌、恐慌时捡拾。

  3、买什么?若行情启动之初,可适当激进追龙头。若A股大盘和个股已有可观涨幅、市场已堆积了大量获利筹码则需谨慎,稳字第一,这时可配置部分滞涨品种,宁少赚也不要冒险。

  总而言之,所有的交易策略必须精心筹划、严格执行。三、两手准备。就是既要判断好点位、确定好交易策略,也要对机会与风险比进行正确的评估,制定跟进后应对意外的措施,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这样才能在操作、看盘过程中,做到处变不惊、忙而不乱、胸中有数、沉着应对、稳赚大钱。

  五、大跌后如何抢反弹?

  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暴跌之后不反弹的股市。能把握好暴跌后的反弹行情,投资者也可以快速获利。但是如何抢反弹呢?有以下几个技巧仅供参考:

  一、MACD底背离,MACD再次金叉时。

  2008年10月27日和28日,上证指数再创新低,MACD指标并没有同步创出新低,是为底背离,2008年11月7日MACD发出金叉,后面走出强势反弹。个股上面准确率也是非常高的。

  二、低开高走的穿头破脚阳线。

  这种反弹往往是市场行为所导致的技术特征,是市场弱势下跌趋势的一个缓冲带。如果没有利好支持,这种反弹的操作难度就比较大了;

  三、高开高走带有长下影线的阳线。

  这种反弹则往往是消息面和政策面所导致的反弹行为,这种反弹往往速度会很快,也会很迅猛,但不容易把握。打个比方说,就像流星,很美丽,但稍纵即逝。当然,如果消息面和政策面的力度够大,则可能会酝酿一波反转。那反转就不是我们讨论的范围内了。

  四、股价触及布林线下轨。

  布林线有三条线,股价一般在中轨线附近波动,上轨线为压力线,下轨线为支撑线,股价一般会很少触及下轨线,一旦触及,则很有可能出出现反弹。

  五、KDJ进入超卖区域。

  所谓物极必反,当K值在10以下,D值在20以下,J值在0以下,股价往往已经到了跌无可跌的地步,这个时候,抢反弹可以说是十拿九稳,现在我说一套本人的炒股方法!散户就用这套方法!

  方法很简单,所有散户看一眼都会明白;至于你能不能用这方法赚到大钱,那就看你们是不是,能够和我一样“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