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22年投资科技股

2022年股市,科技成股会更活跃,我们先作出这样的积极展望,再从不同的视来作一些思考, 以阐明这样的道理和逻辑。不过,科技成类股票,本是一个大范畴,需要投资者广义的理解。

2020年以来,范科技类股票,整体表现不佳,虽有几次较显著的行情,但时间上都较匆促。且时至今日,不少个股跌的更多,呈期下跌态势,或弱势盘整格局。少数板块出现了趋势性,但主要是政策驱动力较强的光伏、锂电池等新能源领域。但过去几个月以来,光伏和锂电池板块,也显著的高位滞涨,甚至多数个股高位反转下跌,尤其是宁德时代在不久前出现巨幅下挫后,进一步引发对锂电池板块的看衰预期。而在光伏头隆基股份连续下调硅片价格后,也引发整个行业内的连锁反应,诸多头部企业出现高位回撤现象。

光伏、锂电池等板块高位回调态势显著,过去这两年表现最好的科技领域,出现股价松动,且呈整体现象,这的确是容易引发阶段性调整行情的到来。如果不是最近智能汽领域的股票较强,恐怕整体科技领域,都要落幕了。

去年之前还有创新药的强牛局面,但自2021年年中以来,也是节节败退,2021年也算是跌幅较大的板块,头恒瑞医药股价腰斩也不到止跌回稳的现象。被称之为最强医药板块的CXO领域,也随着药明康德的崩盘落下神坛。这些种种情况都预示着科技板块走向了暗黑时刻。

果真如此吗?我倒不这么看。反倒认为,恰恰是科技成类股票的光明时刻即将到来。

1,涨价驱动股价渐渐落幕

自2020年以来,先有抗疫药品、医械等价格上涨,带来的抗疫独立行情,随着全球疫情的扩散,推动全球相关抗疫药物全面性涨价,推动整个医药行业股票大涨。这主要是发生在2020年,到了2021年后,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分化,仅靠涨价驱动不了股价再持续上涨,但随之而来的是疫苗类股票接力,仍然是疫情推动相关产品价格上涨或短期放量而产生的投资逻辑。

但现在的局面,显然已经完全不同,整个医药板块,随着疫情的发展,影响力逐步减弱,靠疫情提升估值后,在没有办法保持高增速的情况下,这些股票杀估值回落,出现全行业的技术回调。

医药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代表,很好的反应出事件性驱动,带来的投资点阵式特点,很容易就在事件结束或影响力减弱,而逐步衰退。虽然我们看到疫情仍然危机不停,变异毒株的出现也预示着不确定性大,但仍然未能阻挡股市里的周期性投资特点。

我们认为这在其他板块上也如此。涨多了就会回调,另外一个较典型的代表就是各种工业品价格上涨驱动相关股票上涨的情况。这是2021年行情最大的特点,自年初之后,各种商品价格飙升,原材料和基础运费都暴涨,带动各个基础行业产品价格疯涨,并逐步传导到股期两个市场。

大家比较熟悉的,有煤炭、钢铁、石油石化、资源等等这些基础工业品,相关领域的股票价格闻就涨,但这些基础工业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后果不言而喻,随后引发政策施压,直接干预影响国经济发展的基础资源品。

这是9月份相关股票高位反转下跌的外力影响,我们可以看到这些自然的演变。虽然有政策刹造成了行业震动,但就过去这些强势上涨的行业或板块,无不反应出产品“涨价驱动股价”的典型现象。

我们认为,依靠涨价驱动股价的行情会持续衰退,代之而起的应该是成驱动股价,这在近期智能汽领域的发力,已经露出端倪。

2,成驱动股价冉冉升起

8月份后,市场风向发生转变,周期类股票集体下挫,钢铁、煤炭、有色、化工等板块分崩离析,政策上风声鹤唳,投资者纷纷逃离。但随之而来的是汽车板块的发力,伯特利是我比较早讨论的一只标的,起先是建立在基本面优秀的基础之上,跟踪其技术结构的变化,8月份实现了两者共振,股价乘势而起,一骑绝尘。其后,我们跟踪观察整个行业的演变情况,随后分别阐释拓普集团中鼎股份等等个股,接力进攻。尤其是保隆科技启明信息等个股在11月份的发力,更是将这一板块推上高潮。

回看这些个股的上涨,我们认为在板块和行业特性上,都十分显著。分别反应出电动汽车的不同环节,由电池到电机和电控,分别都对应出了不同的投资路径,并向智能化推进,从智能驾驶舱到EDR、空气悬架等等,分别都走了过场。也带动整个汽车电子类板块走上前台,成为投资者争相抢购的对象。

从12月份以来,基本上市场呼吁更高的,就在于智能化方向,我们认为自8月份市场切换,并经过3个月前后的酝酿,基本上完成了这样的过度。也在这样的环境下,让我们看到近期出现了许多高位大龙头股票的异常闪崩行为,这实际上往往是最后绷不住的典型现象。我们认为,这更加说明了股市发生的变化,以及投资者不同进阶的投资行为。

切换的过程,本身就会引发一些跌宕,但万变不离其宗,只会越来越往更优秀的股票上转换,而不会去投向边缘性或垃圾性个股。这个情况又会产生另外一种思考,即过去一段时间出现的头部企业股价高位松动,实则也就是一次涨跌循环的周期演绎过程,可以预见的是当完成阶段性调整,或者随着持续增长足以填补虚高的高估值后,就会再酝酿新一轮涨势。

这个情况,近期白酒等消费类股票就是较为典型的代表,近期此类个股反弹空间不小,甚至有些股票转向趋势性涨势行情,即便前几天因为消费税或奢侈税的新闻造成大跌,但仍然不会改变已经明显的转变特征。

而这些股票涨跌轮回,或长期保持涨势的基本动力,就是来自于长期的内生增长驱动力。我们认为这在科技类股票上,会是未来最典型的特征。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专精特新的培育,小巨人企业有望实现快速扩张,国产替代的强大需求,高尖精技术进步,都会带动科技板块的投资热潮。

3,后疫情时代热度升温

按照世卫的说法,2022年有望结束新冠大流行。这对于过去2年,持续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或个股,有希望获得恢复性增长,并带来积极的投资机会。近期在航空、旅游酒店等板块上的表现已经十分积极,许多个股出现低位滚动量抬升上涨的势头,甚至一些个股已经走出趋势性优势。

文化传媒行业也是受到疫情影响较大的领域,但近期强势上涨,虽然很大程度上有炒作元宇宙的现象,但我们认为这个领域,经过多年的沉淀,并经得住疫情的冲击,依然保持较稳健增长,这类企业也是有希望逐步走出低谷,值得作为今年关注的投资对象。

关于元宇宙的炒作,我们认为也要看到实实在在的市场需求,AR/VR有望持续保持高速增长,虚拟人、NFT等方面的应用,都具备实质性的商业化条件。这些方面都是在元宇宙领域值得深思的方向。

后疫情时代的投资逻辑,是我们认为有极大的吸引力,这很容易出现超预期表现,这也是我们认为是2022年科技投资之外的最大的可能性和投资机遇,值得作为一个重要的分支来研究和布局。

4,基于沪深300指数看技术演进

技术分析变数多,充斥着各种不确定性,预期推演时常和实际走势出现偏离。这些都是正常的。股市研究和分析,本身不是确定性的,只能作一些预期性展望,而且预判的时间关系越短,越容易出现偏离,而拉长时间看,往往趋势更明朗。

当前的沪深300指数,我们认为是一个筑底的过程,但这并非是必然的结果,在真正向上突破并确立趋势性涨势之前,都是不确定性的发展势头。首先要建立这样的辩证关系,然后再科学地前瞻地分析推演技术变化路径。



我以当前的条件分析推演,给出以下技术论断:

a,自2021年8月份以来,持续横向扩展时间,逐步跨距120个交易日,具备构建半年周期底部结构的条件,其关键时间节点是1月19日,但这并非定数,是存在时间早晚的偏差情况。

b,给予1月中下旬酝酿向上突破的预期发展,但真正实现技术性优势且发展趋势特征的时间,应该是会在春节后更明朗一些。进入到2月中下旬后,有望真正实现大多头的趋势性涨势行情,并在此基础之上,实现半年周期的上涨预期。进入7月份后,行情会出现分化,即时需要实时动态预判后续行情发展及走向。

c,纵使1月中下旬或2月中下旬都仍然无法促成多头涨势行情,但也不要惧怕会往下再走低。我们认为不涨就不怕跌,任何再跌只是推迟上述局面晚一些时候出现,但不会缺席,尤其是在今年上半年里头,都可以作出这样的大胆判定。由于我们严格遵守6个月的极限判定,所以也仅预判半年内的行情发展即可。

d,上半年的股市偏于更积极乐观一些看待,不怕再跌,更不怕再大跌。越跌越要坚定态度,主动布局,有望为后续上涨创造更大级别的涨势行情。会出现分化甚至分歧加大的阶段,应该是经过一轮大涨之后,也是风险隐患大,操作难度也最大的时候。

技术层面的探讨,不打算讲的更多,我们认为未来的股市投资,更要重视基本面研究,做深度的企业思考,做自己认为对的投资。2022年,重视科技,专注成长,做自己看得懂看得好的投资。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