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酝酿大突变

2022年开年首日沪深300指数下跌0.46%,随后连日阴跌,使得新年第一周指数跌去2.39%,既促使日K线结构劣势难堪,也造成周K线考验96周均价线,并进一步形成对24月均价线的影响。

再有三周就迎来2022年春节,股市也将连续休市9个交易日,当前的市场局面,会对春节长假前后的股市发展,形成怎样的影响?我们来从不同的技术结构上作一些讨论和展望。

1,月K线

先来观察月K线技术结构。从价格的表现方式来研究,主要参考就是K线和均价线。按照我们对K线的研究,仍然给出2020年7月份长阳K线具备的支撑稳定效应,并且基于此继续展望趋势性发展。

自2020年7月份以来,指数震荡趋上,走出强烈的趋势性发展势头,并一举向上突破历史新高点,而后快速回落,震荡调整。但经过近1年的盘整历程,指数仍然是坚守于去年7月份长阳之上,持续表征出上述K线突破后的趋势路径。

在没有向下破坏性的吞噬掉2020年7月份长阳K线之前,我们都会保持上述判定,仍然给予自2020年7月份长阳拔高后的趋势发展路径。当前指数逼近于此,我们认为可以获得支撑与稳定,并组织向上反升以寻求趋势延伸的技术变化。



不仅K线结构如此,均价线的关系同样表现这样。按照对24月均价线移动关系的推演,当前位置仍然可以积极展望未来5个月的向上移动关系。特别是,当前24月均价线已经上行到2020年7月份长阳K线之上,这都是非常有利的关系。

而且基于此,给予指数稳定于2020年7月份长阳K线之上的位置波动,那么5个月后24月均价线,可以自然上行到4900点之上。照此关系判定,则有望协同K线结构,酝酿向上拓展并构成过去半年以来的突破性变化。

一旦如此,则不仅会延续月K线上的趋势性发展路径,还会持续延长24月均价线的涨势基础,特别是在任何突变后促成6、12月均价线的涨势结构,则往往趋势性表现更为显著。这些都是后续行情变化中比较重要的观察点。

事实上,就上述推演分析来讲,更长周期均线的涨势更显著。36月均价线、60月均价线,都可以持续得到延展。建立在当前的技术结构上,我们没有理由会产生持续下跌而改变36或60月均价线的上涨关系。

而基于当前移动关系看,36月均价线下个月就自然上行到4500点处,这意味着纵使再盘落,持续回调的空间也不大。不要怕的不得了,甚至非常恐惧。恰恰应该反过来思考市场会创造的低接和买进机会。

再一个技术关系,也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和思考,即KD的数值变化。从沪深300成立以来的统计观察,仅有2008年持续下跌造成K值低于10以下,其后至今多次大幅下跌到反转上涨前的K值低点都落在了12之上。



关于这个技术性统计,我们在其他周期及个股上都得到有效的实践检验,屡试不爽。如今月K线的结构,我们认为同样不必惧怕持续再跌而引发KD值持续下挫走弱化的现象,反而要积极看待极值出现后的反升行情。

从过去的每一次演变情况来看,都是走出较大级别的趋势行情,非常值得乐观看待。所以从这个角度出发,我们同样不必惧怕指数会持续往下盘落,倒是要主动做好投资储备,以在异常波动中主动布局。

综上分析,我们在K线、均价线上,都反应出价格体系的趋势性发展路径,仍然可以从这个条件上积极展望趋势的延伸和发展。纵使会出现异常低迷,甚至再盘落的情况,都不用恐惧,反而要从极值变化中作出大胆预判。

2,周K线

再看看周K线的情况。现在的局势是指数已经回踩到了96周均价线,比较担心或者恐惧会不会持续向下压低。这个情况,如果我们能够理解“长线保护短线,短线服从长线”的技术逻辑,就能够从我们在上述对月K线的研究过程中,积极判定指数有条件平稳于4700点之上的演变预期。

照此而言,则纵使再往下压低甚至打穿96周均价线,我们预判空间不大,且可以随时再拉回到96周均价线之上。这个判定的基础是在于,96周均价线本身还是向上移动的,且可以判定未来17个交易周的上行条件。



据此分析,也不用惧怕周K线上,会出现往下无休止的下跌,同样可以积极展望任何再压低或者击穿96周均价线后,出现强烈反攻行为,随时会将指数再拉回到96周均价线之上。

只是就周K线的技术结构,要立马向上跃升,仍然有难度,48周均价线向下移动关系还需要改善和扭转,按照当前条件,还需要3-4周之后才会更明朗一些。不过已经具备随时促使24周均价线上行的条件,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总体而言,周K线的结构面临比较复杂的局面,往下不担心持续走低,但向上又不具备马上可以持续的条件,这就容易引发反复拉锯和跌宕的情况。这倒是和我们从日K线分析推演的情况,有一些协同之处。

3,日K线

观察日K线的关系,首先会产生担忧的,还是会否往下持续走低,过去这几周震荡回落,又引发新年开局当周下跌,这些都带来了不好的展望。不过就前述内容,层层推进,我们依然保留当前区间震荡横向扩底的积极判定。

去年7月底最低4663点,这一位置已经低于我们在周、月K线结构上的K线和均价线的支撑区域,也由此持续至今维持这一技术结构,并构筑了长期的底部形态,时至半年之后,越来越具有完成长期底部结构的技术基础。

但依照对120日周期移动关系,仍然需要到1月19日前后才会更明朗一些,同时由于近期持续盘跌引发的低迷氛围,很容易造成春节长假来临前的低效市场环境,从而进一步造成市场低迷,对操作自然构成不利影响。



当然,这不影响对时间和空间关系的分析推演,我们维持对半年周期的转变预期,同时乐观的看待2周之后会发生的任何转变,只是春节长假会引发怎样的低效市场,的确是无法早早预判,还是要实时跟踪观察。

往上拓展变化自然是好,但往下会产生怎样的情况?一定是很多投资者比较担忧的。不过我们从技术统计情况来看,恰恰更期待先跌后涨,反而会更利于夯实长期底部,并消散长期积累的技术风险。关键则在于KD的变化,会因持续下行而造成极值变化。

从统计结果来看,极值反攻一触即发。但日K线上的极值要低于10以下,更具有参考价值。以上周五的数值看,K值已经低至13,再跌或弱势盘跌,都容易打出KD的极值现象。由此预估,也不必担忧指数再往下压低或大幅下挫。

比较容易出现矛盾或者难以捉摸的变化关系,则是不大跌,也不大涨,持续的低量潮运行。即便已经促使半年周期得到优化,但春节长假的影响接踵而至。还是比较乐于见到春节后,更积极一些表现,消除更多外力干扰。

4,总结

通过对月、周、日K线结构的技术分析,我们维持乐观积极的展望,长周期涨势延续发展,并对短周期结构形成支撑助涨效应,且随着短期结构的长期沉淀和整固,也已经面临着技术性突变。

当下来讲,不怕跌,也难涨,春节前的市场变化,相对复杂,在没有出现高人气聚首效应之前,不必激进,但可以主动寻求任何再跌布局的投资机会。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