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春节前股市投资安排

近期市场分化还是蛮大的,一方面大盘指数节节败退,向下持续回落,多个指数出现破坏性,甚至形成技术性空头跌势形态,纵使我们阐释沪深300指数,还维持横向扩底势头,但再跌风险依然不小,这都会引发对整体市场环境的不友好预期。

另外一方面则是行业或板块的动荡,投资与投机的分野,都会让投资者对未来的投资展望产生不同层次的考验。周期性板块在8月份见顶后快速回落,许多个股被打回原型;10月份之后,越来越多过去2年以来大涨股票高位闪崩,进入2022年新年,更是引发新能源板块的集体崩塌。

一些大龙头股票失去光彩,各种“茅”票稀里哗啦的走下神坛。而与之相对的则是元宇宙的疯狂炒作,数字货币也随着冬奥会的到来,大肆爆炒,这些局面,都使得当前的市场环境纷争更大,选择难度更高。

唯有智能汽车这个亮点,在过去这几个月表现十分璀璨。特别是我们从去年国庆节之后,所阐释的几大投资领域,汽车智能化、跨年度消费行情、疫情后时代投资逻辑,恰恰都在近期走势强劲。

以这样的局势来思考,接下来的行情会如何发展?春节临近,长假将至,需要采取怎样的策略?还是需要大家有一些比较明确的思想,来指导自己的投资安排。以我们对当前市场的观察,和对未来市场的发展预期,我们仍然会维持早前的积极展望。

从沪深300指数的技术演进路径看,已经具备促使半年周期实现结构性转变的条件,随时可以引发市场的技术性突变。考虑到我们对周、月K线结构的长多基础判定,继续给出酝酿向上突破走多头趋势路线的发展预期。



数理统计的时间节点就落在1月19日,但我们相信这并非就一定是一个大是大非的节点,凡事都还需要有一些演进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我们坚定的认为,就当下结构而言,不怕再跌,否则随时会反攻上涨,恰恰更利于对半年周期技术结构的扭转。

这不仅在于对长多周期的积极判定,还有日线结构上的再跌必然出现技术极值的变化情况,特别是上周连续压低后,已经致使K值进入极值水平,依据计算方法,再跌则D值也会进入极值水平,这在指数的的统计研究中,极少会超过3天不反攻的。



从这个角度上来思考,也的确是给了我们对1月19日前后发生强劲波动的积极预期。甚至由此反升上涨,持续改善并促成技术优势。这个预期仍然是存在的,只是要持续上行,依然不抱有希望。并非是无法通过上涨来促成多头结构的形成,而是春节假期临近之前,通常1-2周内,容易引发低量潮现象,这是会大大降低市场人气,容易带来低迷的市场氛围。



一旦如此,我们认为行情不会走的很快,可以震荡趋上,但缓慢推进,总体处于平稳态势。同时考虑到低迷氛围一旦展开,也不能排除会再度剧烈波动,投资者自然的收敛行为,都容易造成异常变化。

所以,纵使反升上涨,还有效促成了半年周期的技术优势,但仍然不必太激进。而且此次春节长假期间,股市连续休市9天,时间蛮长的,在此期间到底会发生什么事情,全球资本市场又会怎样发展,都是未知的情况。

由此考虑未来2周的股市行情,以及春节期间的仓位安排,我们认为,可以逐步降低仓位,将春节期间的持仓调低一些,拿更多一些现金过大年。看起来可能保守了一些,但我换个角度思考,这样可以给春节后的操作安排创造更大的回旋余地。

当然,到底怎样会更合适,也都是各不相同,还需要大家自己根据个人的风险偏好和承受力来做出合理安排。不过就当下来讲,别怕股市再跌,越跌应该越嗨,现在的指数结构就是大破大立,反倒可以放心的买买买。

只是,矛盾会出在买什么?这是天大的考验。我们会继续偏向硬科技和软技术领域,尤其是围绕汽车智能化方向,可以深耕细作。还有可以深度研究已经预告全年业绩的个股,对于突出增长的企业高度重视;另外一个则是疫情后时代的投资逻辑,受到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存在预期性复苏投资逻辑,也都可以跟踪配置。

作个总结,看大盘指数,再跌必反攻,且面临半年周期突变的关键节点,可以期待逐步实现技术性改善和转变预期。但考虑到春节长假,不鼓励操作上过于激进,也需要考虑春节期间的持仓安排了,可以偏于多拿一些现金过年,但并非是看衰市场,只是可以为自己春节后的投资选择创造更多空间。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