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已有缩量之困

这几天市场的精彩之处就在于资源股票的发力,所以上证指数反倒更强势一些,也正因为此,会带来市场间的波动和震荡。观察上证指数的结构,本身不合适于向上强劲推升,不仅是20日周期的跌势不会得到立马的扭转,还有40、60日周期的下跌必受考验,不作为的情况就自然产生,从而形成量能欠缺,指数受阻的局面出现。




而缩量所带来的不利特征,对沪深300市场和上证50市场也立马呈现出来,无法进一步推高,就会回撤与修整,压低寻求新的稳定机会,也会在盘中产生。所以反复拉锯,形成上下跌宕的局面,这两天均是如此演绎。但仍然可以维持量能的压缩,还是反应出投资者的稳定心理。同时在价格体系上的优势,也在横向扩展中得到夯实和强化,只是量能的欠缺十分明显。


量能欠缺的典型特征,就是无法满足均量线的上涨条件,时间周期越长,说明量能的不足越严重,通常其新轮涨势量潮的形成都需要自然时间的沉淀量能来促成,从而沉淀量能的时间就会很长。所以针对当前的量能情况,我们已经需要增出一些成交量能,来维持更长周期量潮的上涨,否则十分堪忧。


因为日均量能已经低于120日之前的成交量水平,且面临着长期相对高量水平的扣减,这意味着无法增量的结果就会促成长期量潮的下跌,这自然是不利于价格上涨的。而且这个情况,在各个市场都面临着同样的局势,其同步构成的影响会大幅扩散,任何不利的下跌都会引发修整时间的延长,重构涨势基础就需要更久的时间整固了。


有必要增加一些交易量能,来调节量潮关系。不过的确我们也阐明在年关时刻,增量的难度极大。所以对于本周而言,虽然短期优势积极,但仍然说明震荡推进的思路,难有极大的推动过程,也是源于对量能不足的判断。今日而言,继续呈现出如此状态。不过就上午盘724亿元(沪深300市场)的交易量来看,全天维持1200亿元水平的交易量能应该没有悬疑。


由此预判60、120日周期均量线的移动关系,尚可维持其优势基础。同时,20日周期量潮优势渐起,也可望维持短期稳定。而以本栏的分析方法,通常在11天内改变120日均量线的移动关系,也不会带来绝对的转变。以此观察客观结构,那么在周线基础之上,以及下周进入2018年的交易后,其市场的增量预期都可以渐渐产生。


综上,继续缩量会抑制价格的推升,但仍然可以延续长多涨势基础上的压缩量整固模式,随着跨年谨慎心理度过,增量预期也可以逐步产生,仍然有望维持和延续120日周期量潮的涨势格局。而且此次缩量沉淀,所构建的横向修整平台,也都具备推动新一轮行情上涨的基础。同时,在个股的表现上,蓝筹股的优势格局也容易激励和容纳更多资金的参与。


特别是资源类个股经过几个月的修整之后,不仅没有带来更为糟糕的下跌,反而是较好的修整与完善了长线涨势基础。此次再度发力,许多个股都存在长线上的起涨优势,一旦滚量推升,后续空间有望得到进一步拓展,交易情绪可以更大程度的激发,量能扩增也会由此产生。


总的来说,上午盘仍然可视为当前环境下的常规修整,但需要认识到量能的压缩已经开始影响到长期量潮的发展,需要增量来化解这个矛盾。只是当下时点决定了增量的难度,同时长期均量线的真正转变还有待时间确认,这也给我们缓和了缩量之忧。


同时依照价格体系的层级关系,当前位置的稳定都存在积极预期,维持下午盘震荡回稳作收的预判。操作上继续关注资源、蓝筹等个股的优势发挥,汰弱留强,严控总量风险,以守待攻。



(本栏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只是针对麦氏理论的量潮基础进行说明,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