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维稳难解结构之忧

1、大盘分析


2018年3月6日,上证50指数上涨0.99%,沪深300指数上涨1.21%,上证指数上涨1.00%,深圳成份指数上涨1.22%,中小板指数上涨0.98%,创业板指数上涨0.11%。两市涨停股票家数近60只,超过5%以上涨幅的股票近150只。




关于指数结构的技术性走势,我们阐明会面临显著的压力,这主要是来自于20日和40日周期的加速下跌,尤其是当前时段,这个情况变得十分突出,因为在无法转变20日均价线如此施压的情况下,我们又面临着40日周期不可改变的下跌压力,这自然少不了多一些谨慎态度。


不过今天仅仅让我们担忧了一个上午盘,下午盘的走势完全没有理会这个情况,反而还逆着趋势干起来了,特别是增量推升的动作还显的很有力度,这确实值得积极看待。但又可以确切的判断,即便如此还是无法改变我们上述对结构性劣势的预期发展,也不会因此而转变。


其实,现在就技术结构而言,还是挺矛盾的,所以对操作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尤其是以技术分析为主的投资者,进退维谷。这个情况要怎样应对呢?首先我们依然要明确的是指数结构依然是压力重重,而且短时间内仍然是较重的压制,随时存在往下再跳一跳的可能。这并没有产生根本性的改变。


其次,则是要认识到今日市场发生的一些明显的变化。即下午盘的增量攻坚,其主要作价对象是资源类的个股,这就值得回味了。大家是否能够立马回想我们早早所预判的情况,即此轮震荡依然不改业绩驱动的主逻辑,同时资源型股票依然会在业绩推动下,维持积极的局势。而且大宗商品类个股本身处于价格上涨的周期之中,这也自然会助推其股价的表现。


也就是说,资金的轮动和目标是比较明确的,而且进攻的方向十分清楚,这既让我们确判资金的主动攻击意愿,也表明资源类个股存在低位布局的优势。所以才会出现创业板回调时,资金直接转移到资源类股票上的举动,这又是我们所关注到的第三个状况。


由此可以确判,无论是在哪个市场交易,还是应验了我们所阐明的思路,业绩驱动的主逻辑思路,不要跳开,否则不仅难以捕捉创业板所创造的趋势性机会,也难以把握主板市场震荡洗礼出的优质个股。


所以,我们以主板市场横向修复的方式来看待盘势变化,那么依然会继续偏于个股,重视质地研究,顺应趋 势方向,把握交易机会。


但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2、市场表现


创业板的毛病这几日都在反复说明,技术性矛盾会带来涨幅较大个股的波动与修整,今日表现十分显著,许多股票冲高回落,获利盘兑现行为显著。这个情况会继续制约创业板的发展,同时也面临技术结构的压制,需要逐步来调和或寻求支撑,才会再度凝聚做多合力效果。


不过就整体市场环境而言,依然是创业板具有比较性优势,而且许多低位滚量确立涨势的个股,在历经缩量修整后,其实更具有后续的爆发力,因为可以获取更充足的技术性助推力量,有助于股价的涨势推进。


从个股的表现看,工业互联网、计算机、人工智能等各个领域都存在这些机会。但无论选择什么方向,关键还是个股的质地,能够维持多年以来的持续成长,而且利润足够丰厚,在市场规模继续扩大的情况下,必然会有持续的资本扩张,这对股价的上涨有一定的助推效应。可以积极看待,并寻求低接机会。


不过今天下午盘来看,资源类个股异军突起,既化解了大盘下跌风险,也激发了新的做多气势,投资者有明显的跟进动作,成交量在下午盘大幅度扩增,这些都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反应,而且随着部分个股低位的酝酿,也有明显的发力特征,可以积极看待,特别是比较符合我们对未来投资方向的判断。


总的来说,市场逐步趋于稳定,低位修复态势明确,横向拉锯,可以偏重个股寻求交易机会。但不要激进,而且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3、市场展望


观察沪深300,今日成交金额1714亿元,单位量大幅度扩增,同比出现45%的增量,但依然不能改变各周期均量线的下跌,仍然属于跌势量潮的反弹量行为,这意味着解套量居多,而并非是增量上涨的积极势头。只有持续增量以促成各均量线的上涨,才可视为涨势量潮的扩增态势,但显然尚不具备这个条件,这表明增量反击难以持续,随时会再度缩量延续盘跌走势。


观察沪深300,开盘后震荡走低,下午盘逐步回升,并拉高作收,形成较为积极的攻击动作,但这并不能改变20、40日均价线的同步下跌行为,继续构成显著的下行压力和助跌预期。


大盘(沪深300指数)周线结构上96周均价线继续扣低走高的上涨格局,延续技术性的长多模式,但日线结构转跌,难以发挥周线效应,需要时间来重新修复日线多头结构。


大盘(沪深300指数)日线结构上,指数跌落至各均价线下方,且已经带来短期跌势形
态,同时引发中期趋势的转跌,结构上偏于弱势盘跌格局中。


4、投资建议


大盘(沪深300指数),今日开盘后震荡压低,下午盘逐步回升,并拉到最高点作收,表现积极。但并不能改变20日线的下跌行为,并且继续面临着40日均价线的下行压制,随时会再度向下回撤,形成拉高不成反手再压低的走势状况。


观察沪深300指数,今日盘中压低后快速拉回,并以最高点作收,下午盘的强势进攻具有一定的主动性,存在隔天再度发力的预期走势,但由于无法改变20、40日线的下行走势,这会继续构成压力和助跌行为。


预估周三开盘后向上拔高,但会引发利润盘的兑现,以及解套盘的卖出行为,而再度压低,随时会往下回落,形成冲高不成反手再压低的走势情况。不过从连日来的平稳特征看,依然可以维持最终的稳定收盘,具有一定的WW预期。


股票的选择仍是以下几个思路,一是优质蓝筹股票的低位优势,可以大胆布局;二是进入明确的多头涨势结构的白马类股票,可以等待回调时低买的机会;三是选取周K线完成底部构建,且在日K线上呈现积极换手行为的股票,进行低位布局。


(本栏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只是针对麦氏理论的量潮基础进行说明,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