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滚量开启多头势

实践证明,成交量分析是比较有效的市场解读,而且最贴近盘面。并且常态之下,基本遵循着“量增价涨,量缩价跌”的一般规律,这个情况在大盘指数的解读与判断上,屡试不爽。此次市场剧变,都在成交量能上露出端倪。 以沪深300市场的成交量扩增情况,我们早早阐明20日周期扩增的极限完成,会进入缩量回调修整的态势中,这在后续的演变中,几个主要的主板指数,均走出这个特征。




其后更是演变出极端的下挫动作,而高位拐头回落的预期发展早已经阐述,其根源就在于成交量的缩减所致。通过量能的增加来预期价格的涨跌与发展,这要远远比价格下跌确认来的更早一些,并且可以形成积极的预期效应,对实盘操作起到有效的指导作用。唯量是问,预期先行,高位下跌如此,低位反转也是这样。


同样是成交量的增减行为,让我们确判创蓝筹类个股在过去一段时间里的低位增量特征,且许多个股是横向修复长达1年以上的时间,有些更是2年之久,甚至更长。这些股票通过对基本情况的研究,我们视为创业板里的蓝筹品种,所以一直以“创蓝筹”来说明。


不久,市场谈论这个概念的分析活跃起来,也同时在许多个股的轮番上涨中,表现积极,而且此次市场剧烈下跌时,这些个股更是经受住了考验,随后引领创业板强力回升。促成这一局势发展的根源,就在于影响创业板指数的蓝筹类个股开始上涨,进而引发投资者的追捧与跟进,其积极举措就在于上周连续四天的增量推升动作,这也让我们确立了创业板的短多结构,所以过去一周反复阐明创业板具有显著优势。




由创蓝筹类个股的低位滚量酝酿,到创业板持续释放量能进攻,这里面都蕴藏着量能扩增的重要基础。唯量是问,无量不欢。创业板的增量在本周五更是跃升到一个新的台阶,达到1103亿元的成交量能,也已经超过上周略超过800亿元水平的量能扩增,这显然在稳健量整固态势下,诱发资金对向上突破所产生的涨势预期。


细细观察量能的扩增阶段,周五的第一个小时成交量并没有显著增大,但第二个小时完全不同,表现出极强的增量特征,所以在上午盘高达549亿元的量能基础上,我们阐明下午开盘便会继续扩增,使得第三个小时高达285亿元,超过第三个小时近30%的量能增幅,由此让我们确判全天量能会超过1100亿元,最终全天量能果不其然。


在我们对成交量能的研究框架里,通常能够在第三个小时积极增量较大的情况下,都是主动向上买力推动,照单全收的架势存在绝对的逼空动作,这常常是开启一段显著的涨势行情。依照当下结构来看,其量能助推而来的价格优势,也得到强化,由短多确立进一步演变出中期趋势的涨势,这俨然可以渐趋成行了,这都是助推后续行情发展的积极效应。


一呼百应,合力攻坚,如此滚量推升后,确立了量增价涨的积极势头,尤其是成交量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后,已经具备引导后续资金跟进参与的积极预期和展望,维持稳健的量能扩增势头渐趋确立。无量不欢,主板市场显著的缺少量能,周五增量也是略显不足,这和创业板高达58%的单位量扩增,显然有较大差距。


“唯量是问,无量不欢”,投资者已经作了明确的选择,继续沿着量潮趋势寻求交易机会,这是最有效的策略。创业板的比较性优势在量能上得到进一步凸显,接下来就是大家如何在创业板市场里头寻求更优且符合自己操作体系的个股,优中选优,把操作做到极致。


具体到投资标的,同样要遵循“唯量是问,无量不欢”的思路和方向。但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栏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只是针对麦氏理论的量潮基础进行说明,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