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暴跌之后极有可能这么走

当你闲庭散步的时候,亦或一口美式咖啡入口,也许冲泡陈年普洱那一刻,或许正是此刻,阅读这段文字之时,真正静下心来,不计过去,仅在今日,放眼明天。


看大盘结构,无法不考虑显著的跌势特征。上证指数的五雷轰顶赫然眼前,沪深300和上证50市场同样面临着难以扭转的跌势结构,即便是创业板市场,也在周五的下跌中瓦解了短期优势。整个股市,所有指数结构,飘摇不定。




看涨跌变化,显然上涨十分艰难。这在主板市场中各大指数来看,极为显著。短期结构的加速下行,不仅会抑制价格的上涨,还会对价格构成阻碍和助跌的作用。常态而言,不产生进一步的破坏,就算是极好的状况了。


而创业板市场虽然还能够从前期的上涨中找到一些压回稳定的理由,但显然这并不能作为必然推升上涨的条件,可以寄望于稳定,或者迟缓于下跌,但要想再度形成强有力的进攻,显然在未拉回20日线之上,恢复短多之前,都是不太靠谱的。


这样的环境,想必对于一个新生股民,显然会多一份戒心或等待,总不会急于冲进去。人之常情,人性使然。然而股市的变化,又总会超乎想象,和预期必然有偏差,由此当你越悲观谨慎的时候,恰恰可能是更为安全的时候。


当然,这是相对而言。但,依照笔者对当下股市的研究,我们以史为鉴,依然大胆预判,此次下跌将会探寻出本年波动的第二支脚。对于这个预判,其实早在2月份的时候就已经阐明,实则已经推后了。不过,今日来看,依旧还维持这一预期演变。


其逻辑不再赘述,关键是如何应对这个变动过程。从第二支脚的预期发展,这意味着我们在当下的波动中,不必惧怕会持续性的大幅度下跌,但客观的结构又不支持立马回升,所以演变成低位反复拉锯和震荡,以构建反击回升的基础,则就变成了大概率情况。


照此考虑,那么操作上的规划便可以借助压低的时候寻求低接的机会,但仍然不能重仓位,除非是能够在向上波动的时候,主动调降仓位,否则始终高仓位运作很容易在上下跌宕中失去耐心,不是在回调波动的时候错误的卖出,就可能在真正突破上涨的时候出现错误的调节行为。


策略上,我们预判,在没有短多支持之前,不要恋战,尽可能采取低买高卖,波段交易的策略,这样反而可以在大跌时候不至于因为仓位过重而面临考验,也不会在真正突破时盲目追涨。只是,要做到每一次都能够把握的恰到好处,并非易事。而且也会在每20天前后的变化中,产生一次明显的结构性转变,这也都是要在发展过程中,适时调整策略和应对,不能固守陈规。


而在投资的方向上,眼下来看,其实矛盾重重,因为过去一段时间分歧非常大,有风格切换之说,也有周期来临之论,还有白马长久不衰高谈,甚至题材和概念也一时成为焦点。


这如何是好?依照笔者来看,一直倡导的是业绩和成长驱动为主,这个情况我们可以追溯到过去一年以来的行情发展,虽然去年极端化的演变出上证50行情,但也都是在业绩优先的方向上独领风骚,同样是50成分股,券商股表现极为平庸,但消费白马类个股却一路高歌猛进。这也说明了业绩更入人心。


但时间推移近一年之久,无论是市值,还是股价水平,都已经大大透支业绩带来的驱动力,转而需要成长来继续推动市值扩大,否则就难以支撑,甚至向下修复估值。所以,我们在前段时间,说明将来要赚取的是企业成长的钱,而不是靠题材概念的吹嘘。


也就是说,无论是白马,还是周期,更不论是大盘,还是小盘,都不会单纯的风格切换,而是对成长的期望。对于过去几年保持稳定成长的个股,在其估值进入合理水平后,其成长预期就会形成对股价的驱动力。这也是近来创业板中诸多个股轮涨的核心逻辑。


围绕这个方向,我们对具体的个股选择,会从“业绩 成长 估值 趋势”来寻求合适的交易机会。一般而言,业绩要稳定,过去几年一直都保持稳健的业绩水平,且每年都保持一定的成长性,一般超过30%以上的增长水平,都已经非常了不得了,同时当下估值已经回到30倍水平,而且取得了趋势性的上涨特征,这类个股应该是不惧怕回落的,恰恰是可以寻求低接布局的机会。


当然,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任何时候都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栏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只是针对麦氏理论的量潮基础进行说明,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