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物极必反,攻守兼备。

自5月下旬以来,股市就震荡回落,且跌幅日渐增大,近日更是加速下跌,给股市带来较为严重的创伤,无论是投资者信心的打击,还是客观结构的破坏,都是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可以立马得到修复的,需要时间和空间的自然弥合,才可望重新恢复投资者交易信心,以及股市应有的波动及趋势方向,此前,大概率就是低位的盘旋与震动。




近来两周股市的下挫,我们早有预期,但也超预期。虽然二周前,我们就阐明这里面的技术劣势,主板本是跌势,创业板横向三个月的震荡平台破位后,极容易产生恐慌盘的止损行为,往往出现极端化的走势。这两周的变动基本如此,也算是聊以慰籍,但走过多个地方,却让我看到依然有不少朋友未能顺利脱身,甚至深陷其中难以自拔,也顿感难过。


今日的股市,技术上的变化,其实早有征兆,以“周线为主,日线为辅”,用“长线保护短线,长线趋势主导短期波动方向”,“三叉助跌线”等思想来看,都无法在周线结构上可以得到好的发挥,能够不跌保持平稳就是最好的表现,但任何破坏行为的下挫,都不会立马回头。过去这段时间的走势,定然会让大家理解深刻。


退一步来看,今日也已经不必惧怕,或再度恐慌。有几个方面的技术数据支持我们做出这样的预判。首先是自5月22日掉头回落后,已经持续超过20个交易日,在此期间,几无反击或回升动作,一路狂奔下行,也已经达到了历史性的极限持续时间周期,固然不是那么精确的统一天数,但确实在这个时间跨距之上,通常都距离一个小幅的弹升也不遥远了。


其次,则是技术指标的超跌。在我们的统计分析中,当K、D值缩小到10以下后,也常常可以反应出跌势进入到持续性下跌的末端,但时间差和空间差,会使得各个阶段表现不一。这个状况我们早前所做出的另外一项统计就是均线之间的负乖离越大,那么止跌反击的概率越大。从这个角度来看,短期均线之间的张力比,已经较大,且短长期均线之间的张力比也因为短期急挫而拉大。


第三,成交量能的大幅度缩减,再往下回撤会继续压缩成交量能,而过去4年以来,单位量没有低于1000亿元以下的状况(2016年1月7日熔断交易,只有799亿元)。从这个层面来看待,那么成交量能也进入低位底部量潮阶段,通常经过一些自然时间周期的沉淀,往往就是一个技术性反弹甚至回升的开始。


可以通过这些角度来看待市场持续极端后的演变预期,但我们也必须要明白,自己身处怎样的市场环境。客观来讲,立马反击,难以形成根本性的改变,依照各均线的移动关系,我们可以大胆确判,连短期跌势均线都不可能得到扭转,那么任何快速反击,往往也会快速压低,反而不利操作,难度大,赚钱更不易。


在这样的市场结构下,我们常常说明的是,任何反击遇到不可改变的跌势均线时,都要选择站在卖出方,至少要主动调降仓位,以待波动或改善后再积极参与。所以当前的盘势结构也较容易判断,一目了然。


也因为此,让我们仍然会产生低位反复震荡和波动的预判,这很有必要,直到具备扭转并确立短多之后,才可以考虑是否积极的参与,在此之前,仍然要主动控制总量风险,不必要激进,甚至大可以放弃不玩,这就关系到个人的投资思想和交易体系了,因人而异,还需要大家自行安排。


不过对于风险承受力高,也有些波段交易技术的投资者,我们倒是可以在当下所出现的技术性背离特征下,做些波段式交易。从策略上讲,还是我们所强调的低买高卖,绝不恋战。甚至要学习老红军的游击战,打一枪换个地方,打不赢就跑。只是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套路会有些累,但相信也有部分投资者乐此不彼。


股市就是这样,做与不做,其实关键还是在于个人的交易系统,如果你连这个投资系统都没有,那还是劝劝您袖手旁观吧。在个股的选择上,我们依然保持对优质股票的选择,这个情况只会在未来的市场中,得到进一步强化,而且会越来越稀缺,真正的好企业没有多少,不要再过度的投机,小心随时被“闪崩”,泥沙俱下,往往更凸显价值珍贵。


具体到标的物的选择,任何时候都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本栏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