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论大盘,谈股票,说策略。

论市场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句话放在当今的股市,可谓恰到好处。您看,上海市场迟迟不能增量,今天还又搞了个近乎最低量能水平。比说上涨了,连短线进出的筹码都不容易消化,自然也就弱鸡鸡的样子了。


以主板市场来看,成交量持续低迷,缺乏显著的增量来推动市场,又直接面临着20日线的下行抑制,这倒是符合我们对技术行为的判断。不过即便如此,但也算是表现稳定,这的确也是积极的状况。


从这个角度来观察,我们会主动思考是否具备扭转并促成20日周期转多的动作出现,对这个情况的预期,我们之前就已经把这个时间点推移到了下周的下半周。按照20日线的移动关系,下周二之后推高指数有条件自然扭转20日线的移动方向。




而且不仅如此,还能够同步促成5、10和20日线交叉后的向上发散,就如同我们在上周四看到创业板市场的那根长阳所起到的改善与效应。按照这个预期,我们需要继续保持稳定的态势,午间分析谈到2733-2747点区域,是取自于日线和周线在二周前的最低收盘点,这一般我们会用来权衡当前的波动状况。


可以这么积极看待,但即便如此,不能忽视价格体系的空头形态。今天创业板市场会面临40日线的下行抑制,其实主板市场是同样的道理,即使后面都如预期发展向上推进,但也都不要去对抗40日线的下行,大概率可以确判,未来3周内不具备改变的条件。


这个逻辑也告诉我们,无论怎样看待,那么短期内的可为空间,也是有限的。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操作策略上,还是需要留一手的,不能搞一梭子买卖,还为时过早。


谈股票


我又去看了看跌幅榜单上的股票,真心挺吓人,要是把持不住,真不知道被修理多少次了。倘若您有幸得到收益,那真心恭喜您,也要悠着点玩。


从跌幅榜来看,高台跳水的还不少,比如世纪天鸿、康泰生物等等,前者次新高台跳,后者大涨急转跳。还有更多的是地雷或者幺蛾子,等等,数不胜数。甚至有许多跌了又跌的股票,继续跳,比如杰赛科技、盐湖股份、华力创通、金利华电等等,太多了。


看看这些暴跌的品种,分门别类看看,哪种类型没有?所以说个体风险还多着去了,防不胜防啊,只能小心谨慎。要么不玩,要玩也得把仓位牢牢的卡主,不要超过自己的风险承受力。


其实对于此类的个股,还是能够给大家很多启发,大家要注意的是,比如业绩下滑,企业走下坡路,题材或概念冲击,以及显著的空头跌势,避开这些股票,大概率会好一些,当然,也不能排除幺蛾子出现。就像我们之前谈到的汉得信息,不过这票还真不可怕,周线还出现买点了呢,只是交易过程需要用心考虑,不是随便抢的。


吓到了吗?那看看涨的股票吧。观察涨幅榜单,有些确实持续涨,天天拉涨停版,实话实说,真不敢玩。不是俺的菜,比如亚星化学、成都路桥、创新股份等等,谁知道明天怎么走啊。真新没有整明白,只能放弃了。


不过一般能够持续来三个板的股票,倒是也可以关注关注,不是要去追高,而是可以观察后续是否有操作机会,这样类型的个股可以追踪,比如斯太尔、通产丽星等等个股。另外一种则是有显著技术性改善的个股,要么以量破价,要么一举站上所有均线系统,比如迦南科技、中科电气、惠伦晶体、塞隆药业、浙江鼎力、信息发展、容大感光等等。


当然,我还是会偏于优质优势个股的跟踪和观察,这类个股比较符合我的选股思路和模式,相对运作起来心里有谱,比较游刃有余一些。最近也谈过许多此类个股,大家可以比照观察,但都不建议追涨,还是低接,甚至是在临近爆发点的位置寻求参与机会。


综上,整体市场环境来看,个体风险还很大,涨跌停的个股都有各自的状况,能够抓得到的,还是需要一些逻辑,都不适合去盲目参与。比较靠谱的交易就是自己要明白参与的逻辑和思路,不要盲人摸象。


说策略


无论是主板,还是创业板,都还是显著的跌势环境,首先就使得我们要在仓位上继续把控,不能激进。应该说,大多数投资者不适合仓位超过5成,甚至不要高过3成,这样来应对跌势行情,尤其是周末来临,更是有必要的。


而对于喜欢波段交易的投资者,也得考虑好,尽可能不要追涨追高,而且也要低买高卖不恋战。主要还是对市场的风险规避,在一个不具备持续推升的市场环境里头,的确也不要指望谁有太高的忠诚度,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也是一种策略和安排。


具体到标的物的选择,任何时候都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