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陷入空头困境

唯量是问,无量不欢。任何时候,成交量都是最能够说明问题的。涨如此,跌也是这样。任何形式,任何阶段的上涨,没有成交量能的推动,大多数情况下就是耍流氓,往往拉高就是为了再下杀。


此次来看,本是跌势,其主要逻辑是增量太难,由于各周期量潮的趋势性下跌,根本得不到改变,这就会抑制投资者持续向上参与的意愿。而且各怀鬼胎,都想着能够借助涨的时候卖出获利盘。




确实是被跌怕了,三番五次的被上涨下跌再修理,眼见的利润化为水,还会面临着越套越深的风险,这都加速投资者换手的速度。所以一拉高,卖;一回头,还是卖。为了不被埋,也只能这么做。要么就是不玩,落得轻松些。


这个情况,也正如我们预期的演变,投资者心理行为在当前阶段的反应,基本上完全一致。就如同对时间节点的预估和判断,为什么小跌不敢买?大跌还得持续跌上好几天才有这么个弹跳呢?为什么一拉就得卖?而且连续涨的概率越来越低?


大家细细想想这些问题,其实是不是可以明白,其实现在的市场环境,和大盘在哪里?和基本面情况怎样?关系更大吗?显然,不少投资者已经成为了机械性的买卖行为,要么就是早已经离开市场不玩了。心理行为模式早已经超越了对市场基本面和技术层面的观察。


当然,凡事无绝对,也不能仅仅这么看,这都不是正确的。我只是想说说的是,在量能得不到扩增的情况下,常常会使得投资者的心理行为对盘势的影响更大。还有,其实这个心理行为变动,也是从各种因素的组合而来。


依照本栏的分析和研究,则更多的在于技术层面的观察,这就像一面镜子一样,我们可以通过这样的技术结构,来推演投资者的行为变化。我的逻辑判断其实很简单,当我们确定无法改变的跌势结构,那么增量无望,进一步思考就是价格的下行压力不可改变,至少硬扭转的概率不高。


所以,我们才会阐述“不要对抗任何一条仍然保持下跌的均价线”,这在跌势环境下,在过去这段时间里头,大家也应该是屡试不爽。其实道理就是这样简单,中国有句古话“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其实也是这样的道理。大家想想就明白了,这会对投资者产生怎样的心理影响。


还有就是时间特征,我的理解也很简单,本来我们就担心再跌,而且跌势之下,好的消息也总是昙花一现,而坏的消息总是会扩大跌幅,从优劣比较程度来讲,我们也愿意先躲一躲,宁可放过利好带来的上涨,也不想再遇到直接被埋的窘境。


所以,大家就会明白为何每到周末的时候,我们都提出来警惕一些,大家想想也就明白了。这些分析和解读,都可以自然而然的获取,不需要复杂的计算,恰恰是来源于生活,来自于自我的认知和体会,而且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和前瞻性,对实盘交易都具有实效性,就像我们常常讲的周期性关键时点,也是非常好用的时间特征。


哈哈,又啰嗦了好长一截,再回来看看盘面。缩量是显著的,价格也就自然别奢望涨上去了。不过上午盘确实还算是挺不错的了,就算跌宕了几下,但还算是可控的局势,也没有带来恐慌不安的态势,投资者还算比较稳定的。只是紧张了期待上涨的投资者,容易产生失望的情绪。


但依照我们对时间和空间的推演,这样恰到好处,早早预期的状况就是这样,只有缩量沉淀拉长时间扩底,才能够获取自然空间的转变。还是那句话,五雷轰顶之下,不跌就已经是好的表现,倘若还能够压缩量沉淀,来自然扩底,夫复何求?


在这个过程中,大家只需要能够把总体仓位控制好,退一步观察盘势演变即可,压缩量震荡的过程,大概率不必要惧怕必然会再搞的稀巴烂。这个期间,重在个股,选择符合自己投资理念的股票,低位布局。


具体到标的物的选择,任何时候都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