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证50三叉线助涨

过去一周,上证50指数大涨6.11%,创下今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也是自2016年3月11日之后,最大的单周涨幅,且相对幅度远远超过过去131周里头的单周幅度。涨势较强,具有积极的推动力和引导性。


强势的进攻,使得周k线结构得到极大的改善。按照12周线的移动关系,已经可以做出积极预判,为未来12周里头的扣低走高创造了条件,具有中短期结构的反转势头,有望促进并强化短期内的行情发展。


而且在当下的条件来看,6周线的低扣减非常明确,至少在没有出现引发6周线涨势条件消失之前,都应该积极看待6周线的上涨基础,由此同步于12周线的低扣减,对短期行情的积极拓展都能够起到有力的推动效应。


这在日线结构上观察,就更为清晰一些,短中期优势十分显著。上周五的长阳推升,一举促使指数向上突破60天之前的平台高点,使得3个月的箱体突破非常明显。具体到60日均价线的移动关系来看,就更为直观了。


按照60日均价线的移动行为,未来3周内具有绝对的低扣减条件,这一逻辑是建立在未来14天内其扣减的指数位置都要比20、40、60日均价线所在的位置低,而且连续上涨后,在短多优势的推动下,可以进一步强化60日线的涨势基础。


由此推演,其实是给我们创造了未来3个月的低扣减预期,从而产生延续和拓展60日周期的涨势。而这个条件的演变,又自然给短期结构的涨势奠定基础,特别是60日周期未来14天内的上行预期,都使得短多明确。


而事实上,观察20日周期的移动关系,在上周五长阳突破的势头下,很容易产生未来20天里头的涨势预判,尤其是5、10和20日均线交叉后向上发散的结构特征,这是十分典型的三叉助涨形态,具有较强的支撑助涨效应。


其实,更为重要的条件,是20、40和60日均线的交叉行为,这三条均线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居然几乎交叉在同一个点位。这个情况就历史行情中观察,都不是多见的。当前已经形成,自然要重视,不要忽视这个中短期结构的三叉助涨模式。


这个交叉模式,要比短期三叉形态的推动力更强一些,也比较值得借鉴和参考。特别是,我们依照当下的移动关系推演,可以确判,20、40和60日均线都恰好进入至少3周以上的绝对低扣减行为,而且未来这三周里头所扣减的位置,都显著低于这三条均线的交叉点。




所以,接下来中短期的均价线同步向上发散并构成的有序多头排列关系,这对行情发展就构成了极为有利的助涨形态。一般而言,在没有明显的破坏这一形态之前,都可以沿着已经形成的趋势方向进行趋势性推演并采取相应的操作安排。


以同样的方式来看待其他市场,显然都完全不同,虽然沪深300指数略有改善,但20、40和60日均线的交叉汇聚还需要一些时间,创业板指数就更不可能了,需要的时间还要更长一些。


从这样的比较差异来看,市场间的强弱表现明显,其相应的操作机会也当各有差别。通常来说,我们更偏于顺应趋势、优中选优,而且市场本身也是优胜劣汰的。所以近来,我们一直强调说明上证50指数的相对优势,并采取股票、etf、期权等系统性的投资组合策略,也都得到了市场的验证与肯定。


上证50市场的强劲爆发,主要就在于市场的聚合力所为,趋势也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成形。所以,上证50市场就更具有吸引力,容易引发和激励投资者的跟进意愿,操作上也会比较容易产生显著的倾向性。


所以,就各个指数的比较来看,上证50市场更胜一筹。而且,当我们明白指数本身是其成份股票优劣的均约数概念,那么就会理解,组成指数的成份股票中,一定有比指数的结构更优,也有不及于指数的优势状态。特别是在这个转变的初期阶段,表现的会十分明显。


也正为这样,我们在2周前就强调这个策略,特别是当经过3个月的横向扩底后,一定存在部分个股率先促成3个月以上的优势或涨势的股票,才会使得指数结构呈现出渐趋三个月的优势状态。比如我们谈过最典型的中国平安,还有招商银行这样特征的,都是显著强于指数本身。


由此,在接下来的操作中,可以首选上证50成份股票参与,然后在这50只股票里再做进一步的优中选优。比如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新华保险、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国铁建、上海银行、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等。其中又主要集中在保险、银行等金融类股票上。


倘若我们要进一步扩大选择范围,可以考虑沪深300市场,然后采取同样的思路进行股票的优中选优操作。当然,这个方式,其实在任何一个市场都该如此,也是在整个股市中都值得大家借鉴和参考的方式。


具体到标的物的选择,任何时候都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