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暴跌下的危与机

上午盘这暴跌劲儿,马上就勾起投资者对2015年股灾的记忆,千股跌停,在眼前不断晃悠。而且上午盘在打破熔断新低2638点后,没有任何反应,直通通的就泻下去了。有人把这个大跌怪罪为美股的暴跌,但实则A股的跌势要远远比美股的杀伤力大,而且大好多倍。所以有人调侃,昨天美帝暴跌可谓自毁800,损人1000。倒还真有几分味道。




言归正传,A股所面临的问题,其实要比美股大跌的影响更复杂,中美已经从小范围大面积扩大,甚至往内政延申,这其实不仅会减损全球经济增速,还使得国际局势动荡不安,这自然会引发资本市场动荡。其实,美股的下跌也在这样的氛围中加剧,固然也有美债利率的攀升对货币政策的调整之忧。


所以,还是要看待我们自身所处于的客观状态。周一的大跌产生的结构性破坏,本身就会对本周行情带来考验,这也是缘何我们阐述“下半周不激进”,继续采取“技术性防守策略”,这其中的逻辑在技术层面也已经显而易见。


而上午盘的大幅度低开下杀行为,则将技术形态进一步撕裂,五雷轰顶赫然眼前,这样的空头结构,很容易击跨投资者信心,特别是面对全球资本市场如此暴跌之下,惶恐情绪进一步蔓延。这使得下午盘会面临更大的考验,大概率还将会继续压低。


也因此,使得我们寄望于横向扩展的预期落空,至少在没有快速拉回至近期平台区域里头,都将面临修整平台转为下行压力的转换。这也犹如6月份的暴跌,从而使得第二季度的平台成为至今的高位扣减压力,当前也还无从改变,而且今日一跌,变本加厉。


如此,就技术层面上的趋势发展而言,显然又是漫无边际的空头跌势,何时能够再度得到改善,通常都需要经过持续的缩量沉淀来逐步修复投资者情绪,但这确实需要时间和空间来完成。眼下来看,短周期的下跌已成事实,不具备立马回升改变这个预期的条件。


所以,短期就得考虑面临的各周期下行压力,通常在不具备改变5日线跌势的情况下,都不要去对抗10日均线,更别说更长周期均线的下跌了。由此来看,则即便能够取得稳定,并略有回升,也只能奢望回归到过去2-3个月的平台区域,不要有过高期待。但其实,这已经是比较好的状况了。


不过,操作上不能激进,防守是第一要务,控制总量风险不可松懈,仍然要保持风险的可控性,不要逆势对抗。而且经过如此暴跌之后,几乎破坏掉所有个股的优势结构,因为上证50市场也都面临考验,这的确是会进一步给做多操作带来难处。这个时候,还是我们所阐述的注意防范个体风险。


但系统性风险也不小,毕竟明摆着的空头跌势,随时创新低都不足为怪。从这个层面来讲,似乎做空操作,更恰当一些。只是如果通过融券,显然不容易,而期指风险又太大,所以我们还是建议使用期权来实现。


但操作难度也不小,暴跌之后,立马做空显然也有欠妥,连续暴跌的概率毕竟不是常见的。而且在创业板市场来讲,不仅绝对指数已经打破5年前收盘点,还因为过去两个月的持续暴跌,而使得技术上的超跌严重,其月线结构,已经是连续第7个月持续盘跌了。


另外周线结构上,自5月破位下跌后,也是持续阴跌,而经过长达近半年之久的回落后,本周跌幅已经逼近1成,这在过去的走势过程中,非股灾阶段也并不多见,这也都算是比较大的跌幅。按照这个路径来讲,的确是也不能在这个暴跌之后,还向下大肆做空,只是做多尚未形成有利的技术条件。


而且回头思考,今日暴跌,可谓内忧外患,还暴露出我们自身的问题更大,个股都跌的惨兮兮。所以,无论是多空操作,短期而言,都显的上下为难,这会困扰短期市场变化,那么预期中的缩量必然出现。按照这个逻辑推演,又将会呈现缩量沉淀的动作,其后也自然产生极端化的走势,从而酝酿反击也在情理之中。


还是考虑创业板市场的大跌和暴跌过程,不仅反应出长周期结构上的跌幅过大,也在日线结构上有类似的反应。这个情况,我们统计了自5月份以来的多次下跌过程,从几次跌深反弹的价格和均线间的背离水平来看,当下创业板指数也会在1250点处或下方出现反击。


当然,只是反击的力度和空间几何,自然是不能绝对判断。而这个预期变化的意义则在于对喜好短线操作,或波段交易,也或者手痒的投资者来讲,倒是一个可以进行ETF等类型的操作安排。这也是为了最大限度的避开个体风险,而提升系统性抗跌能力的策略安排。


总之,美股暴跌,升级,内忧外患之际,股市难以期望能有好的表现,风险控制还是首当其冲。至少在这两天内,还是作壁上观。要是实在手痒的受不了嘛,那也得把仓位控制好,不要过于激进,而且要主动考虑避开个体风险。


具体到标的物的选择,任何时候都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