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发现指数涨跌之外的美

上午盘沪深300指数下跌8.29点,跌幅0.26%,成交金额349亿元,同比量能继续缩减,降幅有所缩小。半日内的行情演变,呈现开盘后震荡压低回稳的态势,盘面持续低迷,投资者情绪不高。




经过长时间的低位横向盘整,这一刻说涨说跌,估计都没有太大的意义。已经离场的投资者,早已经不看股市了;深度套牢的投资者,怕也不会太关心一日之间的涨跌;还能够坚持交易的投资者,估计无论涨跌都还是会积极的寻求交易机会的。


不论涨跌,无问西东。看上午盘的演变,结合最近所呈现出来的特征,我们依然从结构上来予以阐述,现在处于怎样的状态之中。量能是我们观察分析的重要因素,其增减行为,大小水平,都是值得推敲和研究的。


缩量是不争的事实,谓之减。缩减量能的过程,通常是价格回调或修整的阶段,涨是比较困难的。但减少的程度如何?我们就可以通过大小水平来衡量。就像上午盘的349亿元,不难确立,今天难以再上700亿元。而且按照第二个小时的交易量情况,估计下午都不易超过300亿元,全天总量岂不是再度逼近600亿元水平。


这是就上午盘的量能情况,依照科学的统计计算所得出的大致预估,实际情况还有待最终收盘结果确定,但通常八九不离十,偏离不大。会改变这样的量能结构的,大多数不是再缩减更低的量能,而是出现意外的增量,交易出比预期量能更大的成交水平。


依照当前市场气势,显然即便再跌,也不会比预期量能缩减的更低,这从30分钟的交易规律上就能够获取判断,因为其压低时量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只是增幅有限,但这也足以支撑我们做出量能大致水平的预估。


由此而言,量能释放的过程要么就是发生在推升助涨的阶段,这对于下午盘来讲,确实并不容易奢望,但不能说不可期待。当然,纵使上午盘跃跃欲试,但也不得不说,大盘技术结构上的不足是显著的,也不会因为一时的回升而改变。


事实上,60日周期还会面临着未来10个交易日的绝对高扣减,这都是无法立马得到改变的,那么60日均价线的下行压力,就得不到释放。从成交量能的角度分析推演,可以确判,能够不往下压低,就已经不错,想涨的确挺难。


还有则是价格体系上的观察,60日周期跌势显著,压力不会改变。还有不可能改变的下跌周期,就是120日周期,这其实同样形成趋势性压制。并且,当下而言,10、20、40日周期同样是高扣减下跌,这一看不就是“五雷轰顶”结构嘛,岂容激进!


所以呀,在沪深300指数的量价结构上,我们看不到多方的利处。唯一可以奢望于反击动作的,就是一个“创新低价不创新低量”的技术特征,或许昨天低开后拉红和今天早间高开的动作,就已经是这个反击行为了,但显然都没有多大的意义。


今日来看,还是这个状态,大概率仍然会呈现“创新低价不创新低量”的态势,这还将会演变出怎样的状况来?也是值得期待的。特别是在上述推演的量价关系之下,相对的平稳也反应出投资者的态度和选择,就连如此劣势的技术特征,也没有出现恐慌行为,算是一种不错的表征吧。


从盘面中观察,如此劣势结构,纵使上午盘屡屡压低,躺在跌停板上的股票也没有几只。有那么几只跌停的股票,估计大家都不觉得惊奇,该跌啊。其实,退一步看,5%以上跌幅的股票也不多,这也算是一个弱势修整下的积极现象。


总之,大盘的技术结构怎样?一目了然,涨跌也并非谁说了算,特别是在过去2个月里头的反复上下跌宕,使得微观变数特别多,也造成无论涨跌,大家都开始麻木起来。


所以,姑且不管涨跌,倒是要提醒的是,不要被涨跌困扰。另辟蹊径,观察对涨跌利弊的现象分析和观察,放眼更大的结构和环境,以寻求对自己更为有利的操作条件。无惧得失,进出得当,就不必纠结于涨一点,还是跌一下,重心终了还是要落在所聚焦的点上。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