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伟言耸听6】股市越来越热闹了

1,


过去这一周的股市,着实热闹了起来。虽然指数并没有涨多少,但个股却是精彩纷呈。板块也轮动了起来,投资者交易情绪明显提高了许多,大有摩拳擦掌大干一场的劲头。


有的股票被直接干出连续10个涨停板,这又创造了一个新奇迹,不仅连板的涨停日创出新奇迹,关键是连续10个涨停板也没有要求写检查说明情况,这是真进步了。虽然这里面也有太多的毛病,但移开那只手,让市场自我调节,或许也不失为一种更进步的制度建设。


有的行业或板块出现了持续性的强化,这在2018年下跌以来,并不多见。过去一段时间,主要反应在通信领域。在5G、通信设备、通信服务等多个细分领域得到极大程度的扩散,并非仅仅只有部分龙头股票才能持续上涨。这反应出投资者提升了对趋势行情的投资信心,彰显的是对资本市场的信心回升。


有许多个行业积极轮动,这实际上能够说明投资者不仅未担心一个板块的结束而带来市场的下跌,反倒是积极主动的寻求新的操作机会,投入到新的行业或板块交易,这也是一种较为积极的信心回升的表现,对股市的改善与投资信心增强,都是有积极作用的。


这个层面,我们可以在通信、军工、特高压、证券、新能源、基建等等多个行业的轮动效应上得到明确感受,虽然还有部分行业需要进一步维持强势攻坚的态势,但这些行业在过去这段时间的表现,已经明显积极了许多。多行业的轮动,也能够表明不仅仅是一部分投资者信心回升,而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信心回暖。


根据每日涨停家数的统计,已经连续多日出现上下50只股票的涨停行为,跌停家数却寥寥无几,这也是一种显著有别于过去一年以来的跌势环境。而且关键是在这些涨停的股票中,出现了连扳的股票越来越多,这固然是许多跌深反弹的行为,但也能够表明投资者对市场的态度和交易信心。


更值得积极看待的,是越来越多的个股进入了多头模式,这同样是非常值得积极肯定的。这个情况,我们在上个月就已经说明了这个现象,即便大盘指数在前一段时间再度压低,也没有改变这个趋势。目前来看,这个现象还在扩散,进入低位滚量多头的个股,也已经逐步形成趋势性特征。


还有,此次降准后的市场稳定情况,显然也要比之前在跌势环境下的货币政策来的更加温和一些。我们知道在2018年里,已经经过了3次的降准行为,从每一次后续的演变来看,显然此次市场的反应要更积极一些。我们知道这并非是降准所带来的结果,只是就货币宽松预期而言,累积效应或许将慢慢呈现。


总的来讲,近期股市的变化,确实要积极了许多,热闹了不少,投资者的胆子也越来越大了,操作赶场子的行为也越来越多了,这都是在过去这一周的行情变化中,有极强的感染性和号召力。


2,


股市这么热闹,那么我们到底处在怎样的市场环境中呢?这个情况,我们在元旦前后,乃至上周的“伟言耸听5”一文中,其实都早已经作了阐述。今日我们再来看看客观的技术结构怎样。


按照我们的分析方法,可以确判,大盘指数的结构还是无法改变中长期的下跌态势。虽然1月7日后的市场反应出现了我们早前预期的积极表现,但恰恰是如此也增强了我们对持续上行难以确判的条件。


积极的反弹还是源于结构上的超跌行为,属于极变时刻,当这个时刻逐步过去,且面临着上方显著的下行压力时,能否进一步推进?就很容易产生分歧的。依照对40日均价线移动关系的分析,其下跌行为至少可以确判未来一周绝不可以得到改变,而事实上,这完全存在未来24天内都难以有效扭转的预期变化,只是这确实存在变数,还需要动态观察及纠偏。


而60日周期的演变就更加明确了,至少在未来一周内也是不可以改变其下跌行为的,且在40日周期的演变条件下,同样可以预期会产生很长一段时间的高扣减问题,甚至要有长达40个交易日的打算和准备。只是同样会因为时间太长,而存在较多变化,所以也需要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实时应对客观结构来进行调整。


这样的关系,也会使得即便20日周期得到改善,也会面临更长周期的压制,而更何况未来一周20日均价线所扣减的位置,还是要比40日均价线所在的位置高,这也是继续压抑和阻碍短期结构的重要特征,持续推升,也是会有较大难度的。


综上所述,以当前的结构来看,可以预期,20日均价线的跌势在未来一周内不容易得到改变,40日周期的跌势仍然会有24天的下跌预期,60日周期的跌势则要延长到40天前后,这意味着短期内,仍然会是显著的跌势结构,而且还不能得到任何改变。


其实,即便能够向上推进一步,我们也不可能捋顺各个均价线的移动关系,在当前仍然处于空头形态的结构里头,充其量就是三不结构状态,有序的多头排列关系是无法实现的,这也同样预示着剧烈震荡的市场局势,还是会出现的。


3,


大盘的技术结构确实如此,通过我们的分析推演,可以做出上述展望,而且短期结构也还在继续下行,这其实都会对短期行情产生抑制。事实上,过去这周的跌宕过程,也是源于这样的技术形态所造成,反复拉锯还将难以得到改变。


其实,这个情况,也正是我们之前所说明的“狗尾巴行情”的特征变化,下周来讲,仍然要有这样的防范和准备。至少不能苛求大幅度向上推升,任何拔高都会存在遇阻回落的走势出现,甚至也要有防范再回落会出现持续盘弱的低迷行情,临近春节前的两周里头,常常会是这样的局势。


按照40日均价线的移动关系,差不多每日3-4个点的自然下移,那么下周末的时候,40日均价线就会自然低至3110点(沪深300指数)处,照此预估,大家也可以立马明白下周市场可以向上或持续上行的空间幅度。


60日均价线也已经不遥远了,都会对指数上行产生下行压制。而且,在没有扭转40、60日均价线跌势之前,的确还不能奢望就此去挑战120日均价线,即便过于凶猛而来,那就更要主动回撤了。


股市是比以往些日子热闹了许多,但这依然不能掩盖客观的技术性劣势结构,这在以往的统计分析里头,常常是不可以立马得到改变的,并不具备持续向上推进的条件,这也常常会压抑投资者的情绪,甚至削弱大家的积极性。


所以考虑春节即将来临,1月21日进入春运时间,这也会自然影响投资氛围,如此来看,未来一周或许是最有利的操作环境。这样使得下周无论是先涨后跌,还是先跌后涨,都要主动考虑进行仓位的控制和调整。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