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1月14日股市前瞻分析与研究

1


上周五沪深300指数上涨22.09点,涨幅0.72%,成交金额774.2亿元,环比成交量能小幅度缩减,缩减幅度14.18%。全天来看,早间开盘后向上冲高,但很快就被再度压回,盘中指数一度压至盘下翻黑。下午盘重拾升势,再度震荡回升,最终指数小涨作收。分时走势过程如下图所示:




上周五天的变化比较跌宕,除了周三犹如过山车似的大幅度波动外,其他4天的走势,都是围绕在平盘上下拉锯,总体偏离幅度不大,不过最终仍然促使当周K线收涨,这使得周K线结构的反弹意味增强,可以产生再下一城的积极展望。


不过客观结构如何?以K线组合结构来看,去年12月21日当周破坏性下跌,一根长阴下挫,打穿去年10-12月间构成的修整平台,这使得这根周K线具有一定的转折效应,会对后续价格的变动产生压制和阻碍的作用。


由此来看,3158点乃至前一周的3165点都具有较强的压制力。与此同时,过去几个月的平台低点3134点也会成为重要的影响和抑制作用。这几个关键的K线结构点,都会是接下来行情变动中的压力所在,通常不经过一番折腾,怕是不能奢望轻轻松松就翻越过去的。


还会在结构上产生较大阻碍和压力的就是均价线的移动关系。依照当前各周期均价线的移动特点,6、12周均价线依然是下行态势,本周也还不能指望可以改变,这也已经会产生阻碍作用。即便短期暴力推动,但24周均价线是绝对不可指望得到改变的,而且还可以确判,未来10周内都无望得到扭转。


而以24周均价线所在的位置,本周开局就会自然下行至3215点下方,春节前会必然低于3200点以下。由此来思考即便出现再度向上冲进的行为,但依照24周均价线持续下行的时间和速度来看,显然必将会面临着24周均价线的下行阻力,及其助跌效应带来的影响。


从两种价格的基本表现方式,可以确判,短期内要想持续上升已经不容易,弹一下可以,但持续弹就不容易了。这在日K线的结构上,我们也有类似的阐述,关于更长的时间关系和特征,我们在昨日的“伟言耸听6”一文中,已经作了深度说明,此文中,仅谈谈本周行情会面临的结构变化情况。


观察当前日K线结构,还会面临着20、40、60日周期同步下跌的影响和抑制,任何一个周期得不到改变的情况下,都存在指数再度压低到任何一条仍然保持下跌态势的均价线下方。而依照我们的分析方法,可以确判,20、40、60日均价线的下跌行为,统统不具有可改变的条件。


而随着40日均价线的持续下行,本周末会自然下行至3115点下方,逼近于3110点处,这已经无限接近于上周3094点的收盘点。但由于40日均价线的跌势,逻辑上不具有可改变跌势的条件,而且还会持续很长 一段时间,大概可以预估长达24个交易日。照这样的情况,自然是要主动回避40日均价线的下行压力。


由此预估,也就可以确判,20日均价线几无可以得到有效改变的预判,因为未来一周所扣减的位置前面4天都要远远高过40日均价线所在的位置。照此来看,不仅是要规避40日均价线的下行压力,还要主动撤回到20日均价线下方,因为本周也不可改变20日均价线的下行态势。


如此阐述,就已经十分清楚了。上涨依然是比较困难的,至少持续推升是不容易的。而考虑到20日均价线及更长周期均价线都无法改变其跌势行为,那么也都应该要有主动回撤到20日均价线下方波动的打算和准备。其关键点就在于40日均价线的持续下行所带来的抑制力和助跌行为。


当然,就算后退一步,还是维持我们对低位横向扩底的积极预判。主要反应在成交量能的有效控制,在这个基础上,其价格的波动,仍然可望继续稳定在1月4日长阳K线基础之上。在这个位置没有彻底被吞噬掉之前,我们都要以横盘整理的方式看待盘势发展。


而且更何况本周完成后,会使得20日周期的跌势具备可改变的条件,即时不仅成交价格扣减的相对不高,单位成交量能水平也跟低,这确实算是对短期结构来讲,最具有改变跌势促其涨势的有利条件。只是问题依然反应在向上脉冲可以,持续推进就不可以了。因为40、60日周期的跌势还不可改变,依然会产生阻碍和压力。


综上所述,本周股市的演变,从技术结构上来观察,依然会是上行不易,下行也不怕的跌宕态势。操作上可以由此展开,继续采用“低买高卖不恋战”的交易策略,特别是下半周还要主动考虑周末的避险行为,以及临近春节前可能会出现的自然低迷状态,适度控制下仓位,仍旧是很有必要的。


2


大盘不求大涨,但也不必怕跌,这个情况是我们这段时间以来,反复阐述的思路。上周市场的演变,就已经有较为显著的体现。通过上述分析和推演,依然会是这样的格局。指数难以上涨或持续推进,但“股票是越来越热闹了”。所以操作上可以继续重个股重操作。


关键就是要偏重怎样的个股?这是关键所在。在我们的研究里头,我们以采取自上而下的策略,从行业入手在到具体的投资标的物。先通过对行业指数观察,确立具有普遍性的涨势条件和预期,再进一步确判符合自己投资方法的个股,然后进行相应的投资决策。


以这个思路展开,电气设备、军工、证券、通信等领域,都具有较显著的行业性强势特征,甚至可以确判部分行业指数的技术结构已经进入多头态势,具有极强的趋势性延伸条件和展望。由此可以进行相应个股的挖掘,主动观察和跟进已经在技术结构上确立多头涨势的个股,这类股票有望率先走出上涨行情。


当然,从部分行业部分个股的上涨局面来看,已经出现越来越多股票的多头状态,这个面在持续扩宽,反应出市场有进一步转好的迹象。这意味着会有更多的股票出现空翻多的结构性转变,所以我们也要积极观察部分行业及个股的低位反转动作,一旦确立就可以积极跟进参与。


且在不同的指数结构上,我们也看到沪深300为主的蓝筹类指数和中证1000为主的中小型指数之间的差异。上述推演的大盘结构,反应沪深300市场的结构特征,还需要一些时间来磨合各个周期的移动关系。


但中证1000的指数结构,却是呈现出20日周期随时可以得以扭转并促其上涨的条件,而且指数也已经站在60日均价线之上,并且可以确判未来2周内都可以延续60日周期的低量和低价区域扣减,那么意味着60日周期的涨势可以形成,这无疑又是给短期带来积极展望的有利条件。


也因为此,让我们看到周线结构上的相对强势,因为12周均价线已经扣低走高,这意味着存在进一步推进指数往上挑战24周均价线的条件和能力,这也是一个相对积极的变化预期。从这些条件来看,以指数来区分市场,以及从市场中来寻求机会,那么自然也是要继续偏重对中证1000的成份股票积极关注。


其实,这个情况也反应在中证500指数上,和中证1000来看,具有比较类似的状况。从这些指数间的差异,可以确判,当前市场积极表现的还主要反应在个股的层面上,权重类股票相对落后,所以才会形成目前的市场态势和指数不同的结构变化关系。


总的来讲,从指数差别,到行业表现各异,都可以看到积极改善的一面,以及许多具体股票的多头反转势头,这样的市场环境,已经可以主动积极的寻求个股操作。只是在结构上仍然会有所波动,不仅是反应在权重类指数结构的跌势特征,也还有中小型股票指数的三不结构状态,这都会带来拉锯和动荡。


所以,可以偏重个股操作,但也要适度控制总体仓位风险,还远远不到过于激进大干快上的时候。同时,考虑到本周乃至接下来临近春节的长假效应,在交易过程中,也要适度控制下节奏。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