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反击一触即发

创业板连跌2天,从高点回落,跌幅近一成,已经跌到不少投资者唧唧叫了。今天盘中还一度跌去4个百分点,最后20分钟才又收回来一些,但仍然有高达2.58%的下跌幅度。




创业板市场的波动幅度是比较大,之前涨的也比较猛,都是因果循环。弹性高嘛,波动也就剧烈一些。但这么一跌,似乎又有一些朋友坐不住了,确实啊,要是从高点追进去没逃出来的筹码,站在那么高的位置,想想都发毛。


别怕,反击就要到来了。这不是空头结构,会有右侧的买力再来倒腾的,只是能不能帮你解套,那就说不准了。尤其是创业板的情况,好多票票估计得站一段时间的高岗了,这个情况大概率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得到解放。


说到反击,我是从沪深300市场的层面来观察的,我和大家说说我的逻辑判断和预期演变情况,以协助大家分析研究当前的市场格局。


1、单位量低于涨势区域量潮


单位量和区域量之间有许多关系,在我们的分析和操作中,都起到比较积极的应用。今日来讲,其逻辑是大多头涨势量潮下,其单位量缩减低于保持涨势区域量潮水平下方,其反击一触即发。


按照当前沪深300指数的条件分析,今日2318亿元的单日量能,低于仍然保持涨势的20日均量线下方,而且更长周期均量线都可以保有持续的涨势基础和条件,这具备我们上述所阐释的基础要件。


如此预判的衍生探讨,就是退一步而言,继续缩量盘跌,则会产生更低的单位量能,这会继续强化我们所阐述的单位量和区域量关系。依照统计规律来讲,通常不会超过3天就会带来强力反击。


有一个情况会打破这个格局,即持续缩量造成区域量潮的转跌,甚至引发更长周期均量潮的转跌,那么就会延长盘跌的时间和空间。


但依照当前格局,显然还无需担忧或惧怕,会因为持续缩量而带来20、40、60或120日均量线转跌,至少40、60和120日均量线可以保持持续涨势行为,这意味着低于20日均量线下方的缩量,已经可以作为积极的参考条件。


另外一个值得积极肯定的,就是40日均量线的水平值,已经高过20日均量线所要扣减的单位量水平,这意味着,存在把单位量缩减低于40日均量线的时候,也还可以保持20日均量线上涨,且同时可以确判继续保有40日均量线的上涨,从而带来更为强力反击的预期判断。




如此推演,单位量能的压缩,具有了引发反击的先决条件,只是并不能就此确判会否增大量扬升,化解当前横向震荡会引发的短期结构困境。这是接下来仍然不能忽视的问题,还需要好好面对。


2、20日均价线具有支撑助涨效应


支持做出缩量反击的另外一个逻辑,还存在于对价格体系的积极预判。依照我们这几日的观察和预期,今日指数已经低至3673点,触手可及20日均价线。


随着20日均价线的自然上移,明天预估会上移到3660点之上,很容易就自然触碰,甚至顺势击穿20日均价线。但我们不需要恐惧或担忧,会持续往下压低,甚至一泻千里,远离20日均价线不回头。




一旦出现这个现象,你会看到20日均价线就像有了魔力似的,或者有什么吸力似的,很快速的就把指数吸回去了,甚至直接再度拉回到20日均价线的上方。


这个状况的出现,对我们来说,是一次低接的机会,只是还不可以太过于激进,因为并不能确判这就可以持续回升了,或许仅仅是盘中的一次技术性修正。


上述情况的出现,还是比较好把握的,低接就可以了,只是具体策略会各不相同。但要是没这么走,而是直接往上高开,或者开盘就猛干上去了,那还真不好办。


追?NO。坚决不赞成。还是我们所阐释的情况,并不能完全改变当前横向震荡的态势,而且明天是周五,依然不能排除尾盘再压回的可能,对周末的避险动作还是不能掉以轻心。


这种过程的演变,最担忧的就是盘中完成反击回落的走势,根本不给出逃的机会,那么即便反击,意义也大打折扣,操作难度反而很大,搞不好偷鸡不成蚀把米。


所以,就策略上来讲,反击预期可以产生,但操作难度却相对不小,而且不同的呈现方式,对操作要求还挺高。这确实也需要大家多多做些思考,不要莽撞。


3、几个相对稳健的应对策略


针对这样的市场环境,我作了些思考,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我们可以采取相应的操作应对。


比如完全空仓的朋友,还是要继续严格控制风险,要参与只能低接,而且要以轻仓的方式参与,严格把控好总量风险。并且选择的股票对象,尽可能是自己比较熟悉的品种,可以更好的把握股性和变化节奏。


倘若是仍然有部分底仓的朋友,就可以针对底仓的股票,进行低接操作,这样是比较好的方案,即便出现盘中极端的演变,也可以及时的撤退,有利于稳定总体仓位水平,不至于太被动,可谓“进可攻,退可守”。


而相对保守风险承受度低的投资者,我倒觉得也可以考虑在波动中低接ETF品种,做些相应的配置,这个比较稳健一些,但必须说明,牺牲掉了资金弹性。依照市场格局看,还是偏于沪深300ETF和创业板50ETF,可以作为主要观察对象或配置方向。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