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末杂谈两个重要的事情与两个有意思的事情


这两天,有两个事情,搅合的这个周末不安定,估计也让不少投资者不淡定了。


一个是3月份信贷数据及一季度各类金融数据;


另一个是明晟公司把原定于6月1日转换的MSCI全中国指数转换为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推迟至11月26日。


前者来讲,各项经济数据都偏向宽松状态,的确是对市场构成比较积极的预期和展望。所以,这个数据一出来的时候,你会看到不管是打开电脑,还是手机,几乎满屏都是大利好信息。


但,当明晟推迟信息一公告出来,再加上时间对前者的冲淡效应,似乎又有一些投资者陷入了静静的沉思之中。不过,各式各样的讨论,都偏向于中性思考,因为仅是推迟,并非是不换。这点大多数投资者也能理解。




的确,一则喜,一则忧。所以,有些朋友也静不下来,中午的时候,一位上海的朋友,还就专门这事给我电话稍稍沟通了几句。我想,或许也还有其他朋友存在类似的心理变化。


其实吧,大家都别太担心。我的理解是,既不要过份夸大信贷及各项经济数据,也不要惧怕明晟推不推迟。不管是好还是坏,趋势方向的转变,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演变。


而事实上呢,就信贷数据及各项经济指标来看,的确给出了比较积极的信号,释放出当前经济政策的转变和决心,以及显著的连续性,这是有利接力前行的重要基础。


但我们也要明白,货币政策上一再强调不会大水漫灌,这样就存在总量平衡的预期。那么这个月多,某个月就会少。这是我对信贷投放的理解。


而当前的经济环境来讲,春节后集中开工,所以对资金的需求比较集中,这样也使得信贷集中释放,但这些情况,必然会在后面的月份中,有所缓解。所以平静思考下,再度出现信贷超预期投放,并不要过份夸大。


但有个状况是比较明确的。投入市场上的钱,的确是多了!不要怀疑,投资加码的事实已经存在,基建的投入十分显著。地产复苏,工程机械销量持续暴增,水泥、钢材价格上涨,这都是响当当的佐证。


大家还记得当年4万亿元的投放,带来了什么样的结果吗?这个情况,熟悉的朋友会马上想起来那一段周期品的疯狂。如果没有经历这段过程的朋友,大家可以把那段2009年股市运行结构图对照看看。


再疯狂一些,也可以对照看看广晟有色等周期类股票在那之后的走势。虽然必然不相同,但道理是一样的,周期就是这样轮回运转,往复循环。


至于明晟的情况,也就是推迟半年,按照可信原则,人家说了,经过各方讨论,给出充分的时间来调整。也算是比较积极的说法。或者说,现在没准备好,所以推迟一些时间。也算不上什么太不好的情况嘛。


所以,为这些事情困扰,也没必要。而在我的思考里面,我认为一切信息都会被市场趋势消化。而且客观事实和逻辑预期来看,基本情况重在货币政策,真实数据的反应,对未来经济的稳定已经注入了强烈的预期。




而此轮涨势自1月份低点回升以来,也已经进入到第4个月份。三个月以上的趋势性涨势,足以争取到更多的投资者加入多头阵营。


而且越是存在分歧,预示着趋势的延续和发展更为有效,也为重整旗鼓后的再上行奠定基础。


事实上,持续关注本栏分析的朋友,比较清晰我们对中长多涨势的笃定判断。这并非凭空想象,而是建立在过去所有历史数据的统计结果,具有十分可靠的信赖基础。


从基本情况,到技术结构,的确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但,未来的路并不平坦,主要会反应在投资方向和收益水平上。


如果大家用心思考,回想自2017年以来的市场运行规律,能够经得住市场考验的涨势个股,几乎都集中在了各行各业的头部企业,而且越来越集中。


甚至,大家可以看到股市里头已经出现了一个典型的现象。只要能够跟BAT扯上关系,特别是有实质性的合作进展,股价很容易就大涨特涨。


因此,才有了什么BAT概念股。现在又多了华为概念股,小米概念股,等等这些头部企业的附带效应。


当然,不是鼓励大家去追寻概念,而是要阐释的道理是,企业的生存与发展,越来越往头部企业集中。无论哪个行业都是这样的状况,头部企业的市占率持续提升。


这几年,我们可以看到,其实许多人的观感是经济环境不太好,按这个观察结果,理论上很多企业的收益不好,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确实有这个情况,不少小企业,甚至已经关门大吉了。


但与之产生鲜明对比的,缺是在产能收缩的情况下,头部企业的利润大幅增长。典型的就是钢铁企业,个个都是大赚特赚。大家要是看看他们的财报,哪家不是账上躺着几十亿的现金。


这个现象,我个人理解,会是未来持续的状况。而且随着供给侧的调控,将会把这个情况渗透到各行各业。而目前来看,最有望从低谷产生集中效应的,就是资源领域。


当然,这仅仅是其中一个思考的视角,但总体会偏向于优质企业的投资思路。无论是未来市场如何走向,都要持续往这个方向演进。


不过,不同类型的投资者,赚钱收益的方式方法不同,会有自身的逻辑。大家只需要明白自己要赚什么钱就好。



还有一些事情引发了大家的广泛热议,我们也来搀和几句。


比如视觉的事情,这个情况,我们不作事件本身的议论。我倒是想和大家说说的是,未来投资企业,还得多一个观察的视角,即企业的盈利模式、盈利方法等等。


此次视觉搞出这么大个“黑洞”,估计是谁都没有预料到的,大概率算得上是今年股市一大黑天鹅了。大家还记得去年的长生事件,这都是企业本质、理念、精神上的问题。


换句话说,我们作为投资者要想明白自己要赚什么钱,那么我们似乎也得多想一层,企业是靠什么赚钱的。要是赚着不明不白的钱,甚至黑乎乎的钱,那确实要小心谨慎。


还有关于“996”的事情,也是热议不断,这事还把马大哥给卷了进来。这事吧,俺也没有啥发言权。也就说说自己的情况吧。从我踏入社会参加工作这么多年,我怎么印象中,都是897的感觉。


说实在的,刚工作那会,啥都不懂,只能边工作边学习,不可能不花费大量时间钻研。要想更专业,更精益,真心需要努力进取,年轻的时候必须拼,那就是花时间,花精力的事情。


即便今天,我们都还要不断进取。或许是资本市场的复杂性所致,也使得我们花费的时间精力都要比其他行业更多。


要么自甘落后,否则就是奋力拼搏,这没得选择。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