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稀土暴涨是偶然还是蓄谋已久


今天虽然大盘指数涨的不多,但盘面迎来了久违的热闹,稀土板块集体涨停,这虽然有中国稀土(港股00769)一度高达135%涨幅的刺激,但本身的合力效应,才是推动整个板块发力的根本所在。




昨天下午金力永磁(300748)的消息一出现,这股就直线封板了,来的飞快。同时拉动整个稀土板块集体暴涨,今天继续加强上涨力度和向外扩延,势头更猛。




纵观全市,貌似也就这么个稀土板块,能够拿得出手,说是一回事。但其他的呢?似乎都平平淡淡,没有特点。


大家回想一下,过去2周内农业类股票的情况,也是类似的道理,有那么几日,农业类股票天天涨停,甚至妖股丰乐种业(000713)更是连续上板,一时间也大量吸睛。但同期,其他板块,疲态不堪。


今日而言,也有类似的状态。英洛华(000795)已然成妖,我在上周就预判这样的变化,整个行业热度继续提升的同时,这股很难不妖。持续四连扳,已是妖王,还有三连板的小妖多只跟随。




市场偏激的很,但偏激的有道理,先有毛衣摩擦升级对稀土出口方面的限制预期,这很容易起情绪。就像任华为,搞到老板都要来压压大家情绪。股民更是不分青红皂白,有的赚,就大吉大利。


再有腾冲关的关闭,以及今天再度提升稀土价格,这一系列的动作,看起来,都是顺利成章。所以很容易就激发人气效应,一哄而上。不然,你以为中国稀土就是价值反应?别天真啊。



群起而攻之,也容易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所以一日爆涨,难以持续,震荡也就在所难免。特别是现在这环境,我们一直阐释本周所面临的困境,可以确立,短期还无从改变。


20日周期为主的短期结构,还要持续下行,下周都无法扭转。关键在于向下逼近当前价格位置,就会触发其“最近影响”效应,从而带来阻碍和压制,甚至引发其助跌属性的极端表现。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上午盘在一窝蜂的发力时,整出来不少成交量能,的确算是稳定了交易量水平。但下午盘呢?大幅度缩减量能,向上买力收手,不干,不往上参与。


所以最终再搞出一个调整以来的新低量,其实还搞的不少股票冲高回落,这事实上是真实的盘势反应。短期结构的下行会持续抑制投资者的情绪,压抑交易行为的释放。


而且本周60日周期正好进入关键时间节点,同样是一个容易引发极端反应的情况。能够带来比较小的影响情况,就是先修整,自然度过其高峰值压力,用时间来换取空间。


绝不能对抗,反抗只会受到反压。因此,全天来看,不增量进攻,虽然抑制了盘势的上涨,但却可以继续沉淀量整固,退一步反倒会减缓60日周期面临转变节点的冲击。




技术层面的影响,是当前禁锢市场的一大原因,而ZHONGMEI摩擦是另外一个主要因素,这个情况,我们可以确判,更是难以确定,这样也很难预期,那么投资者情绪只会更低沉。


所以,就市场结构而言,连技术性优势也无从重塑,那么期待能够一蹴而就的改变弱势局面,显然是不现实的。


震荡还是会出现,也是必然的过程。这正是我们预估的变化逻辑,也正因为此,给我们创造低买高卖的机会,不过这机会并不容易掌握,恰到好处的高低点,可遇不可求。


所以,操作上需要继续通过总体仓位的控制来调节风险度,同时尽可能交易自己熟悉的方向,或者就是要明白投机性的热闹行为,但都不合适恋战,否则很容易在波动中变得不安定。


而相对平稳的方案,还是对ETF的交易预判,这个也可以进行组合模式的应用,比如上证50ETF、沪深300ETF、中证500、创业板ETF等等,这些都可以任意组合。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