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越震越优

【市场综述】


今天指数小幅波动,早间红盘开出后便快速压到盘下,然后一整天都没有再翻红,直至收盘前,还往下砸一下,不过最终再拉回收窄最大跌幅作收。全天成交量能继续收缩,市场呈现量稳价调的盘整态势。




这样的震荡很好,不要惧怕。主要是两个逻辑:


第一,本身结构不支持向上发力,因为半年周期仍然处于相对高量高价区域扣减、4月份高点平台压力显著、三不结构继续扰动投资者情绪。


这些状况,大家也应该会比较熟悉,我们过去几个月以来一直阐述这样的市场环境,至今没有改变。所以也一直影响和抑制着盘势发展,反复拉锯和跌宕的走势,时常出现。


这个局势,我们一直视为拉长时间后,就是一个区间运动。往来于上下区间的震荡过程,也常常表现出:看似要涨,却又压回;看似要跌,却会拉升,往复循环。




这个情况,自然不适合追涨杀跌,最容易踩错市场节奏,操作起来两边不讨好。


第二,震荡过程恰恰可以夯实短、中期优势基础。短多的延续和发展,主要不在于推动市场向上发力,关键还是在于对中期涨势的促进,由此进一步助推长期结构的改善。


所以,这样的波动,我们从短期、中期结构变动关系来看,仍然不会影响短多的延续。以20日周期的演变关系,可以确判未来2周内的绝对上涨条件,这个情况我们在前面的分析中都已经阐释。




事实上,关键还是对40、60日周期涨势的延续和发展。在20日周期优势基础里头,给我们促成40、60日周期涨势奠定条件,并且构成有序的多头排列,这通常可视为积极的涨势结构,缩量震荡反而更利于后续增量攻坚。


由此来看今天的量能压缩,价格的小幅波动,都满足上述条件推演,这既可以夯实短多优势,也可以强化中期涨势结构,对后续行情发展更为有利。


【板块聚焦】

今天盘面表现亮点不显著,早间受到沙特石油影响,相关板块大涨,但明显缺少号召力,这个情况还是反应出投资者对诸如中国石油这类股票不感冒。


真正能够起到号召力的还是科技类股票,芯片、计算机、通信等行业指数涨幅都比较大,也比较能够吸引人气,带来积极表现。而且出现轮动交换的现象,也表明涨幅过大的个股,也面临着高位震荡,甚至回调的风险。


所以,虽然科技类板块仍然较为积极,但不能再盲目追涨追高。要注意观察一些低位滚动量能,涨幅不大的品种,通常在出现技术性优势后,往往会激发出较强的暴发力,可以积极一些寻求参与机会。


科技方向,可以持续关注,但要明白会逐步分化,我们在选择股票的时候,要特别关心下日、周线结构的相对位置,主动避开短期暴涨幅度过大的标的。


金融类股票是今天市场主要助跌者,证券、银行和保险等行业指数全部下跌,尤其是证券类股票,跌幅最大,对指数的影响较大。不过就券商类股票,倒不像是就此回头的架势,反而可以积极看待缩量调整的动作。


另外,资源类股票,总体低位徘徊,但要积极看待,部分工业品价格的上涨,稀有金属类的品种可以主动观察结构偏优的标的。周期性行业一旦反转,通常都具有比较好的投资机会。


综合来看,今日盘中跌宕,板块轮动明显,科技类整体偏好,但也明显分化,网络安全、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明显受到网络安全周的刺激。真正值得肯定的还是芯片等国产替代、自主可控等行业。


【投资策略】


不求大涨,不惧震荡。我们继续维持横向扩展的态势,看待短期行情波动。但随着量稳价优的时间推进,可以进一步强化短多到中期优势的确立,这对长期行情的改善都起到积极作用。


操作上,主动寻求低接布局的机会,适度增配仓位,但仍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仓位水平的安排,不要超过自身负荷,否则容易因为波动而情绪不稳,这对操作不利。


个股的选择上,我们继续偏于金融、科技类股票布局,兼顾资源板块。但要注意,这些股票不适宜追高,也不用追涨,低接即可,而且依照轮动关系来看,科技类股票避开涨幅过大的品种同时,仍然是偏向于自主可控、国产替代等方向。


对风险厌恶类的投资者,追求稳健策略,可以进行ETF的组合配置,主要是对宽基类ETF,相对平稳一些。追求弹性,又不想承受个体风险,可以观察行业ETF,也可以进行相应的配置。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声明:文章内容纯属个人观点及理论论证说明,仅是提供您参考不应该构成投资建议;个股的分析说明不是推荐、点评,也不是建议操作,投资者要自行研判,风险自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