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惧回撤,不求大涨——谈当前股市投资策略

1


今天沪深300指数小幅低开后,稍作震荡便快速拉升,上午盘达到全天高峰作收。下午盘走势趋于平稳,但维持在全天高点处波动,也算是比较强势的整荡。最终将指数稳定在全天近高点处作收,成交量能小幅收缩,形成量稳价涨的修复态势。




K线结构上,要表现的更加积极,基本收复上周五的失地,前后两天,近乎完美的阳包阴结构,势头上呈现出止跌回升的积极状态。


而且,还顺势促成20日均价线扣低走高,这倒是比较积极的动作。还有如此回升后,能够使得40日均价线也有望扣低走高。同时,增进60日均价线的低扣减优势。




这些情况,都能够进一步强化中长期基础,并且化解短期矛盾,倒是利于短期结构的修复,从而进一步夯实各周期的优势形态,促进五子送财的趋势路径。


2


技术端的演变,的确是可以这么来看待,并积极展望后续行情的发展。但客观矛盾也未能得到真正解决,主要反应在成交量能上。今日全天交易量能只有1071亿元,单位量能继续压缩。


从低位修整的角度出发,缩量沉淀本身积极行为,可以很好的完成结构性整固。但要想推动上涨,那就显著不足了,更是不能指望如此低量来推动价格指数上行,这些都是明显的问题所在。


按照当下的单位量能水平,我们可以看到,每一条均量线都是在往下移动的,虽然各周期平均量能已经低至1200亿元水平,但也无法在单位量仅1000亿元的水平下改变其下行态势。


由此,则会因为量能的欠缺而继续抑制价格的表现,更难求大幅度推升。量能的压缩状态,得不到根本性的改变,那么价格的推升都别指望,可以轻松愉快。


量能的大小的确是影响着价格的高低,无法增量的客观状态,还将会继续压抑价格的表现。按照当前市场态势,要愉快的释放量能,并非易事。而且投资模式的转变,也使得大幅度滚量无望。


这都会致使单位量能难有本质的扩增预期,即便产生增量,很容易再次演变成短期行为,甚至仅仅是一个脉冲动作。因此,就增量或滚量推升价格前进的走势,暂时难以预期。


由此使得我们对市场的格局预判,依然是不求大涨。成交量能的制约是一个方面,而价格形态的表现也是一个原因。这犹如我们阐释的“不惧回撤”,就是一样的道理和逻辑。


3


继续维持横向扩展的势头来看待盘势变动。今日可以这样的低开高走,最终还拉高作收,隔日也可以高开低走,最终再压低作收。大家对这样的走势过程,也已经不陌生了。


以当前市场环境而言,必然还将会出现。而且,短期看,不少投资者还被困在上周的下跌之中,在没有真正回升收复这一失地之前,仍然需要认识到短期、中期结构并不强,随时也面临回撤而改变的条件。


所以,就今日作价收涨后,仍然不要轻易地相信可以就此大幅上涨,还有待进一步夯实和强化短中期优势结构。在此之前,我们仍然建议,通过对仓位水平的管理来应对市场波动风险。


但,我们仍然保持对市场的乐观态势,虽然“不求大涨”,但也“不惧回撤”,维持横向扩展,震荡趋上的路径,来看待未来长期行情的演进。不过,即便如此,操作难度不小。


因为,不容易出现全局性的行情,这就会使得那些缺乏分析,坐等普涨而赚钱的投资者,落空。一旦如此,每一次巨震都会清退一大批这一类型的投资者。


这样,市场更难以聚拢过渡的投机行为,从而始终表现出局部行情。但这又是许多投资者难以把握的情况,操作难度也就越来越大。


这样的行情,需要投资者理解未来的投资逻辑和思想,不能想当然的拿着股票坐等上涨,还是需要一些认识和理解。按照我们的投资理念,优势的优质类股票,就是比较好的选择对象。


当然,这里面存在巨大的分歧。考虑我们在这方面仍然存在欠缺和不足,所以就不具体说明基本情况的选择模式。但有一个确定的情况,则是基本情况的优越,也需要获得技术结构的优势来推动。


这是非常典型的状况,越来越多的个股走出这样的格局。大家可以看看云南白药最近的走势就是这样的格局。基本情况大家都不会觉得很差劲,这就足够了。




而近期的强势表现,得益于10月14日的大量长阳,构成的以量破价式的反转结构,其后小幅震荡便逐步抬升,股价迭创新高,走出显著的趋势特征。技术路径形成五子送财的涨势结构,充分融合了基本优越和技术优势。


这是一个可行的投资模式。


4


总结。


大盘的演变,可以涨一下,也能够再跌下来。当前的位置,任何上行动作,都会强化五子送财的多头格局,而任何下行走势,都容易带来不利的结构变动。


但这也仅仅是短期行为,放眼长线,无论是周线,还是月线,都表现长期震荡趋上的路径,这也使得我们对日线结构存在继续区间震荡的积极展望。


所以,不要惧怕当前位置的持续下行,也不要苛求马上就可以大幅度上涨,仍然不容易立马改变当前的僵持局面。但这个情况有望随着时间的推进,而得到缓慢改善,转变往往也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通常,比较有效的状态,就是增量以长阳的方式推升,以确立短期强势格局,从而开启真正的趋势路线。否则不必强求,继续维持震荡式区间运动来看待市场演进即可。


操作上,我们的策略依然是控制好总体仓位水平即可,个股偏向于优势的优质个股。对于风险厌恶型投资者,可以考虑ETF的组合配置,可以较大程度上避开个体风险,但会牺牲掉账户弹性。


盈亏同源,想必大多数投资者也能够明白其中的道理。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