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疫情,股市与投资—写在鼠年开市前夕

1

证监会权衡各种因素,决定2月3日照常开市;人民银行为了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央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2月3日将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操作,确保流动性充足供应。




2


明天股市开市,将开启庚子鼠年的股市行情。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大家都要做好相应的准备。从疫情的严峻性来看,不要对股市有任何期待。主动迎接扑面而来的洗礼,会少一些失望与折磨,反倒更容易平静的面对。


我把投资者分成两个类别,一个是重仓,一个是轻仓,然后针对这样的状况,我们应该要怎么应对接下来的股市行情和投资安排。其他的朋友可以作相应的对比,来权衡自己的投资策略。


首先来说说重仓的朋友。这类投资者,我估计多数会比较担忧。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我不建议这类投资者就比较紧张,尤其是对大盘对市场的紧张。因为就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或股市的影响而言,都是一个阶段性过程。


按照我们此前的预估和推演,仍然维持短期波动或初期影响,应该就在10%上下的区域里头。持续影响有待疫情进展而变动。得到控制,则有望缩小波动空间和时间,甚至反弹演变出回升行情。


比较不理想的状况,就是疫情在完成一次峰值拐点后,再次抬升,即时一旦出现,就势必会引来进一步的回撤,其空间和时间关系,都将会迎来更大的考验。


也正因为存在这样的预期或者可能,那么在没有明确的有效抑制疫情扩散的有力措施之前,显然也会大大降低投资者的参与度,交易存在自然萎缩的现象,交易难度也不小,而且应该是局部性的。


所以,对于此类投资者,我们倒是认为,一方面不要过分悲观,持续压低的时候,反倒可以采取“休克疗法”,但一旦出现反弹动作,则要借助时机调整仓位水平,以应对后续会面临的可能波动。


另外一方面,则是主动调仓换股,将不符合未来投资逻辑,或者虚值过高的持股调换出去,转换较具有未来投资方向,或价值低估企业。就反弹的性质而言,通常也是价值类股票,更具有弹性和持久性。


再者,就是轻仓的投资者。这类投资者,可以主动调整持仓结构,对于不符合投资逻辑的个股,直接换掉,或者主动退出,以待接入符合投资逻辑的标的。同时,积极做好承接布局准备。


根据人性的反应,大概率会在3-5天内打出一个反弹低点,可以结合我们阐释的10%的绝对空间预判,一旦超出这一幅度,偏离较大,那么可以主动低接参与,但也要有面临扩大波动的风险,做好总体仓位的调节和控制。


倘若是对个股的选择有难度,我们认为选择ETF都是不错的方案。特别是具有价值类的ETF,甚至科技类方向的ETF品种,同时,我们也要更加积极看待几个主要的宽基类ETF品种。


因为每个投资者的状况都不一样,大家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来做相应的对比。但总体来讲,开年而来的下跌到底会把低点落在哪里?我们不必要去费心苦想。我们需要明白的是,这不会终结股市,那么市场就会有自己的逻辑和规律。


3


疫情对股市会产生短期的影响,其短期的投资逻辑,也必然会和疫情产生更大的关联。以受到疫情负面影响的角度来看,首当其冲的,就是旅游、餐饮、交通、影院等等,这些行业的相关股票将会受到更大的冲击,要主动避开。


会因为疫情产生刺激效应的角度看,医药是首当其冲,尤其是生物医药、试剂检测、医疗器械、在线医疗、口罩等等,还有会因为疫情而影响业态的变化,其中电商、手游、线上教育、办公、无人机类的相关服务、远程办公、物联网等等多个领域,都有望获得更大的发展和支持。


大家在选择投资的方向上,可以根据自己对相关领域的认识和理解,来选择相应的投资标的,就可以作长线的规划和布局。下跌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未来的方向在哪里。


针对这次疫情的思考,我们可以派生出许多,开年在疫情期间或未来,会被重视的领域,比如在线医疗,这个方向,我们已经搞了很多年,但一直似乎不太奏效。但此次远程医疗的作用就可以派上用场。


还有则是家庭医生,这块同样是鸡肋一样存在,形同虚设。但同样可以借助这一次疫情,提升对家庭医生的扶持和业态发展,或许对抑制大规模爆发疫情的可能性都大大提升。


再有,教育部已经在准备开展线上教育,把许多课程搬到网上开展教学,这个情况,可能也会大大利于在线教育的规模化发展,这个不排除是接下来短期内乃至一段时间里头,都可以重点思考的方向。


因为之前,还主要是部分校外培训采用网上教育,但此次教育部在大中小学校如此规模化使用,这有望真正开启网络教学的新空间。同时,在这个领域,我们还可以进一步扩延,往网络教学信息化领域推进,比如在线软件开发及相关设备领域,这些都有望迎来量的增长。


大家可以把投资的思路放宽一些,总可以找到符合自己的投资逻辑和方向,然后寻找合适的机会参与就可以了。


当然,可以选择的路再宽,其投资的核心思想还是在于价值导向,不要远离价值的逻辑。我们要持续精选优质成长类企业,采用长线布道的思想,做好投资。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