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绝对多头的优势VS三不结构的震荡

1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要这么坚定的看市场会震荡?我说,三不结构。这是一个典型的震荡结构,最容易引发拉锯和波动。


什么是三不结构?很简单。以均价线作为参考条件,只要所参考的均价线不是有序的排列关系,且移动方向不一致,我们就视为三不结构。


你看沪深300指数的情况,我设置的参数是10、20、40、60、120,其对应的这几条均价线,有的上涨,有的下跌,也不是有序的排列关系。




大家可以把这个情况,对照在任何一个分析对象上。指数这么看,个股也是这么看。但凡不是有序的排列,我们都可以这么来应用。


有的朋友又问了,那什么是有序的排列关系呢?就是所参考的均价线按照大小顺序排列的关系,我们视为有序的排列关系。


比如当前的创业板指数,同样是参考以上参数所对应的几条均价线,我们可以看到比较显著的有序排列状态。各个均价线,按照由大到小、自下而上的排列。




熟悉我们分析方法朋友,就很清楚,这是五子送财,属于典型的涨势形态。而且随着成交量能同步的五子送财涨势结构,则呈现的是绝对多头。


说到这里,大家就会恍然大悟,为何创业板市场会这么火爆了。这是涨势阶段最为强劲的一段走势。大家可以对照过去这两个月的涨势格局,一定可以明白市场间的差异。


但关键不在这里,重点是要理清楚造成这一现象的内在因素。我们也讲了很简单的道理。就是成份股票的不同。


指数弱,弱在成份股;指数强,强在成份股。大家以后把这句话牢牢记住。就可以知道怎样来比较市场,并把握投资机会了。


既然强在成份股,那么我们就可以针对优势的成份股,进行参与。这个逻辑和路径,是非常清晰的。而且没有什么大道理,也不需要绕圈圈。


直奔主题,继续从创业板,从确立涨势的市场里头,寻求操作机会。


这个还可以继续延伸,比如我们可以用来比较行业指数,也是一样的逻辑。只是会有偏差的是,行业指数变化也快,不过相对于题材或板块类指数,那还是较具有参考性的。


我们以同花顺的66个行业指数来看,就可以看到半导体及元件、计算机设备、计算机应用、化学制药、医疗器械、生物制品、通信服务等行业指数的技术性多头。


这是不是也辩证的说明了,近日上述行业里的个股,表现更强势一些。那么也告诉我们,可以由此来相互佐证,来选择投资机会。


2


本来只是要讲下三不结构的,结果扯出来上面一大堆。但的确是很多道理都是相通的,可以将这样的逻辑用在分析市场,选股操作的过程中。


这也是接下来,我们要解决的问题。因为一震荡,就会有人不安心。其实不必,我们还有“周线为主,日线为辅”的道理。


这个意思是,“长线主导短线,短线服从长线”。虽然沪深300看起来,日线三不结构会震荡,但到底是越震越好,还是越震越坏,或者震荡的结果会往哪个方向震呢?


这个时候,我们的迷茫就可以通过周线的关系来找到答案。大家可以观察周K线结构,按照我们所参考的多周期均价线关系,显然还是中长多涨势形态。




1年,2年,3年周期都是向上扣低走高,这就会成为日线的方向性引导,从而促使日线的震荡会趋于周线的方向发展。


这就是说,日线可以越震越好。照这个方式演变,那么按照日线结构的关系,可以震好的结构,只需要重新修复短多结构,也就是重构20日周期涨势。


这个不难,就是需要些时间罢了。以当前条件,2周后就可以了。但这还需要能够稳定在近期平台区域波动,这也是接下来我们观察的角度。


3


比较好的波动方式,就是量能不大,但可以保持基本的热闹,那么既可以完成盘势的修整,还可以继续活跃市场氛围。


依照这几天的量潮关系,这依然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变动过程。特别是创业板市场,其实还是在增量的动作,换手积极是大家偏好所致。


既然沪深300还要震荡一些时日,那咱们就继续在创业板上玩玩,不是挺好嘛。也需要这样的热闹场面,来稳定投资者。


当然,还有中证500市场的优越性,也可以从中把握有利的参与时机。但无论怎样玩,都不要过激的追涨追高。


同时,在个股的选择上,我们还是要偏于优质成长逻辑的个股,主要集中在科技领域,比如芯片、物联网、新能源汽车、数字货币等等这些方向。


也比较好选择,就盯着绝对多头涨势的个股,只要敢回调,就敢于参与。记得,涨时重势!具体而言,大家可以参考之前在“投资汇友”公众号里推送的一篇旧文《涨时重势》。


但个人偏好,还是会作综合的配置,以长线的角度思考,主要涉及金融、科技、资源和消费等多个领域。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