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小跌胜大涨—从沪深300、创业板看股市波动

1


今天股市出现明显的分化,沪深300指数全天相对积极,大部分时间维持在平盘之上,尾盘受整体环境影响小幅收跌;而创业板则全天都在盘下波动,且尾盘加速回落,最终以较大跌幅作收。其他多个市场指数,也均以不同程度的幅度收跌。




从沪深300指数来看,小跌胜大涨。三不结构仍然会制约和影响行情发展,向上远离持续下行的20日均价线,这不符合技术规范,但也不会因此就大幅回撤,否则也违背其他周期均价线的上涨条件。




震荡是最好的方式,这一演变格局,我们在上周就已经作了阐释。今日来看,本周前面三天的波动,已经凸显这一势态。特别是周一向上扩大波动空间,恰好给大震荡奠定了空间基础。


今日来看,赫然眼前。接下来,还会继续震荡一些时日,至少在促成20日周期上涨之前,这个情况都难以有根本性的改变。但平稳的量能扩张,继续保有各周期量潮的趋势性涨势,则有条件维持价格体系的强势整固。


就如同这两天的波动虽然剧烈,但依旧平稳在40日均价线上方作收,这就是对涨势周期的积极反应。而且我们可以确判,仍然可以在未来一段时间里头,保持60、120日周期的绝对涨势。


这意味着,即便再往下压低,我们也有理由相信,还可以分别稳定在60或120日均价线之上,不至于会持续往下打穿这些均价线而不回头。由此,则反而是可以利用这样的震荡过程,来主动积极的寻求操作机会。


事实上,通过对40、60、120日均价线的推演分析,我们可以确判40日均价线的涨势仍然具备稳定市场波动的基础,且随着10日周期的自然上行,这都可以对盘势波动起到积极的稳定和助推效应。


自然的震荡要远远比大幅度飙升更利于夯实技术优势,也会降低盘势震荡和波动的空间,反而利于平稳市场,平复投资者情绪,对总体行情的修复和延续趋势性行情发展,都能够起到有利的作用。


2


创业板市场也能够起到很好的缓冲效应。持续向上拔高后,创业板的技术结构,急切需要修整一下,否则持续上涨而带来的过大张力比,很容易就会诱发出恐怖的回调动作。


现在这样反而倒是很好。虽然今天量能还在扩大,但幅度已经明显收缩,这也给再往下调整,奠定缩量基础,一旦能够继续压缩量能,那么价格的回调,就能够取得技术结构的优势支持。


比如要想持续往下压低而改变10日均价线,得要持续下行打穿20日均价线。但,显然这是不可能的。这就意味着,快速压低,连10日均价线都不会扭转,也会由此而反应其上行的支撑效应。




不需要惧怕回撤,只是创业板的震荡,当下来看,还不必惧怕缩量调整,但时间拉长,不能增量再推升,就会诱发对短期结构的转变预期,后续震荡也或会在这个条件下而扩大。这也是我们昨天说明的“隐患”之处。


辩证的观察,客观的应对。创业板市场的关键时间节点,就在3月2日-4日之间。在此之前,依然会是风生水起,热闹不已。


3


震荡的过程,难免会出现一些分化。今天盘中,许多科技类股票拉的高,落的低,甚至不少翻黑下跌作收的现象。这个情况,也同样验证了我们对创业板市场隐患的阐释。


部分个股,高高在上,高处不胜寒啊。大家心情起伏不定,特别是一些股票走到今天,已经是乱七八糟的炒了,资金开始杂乱,短炒投机者也奔涌进来。是继续吃肉?还是只想喝口汤?估计好多参与者自己都拿捏不定。


这些投资者往往就会成为趋势的搅局者,不是终结,也会引发阶段性调整。所以对于持续大涨,没有经过修整的个股,一旦出现高位大量震荡,或者滞涨的现象,也就要多一些心眼。


从对沪深300、创业板市场的变动预期来看,相对低位优势的个股,显然就更具有吸引力一些。今天的表现,估计并非是简单的分化,而是存在资金对高低位置类股票的偏移动作。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