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酝酿突变—基于创业板指数技术结构

~1~


观察创业板市场,单位成交量能已经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低于仍然保持涨势的120日均量线下方。但即便如此,也不会改变120日周期的涨势路径。


依照对当前120日周期移动关系的推演,我们继续保有未来2个月内,其涨势都不会被改变的预期判断。关于这个分析推演,我们早前已经作了充分说明。




其关键,就在于对周K线结构的思考。以当前技术变动关系,48周均价线未来很长时间都是可以保持扣低走高的条件,对下行的指数构成支撑稳定的效应。


而且,48周均价线已经上行到1700点以上,这意味着有望将指数平稳在1700点上方震荡修整,而不必惧怕会持续往下打穿48周均价线,并造成其转跌。




由此而来的推演,对于日线结构上的120日均价线而言,就具备了保有涨势的基本条件。因为其未来2个月内所扣减的指数位置都在1700点下方。


将日、周K线叠加观察和分析,就可以积极预判,120日周期的涨势结构仍然具有比较扎实的基础。那么当第一次且持续缩量沉淀低于120日均量线后,往往会酝酿出反击动作。


~2~


可以反击,但要持续推进,我们也认为不容易。一般而言,在短期结构得不到改善之前,都是比较困难的,面临着各个短期结构的阻碍和压制。


而且当前的技术路径来看,40、60日周期也都面临着转跌的走势预期,40日周期已经毫无悬念,60日周期也在3个交易日后,面临显著的越来越高的量价水平扣减。




这些都使得任何再往下压低的情况,都会促成中短期结构的下行态势,从而带来较大的阻碍和影响。通常要么就是以量破价来硬扭转,要么就是缩量沉淀,用时间来换空间。


考虑到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在疫情尚未得到显著控制情况下,我们暂时也不要指望市场会出现较好的情绪。那么缩量沉淀自然修整将会是比较合理的预期发展。


由此,则即便因为持续缩量而引发反击,但也不要指望可以持续推升。就如同我们上周所言,反攻拉上来受阻于10日均价线的道理是一样的。技术上观察,接下来的20日、40日均价线,都会层层相扣。


如此,可以期待持续缩量后会酝酿出反击动作,但依然不必苛求太多,还是要控制好总量风险,不要太激进,特别是不敢主动低接,也不要看见上涨时追高。


~3~


这几天一些中字头的股票,比较积极一些。这个情况比较吻合我在上周说明的逻辑,白马类股票明显受到资金青睐。对比而言,存在资金主动转移的逻辑。


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来讲,一些中央企业明显冲击小,甚至没有影响,所以这类企业反而在这几周里头,不仅未跌还反升。从许多中之头股票来看,还真成了不错的避险对象。


这一块,我们认为也是可以作为当前阶段考虑的投资对象。还有我们阐释的跌深反弹的逻辑,这个方面充斥着个体风险,选择难度大,但的确一旦发生,往往弹性大。这类股票又主要会偏于科技类个股,所以要选择也是要早早做好准备,不要临时起意,低接别追涨。


和疫情相关的领域,目前已经开始往更远的角度去思考了,比如粮食危机的问题,还有新的产销模式,C2M概念横空出世,这反而成为这两日比较火热的板块。对于喜欢热闹的投资者,又开辟了一个新赌桌。


如果要考虑避开个体风险的操作思路,就是指数型的ETF,比如创业板ETF(159915)、沪深300ETF(510300)等等,如果比较看好行业性的ETF,也可以关注行业ETF,比如5GETF(515050)、芯片ETF(159995)等等。


小结:行情发展至此,离场观望的投资者已经越来越多,还留在市场的投资者,大概也都认识到市场的真实状况,基本的风险防范和应对策略,都应该做到位了。在这个基础上,我们提出来一些微观变化过程,以窥探短期市场波动及操作机会。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