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指数剧烈震荡,个股分化加剧,股市下半周怎么看?

今日沪深300指数,下跌43.45点,跌幅0.70%,成交金额1237亿元,成交量能环比小幅缩减,缩减幅度1.36%,基本持平。早间指数,平稳开出后,向下震荡走低,全天走势低迷,震荡回落,最终将指数压低至全天较低点处作收,全天成交量能继续收缩,盘势呈现量缩价跌的回落态势。




1、沪深300指数易跌难涨


观察沪深300指数的技术结构,在量能、价格、指标等多个技术特征上,都面临着不太友好的状况,对短期走势产生不利展望。


首先,以成交量能来看,已经连续第三天成交量能低于1300亿元以下。缩量显然是不能指望推动价格上涨的,能够不跌就算是好的了。


依照当前技术结构来讲,我们也说明了缩量不是最坏的情况,因为从调整的格局而言,就恰好需要这样的缩量沉淀,来换取可以改变的价格空间。


不怕缩量,只是缩量就别指望价格上涨。往往横向震荡的过程,就是比较好的修整行为。但无法向上推进,也会产生新的毛病,比如20日均价线的转跌。


这是其二,也就是我们关注的价格问题。依照现有的关系,无法推升向上就会使得20日周期下周进入显著的高价区域扣减,从而产生下行态势。


而且依照上方平台持续的时间来看,几乎要产生2-3周的技术性影响。这显然就会带来持续不利的展望和预期发展,从而对短期走势带来制约。


并且还不止20日周期的下跌扰动,还有60日均价线的同步下跌,这个结构短期内也无望改变,至少我们都得到6月11日之后,才能够期待是否有条件扭转。


但事实上,我们早前阐释,一方面观察60日周期在6月11日的时间节点,但同时也别忘记了120日周期在6月12日后,也会进入显著的高量和高价区域扣减,这又会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而按照对120日周期的时间节点推演,得到9月7日之后才可以进入到3月份最低点区域扣减。照这个情况看,60日周期所面临的困境仍然存在。


价格体系的矛盾,加上量能的缩减,就很容易走出量缩价跌的盘落态势。倘若再加之技术指标的同步盘跌,那就更是难上加难了。


这也是我们所关注的第三个方面。大家可以观察KD、MACD指标,当KD指标的K、D值都低于50以下时,我们也视为是空头状态,一般易跌难涨。而MACD一旦低于0轴下方,也是进入空头状态,同样是易跌难涨。


将这两个技术指标结合在一起,就不难发现,对当前盘势的发展,构成的制约比较大。再将量能和价格组合在一起,就很容易产生量缩价跌的盘落走势。




所以,就沪深300指数的技术特征,短期来看,易跌难涨。但也不要惧怕波动,甚至往下压低,缩量难涨,但也是我们所期待的沉淀量整固条件。


同时,在周K线上的关系,我们已经促成96周均价线的低扣减,恰好是2018年回落的那个阶段,按照这个条件看,可以保持96周均价线的涨势。




由此依照周K线的结构观察,那么也不必惧怕会持续往下的空间太大,96周均价线可以作为积极的支撑平稳区域来看待。


事实上,就周K线的K线组合而言,指数仍然平稳在2019年以来的平台区域,在没有真正破坏这一结构之前,还是可以维持横向扩展,维持区间震荡的预期发展。


综上所述,短期看,沪深300指数易跌难涨,而长期看,则还是平稳在长达近2年的平台区域里头修整。


2、创业板市场机遇与风险


创业板指数,今天促使40日均价线向上穿越60日均价线,但这个行为仍然不能视为金叉现象,主要是因为60日均价线还在往下走低。




但即便如此,也不妨碍40日均价线继续向上移动,按照现有的关系,还可以维持一周以上的低扣减而上涨的条件。


60日均价线的下跌行为,要想在6月11日之前,得到扭转,也不容易。至少在未来一周内,还是无望改变。那么这样就会继续反应出60日均价线对当前盘势的影响,从而继续拖拽指数,上行不易。


还得继续折腾,但一周之后的演变关系,仍然值得积极看待。这从120日均价线的涨势格局,以及周K线的多头路径来看,同样有希望维持创业板指数在相对偏高的位置震荡。


只是,短期来看,由于沪深300指数面临的考验,而使得创业板也同样会受到影响,这样也会加剧创业板市场的波动。


所以,操作上,短期不必激进,仍然要做好仓位控制,以应对市场波动。同时积极关注确立优势的优质个股,这类股票回调修整的时候,可以主动承接布局。


3、高位个股风险积聚


医药类股票今天跌幅比较大,有的医疗器械类股票出现闪崩走势,看起来就像是高位震荡累积的风险释放,但还不是普遍性的。




不过出现高位闪崩,也说明投资者开始对这类个股产生风险防范意识,存在进一步调整的预期,甚至从医药向其他领域传播。


这就使得近期表现强势的白马类股票,需要做些短暂的防范。这恰恰也可能是会引起市场调整的信号和预期。至少要多观望看一看。


食品饮料类的股票今天继续强劲,但起不到号召力,所以盘面表现一般。但科技类股票又普遍回落,压的投资者找不到方向,不少个股乱震一气。


但仍然不难发现,半导体领域的个股,还是比较积极,主要是材料和设备领域,这些股票今天依然强势震荡,虽然攻上去再压回来,但都算是比较平稳的态势。


稀土也脉冲了一下,近期持续的滚量异动,仍然值得继续追踪。但整体仍然没有非常强势,短期考虑,不要盲目追涨。


我们还是继续聚焦科技类股票, 国产替代这个领域,符合长期战略方向,可以持续追踪,以寻求投资机会。


4、小结


大盘继续分化,短时间内这样的矛盾调和不了,要么就是创业板被沪深300指数带翻了,不太可能沪深300指数被创业板指数带优了。所以就指数层面的考虑,还是要做好防守。


需要做长线配置的投资者,可以关注创业板市场的波动,敢于往下调整,仍然可以选择承接布局符合长期投资逻辑的个股,但要控制仓位,别太激进了,以应对市场波动。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