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蓄势待发,静待股市突变

1、关于指数


沪深300指数,今日下跌3.12点,跌幅0.06%,全天成交金额2907亿元,成交量能环比小幅扩增,扩增幅度是0.62%,基本持平。单位量能小幅扩增,短期区域量潮扩增,中期区域量潮扩增,长期区域量潮呈现扩增状态。主要周期量潮仍然处于扩增态势。




按照当前条件,观察各均量线的移动扣减关系,预期会继续促使20日均量线扣低走高,40日均量线扣低走高,60日均量线扣高走低,120日均量线扣低走高,由此确判短期量潮涨势延续,中期量潮涨势修整,长期量潮涨势延续。


观察各均价线的移动扣减关系,以常态的变化推演,则20日均价线扣低走高,40日均价线扣低走高,60日均价线扣低走高,120日均价线扣低走高。由此确判价格体系是短期涨势延续,中期涨势延续,长期涨势延续,维持各周期均价线同步涨势格局。


今天指数继续小幅震荡,全天都围绕在平盘上下拉锯,成交量能小幅度扩增,技术结构继续呈现量稳价优的态势。按照当前量能和价格移动关系,有条件保有量价同步上行的共振行为,我们继续保有大盘震荡趋上的技术路径,来看待短期行情发展。


将量能和价格组合分析,当前市场仍然处于长期区域量潮扩增,中短期量潮扩增,单位量能平稳,价格保持上行态势,形成量稳价涨的积极势头。


2、关于股票


从盘面上来看,在同花顺统计的66个行业指数上,多达53个行业指数上涨,其中11个行业指数涨幅超过1%,领涨的造纸行业指数上涨2.04%,其次是银行、有色冶炼加工、化工合成材料等行业领涨。


从涨幅榜来看,超过1%以上涨幅的行业超过了10个,已经算是比较不错的表现。不过以53个上涨的行业指数来看,平均涨幅不大,大多数行业指数是微涨,还是表明整体市场表现一般。


以造纸来看,仍然属于工业品涨价范畴,包括化工类个股的上涨,都是这个逻辑的延续和发展。这个情况还在发酵,从题材上看,有机硅、钛白粉等等这些细分领域个股的暴涨,都在深度发挥工业品价值风潮。


以近期的情况来看,橡胶、化学、有色资源品等类别也都可以从这个角度来延伸。所以,某种角度上看,有色板块的发力,也都是发挥演绎涨价潮的逻辑。不过资源本身的情况,还有点特别,可以作为一个大类别来看待。


可以往大周期的逻辑去靠,其实涨价也是一个周期性的逻辑,大家还记得我们在2017年以来,一直跟踪说明的工程机械,就是一个市场化需求增量带来的周期性复苏,行业性上涨催生出三一这样的超级大牛股。


资源的情况也有类似的道理,从2012年以后,许多资源品价格就持续低迷,尤其是214年以后非常显著,所以很多资源股在2015年后跌的更惨,至今都是长期低点区域,但随着工业生产的需求,还有疫情迟迟无法退出,这也会影响到全球上游资源品的供给。


大宗商品的起涨逻辑应运而生,一些稀有金属已经出现明显的涨价潮,最近铝、铜的情况也是这样,慢慢推演到稀土等矿产资源。总体来看,这个领域当前的上涨还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讲得通,也出现了大量的持续堆积,短期还是有希望持续保持热度的。


银行的上涨比较有意思,经过一轮震荡后,大家发现银行指数没有怎么涨,但不少个股确实迭创新高,平安和招商是最为典型,大型银行股表现一般,但都在底部增量,蠢蠢欲动,要是这些都再发力,想想整个市场会发生什么事情?


别说没可能。就现在银行整体势头来看,还真是水到渠成了。你看看,那些白马一个一个往下跳,这无疑会带来一些长期资金的转移行为。而近期在周期品、金融股上都出现了积极行为,这的确容易产生关联性思考。


你看这几天的平安保险,是不是也满有味道的?证券也一样,不少个股折腾的差不多了。要是这些股票携手并进,那会是怎样的场面呢?我们目前是对这些股票都有积极的预判,也保持积极的态度来看待后面的发展。


还有一些板块都可以多谈谈,但总体来看,金融会是短期内要注重关注的方向,再者就是资源等周期品类。还有汽车这个板块,政策叠加催化, 除了短期涨的太高,的确没多大毛病,特别是新能源车这一块,销售火爆。




下跌的行业有13个,不过总体跌幅不大,多数行业是微跌。跌幅比较大的是饮料制造、医疗器械服务,这两个行业指数都跌去1%以上。半导体及原件也跌了,不过非常小,已经有逐步平稳的态势。


从跌幅棒来看,跌多的这几个行业,比如饮料制造,实在是涨的过分了,所以调整一下,没什么。这个行业你别怕跌趴下去了,搞不准哪天又干起来,生命力太强了。其实,这个里面,有些股票才起涨,滚量推升的动作,还是可以跟踪的。


医疗方面的情况,其实多只相关领域的指数都是下跌的,集采的影响还没过去,而且许多个股跌的比较多,这里面还需要一些时间和空间来调和矛盾。不过今天我看了一些生物制药的公司,坦白说跌的有点惨了,我都准备接点了,不过是打算接点出现极值特征的标的,搏反弹也是为了拿长线底仓筹码,看看吧,机会应该来了。


半导体的下跌,也别怕,比前几天的下跌小多了,今天也出现了一些个股的逆势上涨,其实这几天都有脉冲式的发力,我倒是也觉得半导体或芯片类个股,有点看头了,但不要玩垃圾票,也不要跟跌势股为伍。


截止到收盘,沪深300市场的涨跌家数比是163:117,涨多跌少,个股反应出相对积极的态势。反应科技类个股表现情况的创业板市场,涨跌家数比是508:351,涨多跌少,也表现出一些改善的局面。


总的而言,主板小幅波动,小板弱势盘跌,随着权重类个股的活跃,存在继续强化主板市场的预期,不过小板市场也有趋于平稳的特征。我们继续保有对整个市场的多头思维,并积极寻求组合配置布局的投资机会。


3、关于策略


明天是周四,本周三天的震荡,沪深300指数稳量攻坚,缓慢增量的过程有蓄势待发的架势。以当前各周期均量线扣减的低量水平,以及价格体系的五子送财技术路径,我们积极预期,大盘具备随时增量推升的技术条件。


以周线结构,目前继续保有绝对优势,这给我们对周末的主动作价奠定了基础。对于周线取得阶段性优势特征的品种,往往会主动作价,这个时候,就可以主动积极的布局周线刚刚起涨确立涨势的个股。


但是,也别忘了,该有的风险防范还是不能少,主要是控制总体仓位水平,来应对盘势波动风险,掌握操作主动权。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