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强势震荡,股市持续发挥长多优势

1、关于指数


沪深300指数,今日上涨8.89点,涨幅0.18%,全天成交金额2397亿元,成交量能环比显着缩减,缩减幅度是13.50%。单位量能收缩,短期区域量潮扩增,中期区域量潮扩增,长期区域量潮呈现扩增状态。主要周期量潮仍然处于扩增态势。




按照当前条件,观察各均量线的移动扣减关系,预期会继续促使20日均量线扣低走高,40日均量线扣低走高,60日均量线扣低走高,120日均量线扣低走高,由此确判短期量潮涨势延续,中期量潮涨势修整,长期量潮涨势延续。


观察各均价线的移动扣减关系,以常态的变化推演,则20日均价线扣低走高,40日均价线扣低走高,60日均价线扣低走高,120日均价线扣低走高。由此确判价格体系是短期涨势延续,中期涨势延续,长期涨势延续,维持各周期均价线同步涨势格局。


指数很虚弱,早间震荡压下来后,打穿20日均价线,而后就快速拔起,的确是反应了我们阐释的涨势条件,还会将指数拉回到20日均价线之上,甚至回升上涨。不过并没有出现持续的增量来推动,倒是继续压缩量盘整,全天都表现不强。


下午盘指数持续围绕在平盘上下震荡,最终趋于平盘处小涨作收。技术上来看,倒是满足了对涨势结构的判定。这也是预期中的发展,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继续维持日、周K线涨势共振的积极预判,保有多头思维。


将量能和价格组合分析,当前市场仍然处于长期区域量潮扩增,中短期量潮扩增,单位量能平稳,价格保持上行态势,形成量稳价调的积极势头。


2、关于股票


从盘面上来看,在同花顺统计的66个行业指数中,今天仅11个行业指数上涨,且普遍涨幅不大,领涨的行业是国防军工、电力、酒店及餐饮,接着是银行、证券等行业涨幅居前。


无论是国防军工,还是电力行业,都无法带来比较强烈的板块效应,持续性也不强,更无从谈起会有什么号召力。所以这些板块的上涨,只能是孤立的单个板块作价,对全局性行情的影响不大。


同时,我们考虑这些板块的参与性不强,也使得这些板块的强势上涨产生的正向引导作用大打折扣。值得思考和关心的是银行和证券等等,金融领域具有较强的影响力,且具有广泛性和号召力。


关于金融领域的预期,也符合我们对板块轮动的预判,尤其是最近银行、保险板块的强劲势头,出现头部企业的持续作价,部分个股已经直冲历史新高,这些都充分反应投资者的选择和偏好,恰好满足我们的预期发展。


券商里面的演变,也会走这样的路径,同样应该聚焦头部个股。我们认为以当前金融三大领域的个股表现来看,会持续保持趋向性发展,头部企业的趋势性明确,不要走偏门,以为没有涨就是好,这观念错误。


不过从金融整体的表现来看,也难有持续性的现象,本身金融领域要是集体或持续性发力,都需要较大的量能来推进,在整体市场缺乏量能的情况下,存在走走停停的状况,所以不要激进追涨。


其他上涨的板块较为分散,不作进一步分析,倒是从跌幅榜上看,出现一些强势板块的下跌,需要大家关心一下。




下跌的行业达到55个,不过整体跌幅也不太大,仅仅9个行业指数跌去1%以上,只是领跌的行业跌幅较大,汽车整车今天下跌了4.46%,领跌两市。其次是采掘服务,跌去3.36%,再者是基础化学,下跌1.28%。


我们从下跌的行业中来看,汽车整个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回落,且多股跌停或逼向跌停,这个情况和我们近几日说明的变化不谋而合。涨的过于夸张和离谱,很容易引发剧烈震荡,许多个股的短期涨幅过大,也有显着的透支现象,都需要修整。


从行业指数的变化到部分个股的走势,短期仍然需要一些时间来波动,暂时都不要碰这些股票。这和我们讲白酒是类似的道理,我们认为白酒里面许多个股也会面临高位震荡滞涨甚至剧烈调整的动作,也可以远离一些时日。


跌幅榜里,值得关注的还是化工、资源类个股,这些板块本身跌幅不大,同时个股分化严重,部分涨幅偏大的个股,出现了显着的调整,但低位起涨滚量发力走趋势的个股,明显平稳,甚至在今天尾盘还出现显着的回升。


可以继续看好资源等周期品类个股的调整过程,但要偏于“位置低、量能增、趋势涨”的类别,仍然需要注意下技术特征,这往往也会影响到后续的价格变动。还有关于生物制品类的公司,最近医药板块利空不断,集采和医保等带来的不利影响,继续影响医药股的表现。


不过不少医药类股票,已经持续压低跌出极值现象,这类个股,我们认为可以不必惧怕再极端下跌,有些甚至会在极值之下迎来反击动作。但何时反攻?空间几何?这个并不容易早早确定。


也都是走一步看一步。不过的确是不要再过于恐惧部分医药股票下跌。甚至我们会主动考虑部分个股的参与条件。只是以当前市场环境来看,投资者情绪和偏好,仍然在主板市场,资源等周期品类上,这使得医药或科技等板块,都不容易持续,特别是显着的跌势结构之中。


所以,不是必须要参与。要玩也是点心心态,我今天在亮学堂里和大家讲,目前的市场格局,主食在主板,在周期,在资源,创业板或科技类别的个股,只能是点心,茶点的心态。


截止到收盘,沪深300市场的涨跌家数比是51:245,涨少跌多,个股反应出市场普跌的态势。反应科技类个股表现情况的创业板市场,涨跌家数比是197:667,涨少跌多,相对表现出偏弱的局面。


综上所述,行业性普遍,个股也普遍下跌,这样的情况,往往很容易造成悲观情绪,但不用惧怕和担忧,我们依然要注意市场变动的内在逻辑和条件,尤其是资源属性的个股尚未完结,新生的燃料能源方向也露出端倪,以及金融、科技等领域,都出现独立个体特征,积极专注于个股。


3、关于策略


今日指数压低后反击回升,尾盘震荡拉回平盘以上小涨作收,这个动作不太强势,而且全天成交量能还是继续缩减的。但这个过程和结果,我们认为还是非常有意义的。


这个情况,充分反应和验证了我们对当前技术结构的推演,肯定了多头技术路径的延续和发展,而且打穿20日均价线后,没有产生恐慌或破坏性走势,倒是反升上涨,这都是积极的反应。


我们继续保有多头思维,且叠加日、周K线的涨势共振效应,积极看待周五的行情发展,同样预估和推演会主动作价收周K线的演变情况。不用惧怕盘中跌宕,仍然有望在最后主动作价收涨。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