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活久见!港股指数类ETF集体涨停!

今天盘中,有好几只关于港股类ETF涨停,比如港股100ETF、上证港股通ETF、港股通50ETF、恒生指数ETF、香港证券ETF等等,这些ETF盘中都出现过涨停或短暂触及涨停。




稍有阅历的投资者,都知道这种现象并不多见。以往我们大概遇见过行业性ETF涨停的现象,比较证券ETF在2019年2、2020年7月份也都曾出现过涨停的现象,而且连续涨停,也都不容易遇到。


而今日港股类ETF出现集体涨停的现象,坦白说,并不多见。这个情况,我们可以从多个角度来理解,比如港股不设定涨跌幅,许多个股的上涨是超过10%以上,而A股的ETF规则仍然是有10%的涨跌幅限制。


这就造成了A股里头港股类ETF因受制于A股10%的限制,但ETF所购买的港股却不受涨跌限制,所以才出现了这么一个奇观。按道理,指数型ETF不容易都涨停,逻辑上是成份股都涨停才能达到这一奇观,但显然不太可能。


所以,我们才有机会在行业上看到ETF涨停的现象,但综合指数就不太容易了。所以,这个状况,就有点奇葩了。这就是跨市又不同规则下的毛病,也会由此造成市场间的套利,或扭曲现象。


而且有些港股的走法,很多是一日直接走完,较少会接连大长阳,这就容易给A股市场ETF的交易者产生错觉。这个情况还是要引起注意,不要盲目去追涨追高。但可以确判的是,的确是大量资金通过港股通持续流向香港市场,按照今日统计数据,高达260亿元,还是满吓人的。


按照近一个月以来的统计数据,自去年12月21日,南向净流入后,持续至今都是净流入,而且自1月4日后,呈加速状态,单日超过100亿元以上,持续累积至今达到12个交易日。大量资金流进香港市场。


这段时间,恒生指数的大涨,也是非常典型。基本上就是从1月份以来,呈现加速现象。南向资金的推动,也是比较强烈的预期,而且这种趋势一旦形成,在没有结束之前,都还是难言见顶。




不过,一般情况下,从投资者心理行为模式出发,我们的分析推演,确判能够持续维持或超过20个交易日的惯性动作,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个人如此,一群人就更难了。所以,当我们从1月4日统计来看,今天也正好达到了20个交易日之久,倘若以百亿规模来看,也持续达到了12个交易日,这的确是需要考虑短暂的流动断截预期,一旦出现,也必然会因为而产生波动。


当然,港股的上涨,我们不可能只归因于此,这本身是不科学的。所以,只能是一个侧面的分析和解读,作为一个借鉴和参考。而且以恒生指数的走势观察,也同样出现了加速推升的现象,指数向上探入2019年高地区域,这个位置逻辑上也会引来一些震动。




以上分析,重点在几个方面的阐释。一是,南向资金对港股的影响加大,而且仍然有趋势性南流的预期,我们要重视港股的投资机会;二是,此次南向流动的持续时间长,幅度也大,从心理行为模式出发,也容易出现短暂的流动高点;三是通过ETF类参与港股也是一个可选项。


本来没打算这么讲港股通或港股的,说着说着就说多了。大致上,我们需要重视下港股市场在今年会创造的投资机会,这么多资金南下香港,肯定是想干一番的,特别是A股里头的资金性质,大家长期以来也都知道A股投资者的犀利。


—————————

关于A股的情况,我就不多展开了。关于个股及更多的内容,大家可以观看今日的《时空盈利战法》视频,有较为深度的分析和解读。关键有这么几点:


一是不要惧怕震荡,今天小跌一下,无妨,特别是单位成交量能,还是显著的压缩和控制,这反而是好事情,对中长多的涨势发展有利。


二是,即便再往下压低,也不会改变短多涨势结构,如此则还会发挥短多技术优势,按照这个条件出发,还是敢跌敢买,哪怕持续压低或打穿20日均价线,也别恐惧。


三是,这一周还可以采用上述策略,但下周还往下压低,即便没有打穿20日均价线,也要主动防范跌落20日均价线会带来的短期结构转跌,那个时候就会调整的更深更长一些了。




四是,本周继续保有多头思维,并积极主动寻求操作机会,但要敢跌敢买,也要敢涨敢卖,主动应对市场波动,保有操作主动权,适度控制总体仓位,不用太激进。


五是,继续关注科技,科技,还是科技;再有,就是金融,金融,还是金融;要是还有,那就资源,资源,还是资源。


——————

具体到个股的选择和操作上,始终要明白,不和跌势股为伍,不拿垃圾股,不玩题材,不玩概念,不听消息,不要幻想,遵循“周线为主,唯量是问,四个条件,趋势为王,汰弱留强,每日归零”的原则,来审视和积极应对市场的变化与发展。


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