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让贼去捉贼”——美国的第一任证监会主席

中国的股市由一些可能从未有过股票账户、也从未买卖过股票的人在主导制定规则和管理着,这或许就是中国股市发展不健全的根本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市场发展的早期。
罗斯福总统说:“让贼去捉贼”。
近来,市场上关于刚主席要离去的消息不断,回看包括刚在内的七任中国证监会主席,突然想到罗斯福总统对美国第一任证监会主席的任命。
1934年美国证监会(SEC)成立,谁将成为第一任主席?华尔街翘首以望。然而罗斯福总统最后选定了一个叫约瑟夫?肯尼迪的人,几乎让所有人意外。约瑟夫?肯尼迪在当时是一个颇有争议、名声不好的人,就连罗斯福自己阵营的民主人也说这个人是骗子,是贼。而罗斯福总统却冷冷地回答说,就是要让贼去捉贼(Takes one to catch one)。众人听后, 懂了罗斯福的意思,明白那个万分复杂的证券市场真不是一般人可以收拾的,默然不再争议。
据说约瑟夫?肯尼迪是上世纪三十年代早期之前,美国证券市场上最知名的人物之一。这位早年在哈佛大学受过教育、看上去温文尔雅的人,在那个野蛮生长的时代用一些野蛮的方法为自己积累了巨大的财富,也留下了许多不好的名声:股市上的狼,技术非凡的操盘手,买空卖空的领头大哥,狂热的掠夺者,投资好莱坞的好色之徒,张扬的不动产大亨(他曾拥有美国当时最大的商业建筑——芝加哥商品交易市场),等等。

而罗斯福看上约瑟夫的,是他那真正深刻理解证券市场和洞悉参与者复杂人性的另一面。据说,罗斯福认为,约瑟夫是一个“了解市场和交易的所有细节和诀窍”的人,他熟悉证券市场参与者的各色人性表现,所拥有的证券知识和经验对证券市场和行业新秩序的建立至关重要。简言之,在罗斯福眼里,坐上证监会主席这个位子,把控艰深多变的证券市场,处理涉及经济和人性的复杂关系,如何开头立规,唯有行内人才行,而约瑟夫是合适人选。
后人总结说,约瑟夫?肯尼迪的最大长处就是他的灵活性和深知变通,同时并未丧失道德底线,能够做盗是个盗,当官是个官,确实没有让罗斯福总统失望。他和他的后两任主席(由他的助手升任),后来被称为美国证监会的著名前三届,利用他们内行人的经验优势,为美国证券业立下了许多好规矩,为美国证券市场后来几十年的大发展,打下了良好和坚实的基础。在他们任内,协助国会通过的几部证券大法,被称为美国证券业的基本法,对美国证券市场,甚至对全球的证券市场,至今仍发挥着非常深刻的影响力。
中国的证券市场自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市以来,二十五、六年间,有七任主席。他们是刘鸿儒,周道炯,周正庆,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刚,七人都来自官僚体系。他们或许有证券理论和管理方面的知识,但都缺乏证券交易方面的经验,无一人有过与股民和机构投资者同呼吸共命运的经历。他们与市场和投资者是相当隔膜的,无法真正了解中国股市的复杂性和参与者的文化心理,或许他们并不承认这样的事实。中国的股市一直由一些可能从未有过股票账户、也从未买卖过股票的人在主导制定规则和管理着,这或许也是中国股市发展不健全的根本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市场发展的早期。假若从徐翔、吕梁、唐万新、张国庆、刘益谦、裘国根、杨玲、但斌、吴君亮等等诸君里,挑选一、二人做两届证监会主席,中国的证券市场会不会是更好的局面?
(最后,顺便说一句,约瑟夫?肯尼迪有个儿子叫约翰?肯尼迪,许多年后也做了美国总统,而且很讨人喜欢。有人说那才是约瑟夫?肯尼迪人生的顶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