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宁波炬泰“二进宫”控股新华龙 杉杉系添新军

郑永刚的杉杉系再下一城,新华龙(603399)正式收入囊中。

  去年11月,杉杉系旗下宁波炬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宁波炬泰”)斥资7.84亿元收购新华龙第二大股东新华龙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7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4.02%,首次晋身二股东之位。

  两月过去,1月13日晚间新华龙公告,宁波炬泰再次受让新华龙三名自让人股东合计持有的7329万股股权,交易完成后,宁波炬泰共计持有公司28.7%股权,成为新华龙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杉杉系”入主新华龙后,公司随即停牌宣布重组,其后显示收购标的之一为主营移动游戏的研发和运营的北京开天创世科技有限公司。同时,新华龙董事长、董事、财务总监1月13日均宣布辞职。高层换血,实控人变更,新华龙的重组或将加速进行。

  两度增持拿下控股权

  资本大佬郑永刚对新华龙关注已久。

  去年11月2日晚间,尚处于停牌阶段的新华龙公告透露,宁波炬泰斥资7.84亿元收购公司第二大股东新华龙集团持有的公司股份7000万股,占总股本14.02%,转让价格为11.195元/股。同日新华龙公告,公司正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股票于11月3日起继续停牌。

  2016年2月成立的宁波炬泰的控股股东为杉杉控股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郑永刚。此次受让股权的目的,宁波炬泰表示,其与一致行动人拟通过此次交易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的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制度,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宁波炬泰还表示:“截至目前,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加在上市公司中拥有权益的股份的计划。”

  但仅过去两个月,宁波炬泰再次增持。1月13日晚间新华龙公告,宁波炬泰分别受让公司股东秦丽婧、谭久刚、田刚合计持有的7329万股股权,转让价均为11.195元/股,合共耗资8.21亿元。两次受让股份,宁波炬泰共计持有新华龙28.7%股权,共耗资16.05亿元,正式成为新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宁波炬泰表示,其资金来源为宁波炬泰的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不存在直接或间接来源于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的情形,资金来源合法合规。

  新华龙原控股股东和实控人郭光华退居第二大股东位置,仍持有21.14%股份。新华龙去年三季报显示,原控股股东郭光华与秦丽婧为夫妻关系,新华龙集团系郭光华控股公司,三方为一致行动人。目前,新华龙集团和秦丽婧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均已转让给宁波炬泰。

  宁波炬泰表示,拟通过本次交易,建立优质上市公司平台,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在条件成熟时使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目前暂无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加速重组主业谋变

  控股权变更外,新华龙高管也随之大换血。1月13日的公告显示,新华龙董事长夏江洪、董事李玉喜、财务总监王慧因为个人原因同时辞职。

  事实上,主营有色金属冶炼的新华龙,作为国内大型钼业企业,自2012年上市后,营收、净利润水平总体呈下滑走势,2015年出现亏损,亏损额达3.69亿元。

  2016年,新华龙经营未见起色。2016年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公司营收9.79亿元,同比下滑21.24%,亏损额达5992.97万元。去年年底,新华龙宣布变卖旗下两家公司资产,期望扭亏脱困,但由于出售资产溢价过高,被交易所问询。

  主业不振的新华龙急需重组转型。早在去年1月25日,新华龙就曾停牌筹划重组,但随后未果。去年11月随着杉杉系入驻,新华龙随即停牌宣布重组,其后显示收购标的之一为主营移动游戏的研发和运营的北京开天创世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开天目前股权分散,暂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随着宁波炬泰“二进宫”晋身控股股东,有望给新华龙注入新鲜血液。1月13日晚披露的权益报告书显示,宁波炬泰入主上市公司后,将从适应市场变化及有利于公司全体股东利益角度出发,增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盈利能力,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主营业务进行调整的计划。此外,宁波炬泰将依法向上市公司推荐合格的董事、监事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

  除最新入主的新华龙外,郑永刚目前还是杉杉股份(600884)和*ST江泉(600212)的实控人。事实上,郑永刚近年来通过控股多家上市公司,先是入股宁波银行浮盈15亿元,又入驻艾迪西助申通借壳上市,早已一跃成为资本市场的顶级玩家,新华龙未来将如何运作,值得各方期待。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