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国企混改标杆,关注上工、万业、ST新梅、百联、光明地产

2014年的三步走混改:浦东科投已于2014年完成混改。2014年5月,浦东新区召开专题会研究浦东科投混改事宜,标志着浦东科投改革正式启动。会议确立了浦东科投混改的三步走计划:首先将绝大部分项目和资产分立,形成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浦东科投)+上海浦东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其次向浦东科投引入战投上实资产;最后引入团队投资宏天元基金入股,于2014年底完成混改,注册资本30亿。混改完成后,管理层持股占40%,成为国内最具有体制激励优势案例。

  团队专业化:浦东科投是一家专注于高科技产业领域跨境并购投资与整合的专业机构。公司聚焦集成电路、医疗健康、航空航天和TMT等高科技产业领域,在跨境并购投资和资本市场投资等领域形成了较强的专业能力,积累了丰厚的产业资源,已成为中国高科技产业投资的佼佼者。此前已经开展了对澜起科技、ICON、Alphean和LPTH等项目的并购投资。2014年的混改与近期的控股权变更,对团队专业化的认可和激励进一步加强。混改升级激发公司活力。

  未来机会:宏天元基金在成为浦东科投的控股股东后,也成为了成为了上工申贝、ST新梅、万业企业的新主,这三家“壳资源”企业未来的资本运作和发展动向值得关注。此前,万业企业曾多次表示将以创新加速转型,不断加大新兴产业在公司整体业务中的比重。引入大股东浦东高科,也是希望借助浦东科投在高科技产业的投资优势帮助公司实现转型。今年4月29日,万业企业还发布公告,拟认购由浦东科投参与发起设立的上海集成电路装备材料产业投资基金。而在今年4月19日,浦东科投收购了恩智浦半导体公司(NASDAQ: NXPI)持有的上海先进半导体制造股份有限公司(HK: 3355)的全部股票。收购完成后,浦东科投持有先进半导体已发行股票的27.47%,成为第一大股东。未来万业企业向集成电路方向的转型或将加速。

  上海国企混改新思路:以浦东科投混改为标杆,可以看到未来国企改革的一些新思路:国资不追求绝对控股;加大管理层等专业化团队的激励和倚重;通过专业投资基金整合国有和社会资本投资战略新兴产业。

  1.2. 东航物流:混改新星指引国企混改未来方向

  随着国企混改试点方案陆续出台,国企混改的进展、方向和效果也开始逐渐显现。6月下旬国企混改新星东航物流混改方案的公布令人眼前一亮,或将为后续国企混改方案的制定提供新启发,指引新方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