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对市场极具束缚的三大原因

?  随着新股发行日期的排定,股市大盘也震荡前行。今天(1月8日)首批新股将网上发行,而1月6日上证指数轻易跌破2050点,创出2013年8月下旬以来新低。

  诚然,把股市下跌简单地与新股发行联系起来是不正确的,因为历史已经证明,两者之间并没有必然联系。但值得思考的问题是,在充分市场化的条件下,市场应该是能够对新股发行的节奏、价格与规模形成制约的。譬如2012年,海外市场行情相对还比较弱,那一年他们的IPO就不多。到了2013年,行情好转,IPO也就加快了步伐。

  这次A股市场对新股发行制度进行改革,其方向是推动向注册制转变,把发行的主动权交给市场,形成市场约束。应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思路,如果股市不行,投资者对后市谨慎,理论上也就不会对新股有兴趣,新股就少发缓发低发,乃至停发。这样既能够维护市场稳定,同时也实现了一、二级市场的协调发展。在很多投资者看来,这也就意味着,当股市行情疲弱时,新股发行会因为这个因素而得到一定控制。因为也只有这样,才算是实现市场化发行。

  然而,一个星期以来,大盘的实际情况却并非如此,一方面股市在不断走低,另外一方面新股却在加速推出。换言之,预期中的市场约束似乎并不存在,或者说是失灵了。问题出在哪里?也许人们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去找:

  首先是新股发行与市场运行本身未必真正同步,而是存在一定滞后性。毕竟,市场是随时在变化的,而发行节奏的调整需要一个过程。但问题在于,当股市已经明显出现了资金大量流出,交易重心不断下移的局面时,发行人与承销商对此是否有所认识呢?现在看来基本上是无动于衷。这既是因为一年多没有发新股了,他们都患上了严重的饥渴症。同时更是因为现在市场上有着强烈的申购并炒作新股的氛围,因此哪怕大盘再差,也不必担心新股发行失败。所以,根本就无需顾及这一点。从某种角度可以说,这里的市场约束机制在一开始就作用不大。

  其次,可以说是更为关键的,则因为新股采取的是网下网上两种发行方式,并且是以网下发行为主,而参与网下申购的投资者,并不需要持有股票,他们作为新股申购的专业户,本身对二级市场可能并没有什么兴趣,所以就是存在市场约束,对其来说也起不到什么作用。而且,如果因为市场不好,新股上市定价低,但相应的发行价也可能会低些,这就不会太多地影响他们博取其中的价差。有了这样的专业申购新股的资金,新股发行自然很难会受到市场约束。A股市场低迷的时间很长,但从来没有出现过新股发不出去的事情,原因也就在此。

  第三,现在新股的网上发行,采取的是以市值为基础的现金申购,其导向在于只要新股上市能够赚钱,投资者就会全力申购,如果没有足够的现金,那么就会抛股票套现。因此市场表现越差,也就会有更大的卖出部分股票以申购新股的意愿,这就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循环,结果是一方面新股得到追捧,另外一方面股市则持续大跌。而现在,人们看到的就是这种局面。

  就以上所列举到的三个方面来说,本身都不是真正市场化的选择,更不是市场化的结果。这就表明,我们现在的市场,还不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达到充分市场化程度的市场。这样的市场,自然是不会形成严格的市场约束,于是也就出现了各种打着市场化旗号的伪市场化行为。这样一来,发新股也就难免与大盘相联系,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那种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的不协调状况更是成为拖累股市正常运行的巨大障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