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前方吃紧、后方紧吃”家庭财务漏洞让人慌

?负担全家财务的你,为了填饱一家老小的肚子,不论刮风雨淋太阳晒,你都得在外面认真打拼、努力赚钱,但是我想对一肩扛起家庭生计的你来说,最害怕的莫过于“前方吃紧、后方紧吃”,如果家庭当中出现庞大的财务漏洞,填都填不起来,那才让人痛不欲生呢!


  如果你的孩子没有金钱观念,刷出一大笔信用卡债务,或者你的父母用光了退休金,没有工作能力,无法继续累积积蓄,你该怎么办?


  不管你愿不愿意,你都必须挺身而出,帮他们渡过难关。


  要避免这样的情形发生,最好的办法就是防患于未然,通过各种风险控管机制来确保事情不会发展到这样的地步。


  我认为具体的做法有三:第一、夫妻之间要设定理财计划;第二、你一定要教给孩子理财知识;第三、同时也要时常关心一下父母的财务状况与身体状况。


  第一、夫妻携手合作,建立对财产处理的最大共识


  夫妻因爱而结合,但是别忘了在许多方面,两人也是独立的个体,因为成长环境的不同,多少会造成思维逻辑的差异,尤其对于财产的支配方式,我看过许多夫妻,一旦讨论到两人的财务到底该分开还是合并处理时,多数都会出现矛盾,需要花上好一段时间逐渐磨合。


  我认为感情得来不易,相聚更是有缘,讨论处理家庭财务方式的时候,夫妇千万不要回避,应该追求彼此核心价值观和梦想的最大公约数,建立一个互相认可的支出和储蓄计划。


  制定家庭理财计划,不外乎五个步骤:第一步,理清自己家庭的资产、负债状况,然后分析家庭消费模式,评审家庭的整个财务状况。第二步,确定家庭的财务目标,这个目标要定得明确、可行,并为每个目标附上相应的成本。第三步,建立家庭财务计划和预算。第四步,执行理财计划,这既需要克制和节约,又不能做守财奴,并在执行中保持一定的灵活性。第五步,定期检查计划执行的情况,并且找出需要调整的地方。


  夫妻之间的帐务到底应当如何管理,我想因为涉及每个家庭的状况不同,我也不便多做评论,提纲挈领地说,以沟通至上,采取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法就好。


  第二、理财教育,让孩子提早认识金钱的价值


  金钱不会从天下掉下来,更不是想从提款机里面提多少就可以提多少,而是爸爸妈妈通过工作换来的。对这个道理,不光要说,还要让孩子理解。让孩子初步了解“天底下没有白吃的午餐”,这将是他了解金钱价值的第一步。


  我常常发现有父母想让儿女体会:“唯有工作才能养活自己”的道理,就会要求儿女用做家务来换取零用钱。


  尽管出发点挺好,但这样的做法实际上会造成孩子们价值观的混淆。正确的做法是让孩子明白“爸爸妈妈养育我是不容易的”,从而产生感恩之情,进而了解父母的辛苦,并通过分担家务、约束购物欲望、努力学习等行动来报答父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