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多家机构发表文章,呼吁政府果断救市(二)
三、高度重视世界经济的新情况


高度重视世界经济的新情况——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已经面临终结,我们认为在坚持“结构性”调整(改善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的同时,亦要重点防范经济出现“大落风险”,必要时应及时采取正面的推动循环的扩张性政策。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迅速提高,因此我们应该高度重视世界经济的新情况——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已经面临终结。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在过去几年的扩张性景气大循环阶段中,政府持续的主动性宏观调控(紧缩)政策为主要的逆向阻力,这调节该强化循环的速度,以延长整个循环的时间跨度。我们认为这一“持续紧缩性政策”在过去几年经济的平稳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否则中国经济目前可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的另一个崩溃点了,这一点确实值得庆幸)。



时过境迁,面对外部环境发生“巨大逆转”的今天,是否仍应采取“持续紧缩性政策”呢?之前,由于外部环境对大循环的正面推动作用,采取逆向调节政策是合适的策略,而目前若继续采取紧缩的政策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内外部的双紧缩”。



诚然目前通货膨胀正在损害经济运行,似乎理所当然应该采取些紧缩政策来加以抑制,但我们的观点是:目前的通货膨胀的主要原因是外部的(美元的持续贬值)和输入性的,目前的高通胀并不代表经济过热,而且这可能是任何内部紧缩性政策都难以有效解决的。



我们的观点是,在坚持“结构性”调整(改善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的同时,亦要重点防范经济出现“大落风险”,必要时则必须及时采取正面的推动循环的扩张性政策。在这个过程中,“高通胀”代价可能是必须付出的(这可能是终结“美元”货币体系所必需付出的代价),毕竟在滞胀时期,“滞”比“胀”更难以忍受。



四、充当“守夜人”角色,避免资本市场“潮水效应”



我们认为中国股市目前处于“牛熊分水岭”的重要时点,政府应该充当“守夜人”角色,果断采取“干预”措施,避免资本市场“潮水效应”带来的资产价格大起大落,否则将可能付出极其沉重代价。



我们认为上证指数4000点一带为中国股市“牛熊分水岭”,如果被有效击穿,将预示两年来的牛市的终结。需要认识到,一旦市场逆转步入熊市,届时可能任何“利好因素”均难以扭转颓势(金融市场运行具有明显的路径不可逆性),那么本文第一部分提到的经济硬着陆情形就可能发生(楼市硬着陆、投资及消费受到巨大损害),股权分置改革所付出的巨大代价可能会付之东流,金融体制改革步伐将停滞不前。



我们认为目前证券市场后市运行的路径有两条,路径1是步入长达3-5年的熊市,路径2是市场进入1-2年左右的横盘震荡整理。为了避免市场选择路径1,我们呼吁管理层目前应该果断采取“干预”措施,恢复市场信心,以时间来逐步化解外围市场带来的风险,这亦符合我国政府“渐进”的政策风格和防止“大起大落”的方针。我们呼吁管理层积极充当“守夜人”角色,化解金融市场大幅波动带来的经济运行风险。



券商:应出台救市政策干预恐慌性杀跌



一些券商研究人员认为,市场的恐慌情绪正在加速蔓延,部分场内资金开始不计成本的离场,并纷纷建议管理层出台相关救市政策。



安信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表示,政府应该适当干预股市的恐慌性杀跌,比如可以下调印花税。 申银万国研究所策略分析师李念也认同上述观点,认为目前唯有出现政策面的一些变化,如单边征收印花税等利好,才可能给市场带来一番实质性的变化。



华宝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国旺指出,通过基金密集发行,来弥补“从紧”货币政策对资本市场资金链断裂的威胁,只是美好愿望。但市场目前已经出现了群体的非理性,这是因为尚未见到真正可以抑制以恶意圈钱为目的的再融资条例出台。



东方证券研究所策略分析师宁冬莉分析,现在市场对任何利好消息都不认可了,说明大家开始意识到中国的宏观经济有可能出现不利的情况。她认为现在不是要探讨政府应不应该救市的问题,而是要考虑政府能不能救市。因为往往在市场悲观气氛比较浓重的时候,反而最难救市。


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基本如此,但是股市不是简单的反应经济基本面的趋势,一般而言都是过度的,夸张的反应基本面的趋势和变化。如果不是反应过度的话,我们就不会看待去年的股指会升到6000点以上,这个点位在几年以前是不可想象的。而反之亦然,在基本因素变坏的情形下,股市的反应会更糟糕。在今天的答中外记者问题当中承认今年的中国经济是相当困难的一年,难就难在一方面要应对国际的次级债危机,另一方面还要应对国内的通货膨胀和国内的失业,社保,住房等问题。怎样调控?成为新一届政府的新课题,在错综复杂的国内外政治经济形势当中我们的股市已经预期了这种形势的恶化,而且是过度的反应了投资者的心理变化。 目前,已经有一千多家上市公司 股票价格已经低于去年530之前的收盘价,显示目前的股票下跌幅度已经是相当的大,无论是市盈率也好,成长性也好,都不至于这样的非理性的下跌。多少反映出投资者对政府,对管理层的失望情绪的的宣泄,而新兴的市场转轨的市场,其脆弱的市场特性再一次暴露管理体制的缺失。



股市,不能被遗忘的角落



沪深大盘承接昨日跌势再次低开,伴随着金融、钢铁,有色等权重股持续走低,大盘出现恐慌性跳水,带领更多的板块加入杀跌行列,跌势非常迅猛,盘中一度下探至3682.24点,一线股在重挫后有所回稳,两市共有九成个股出现下跌。 从技术上看,大盘2个交易日内暴跌300多点,超卖迹象十分明显,市场已宣泻情绪,短期会歇歇的,投资者此时不宜盲目斩仓,可静待反弹机会。 个股方面,此次下跌的前期“重灾区”金融板块,经过连续下跌已开始显现投资价值,此时杀跌并不明智。有色金属个股,已幅度超过大盘指数更多,已近极限,而在主题概念方面,可能出现一定转变,前期的通胀受益主题可能面临补跌,化工,医药,新能源,商业连锁类股,分化极重,要小心,创投概念股由于急挫,主题性投资机会仍在。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