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反攻的三大条件及相关个人观点
大盘反攻的三大条件及相关个人观点


大盘经过大幅下跌和长时间盘整,保守的估值水平已经处于历史低位,而外围因素也是瞬息万变。因此,目前投资者应该密切留意大盘反攻所需要具备的三大条件。



第一,量能是大盘上攻的先决条件。目前,沪市日成交额保持在700亿元左右的水平,这与去年七月的弱势行情非常相似。去年七月,多数时间沪市日成交额停留在650亿元左右,直到7月20日,大盘在没有外力的推动下,放量至1000亿以上。随后,一路过关斩将突破6000点。若本轮行情,在无政策利好的刺激下,能够突然放量至1300亿元以上,行情也将值得期待。



第二,核心板块转暖走强是大盘稳定上扬的主要条件。以银行、地产、石油和钢铁为核心的板块走强,有利于市场稳定,有助于逐渐消除目前市场存在的短线操作思维。不过,突发地震灾害后,银行、保险股因坏账、保险理赔等因素可能受到一定的冲击。而对于地产股,虽然已经经过长时间回调,但目前房地产市场依然低迷,地产板块的基本面并不乐观。



第三,美元升值是最重要的外部条件。美元升值将导致部分大宗商品价格下降,对抑制通胀有好处,而“通胀无牛市”的观念一直困扰着主流机构。不过,美元是否已经走入上升通道,仍有待观察。标准普尔调低大型美资银行的评级,令市场重燃对信用危机的担心,这将给美元升值带来压力。



热点切换完成成交量放大 上升浪即将来临


昨天大盘走势呈现窄幅震荡的格局,所收阴线的实体在前天阳线的实体之内,振幅比前天有所收窄,成交量并未放大,仍然维持小步盘升的格局。这种推土机式的上行总会有爆发之日,在2005年6月6月见底998点之后,历时三年,股指曾上冲到6000点的上方,又回落到3400点附近,震荡不可谓不大,调整不可谓不深。


昨天中国联通的高开低走对市场的影响甚大,但一个概念倒下了,另一个概念一定会站出来。热点已经完成切换,印花税率下调之后的上升浪即将到来。奥运概念股昨天午后拔地而起,带动了诸多奥运概念股。但指标股的低迷仅仅让这激情的时刻停留了几分钟,尽管大盘蓝筹股们的表现不尽如人意,但盘中不时出现大单吃货的迹象,这些吃货资金绝非偶然来此,一定是在酝酿着一轮“风暴”。在笔者看来,传统概念板块就是那些由行业转好所给上市公司未来带来的收益,或者由于价格上涨而给上市公司带来的利润之类,这些只能成为场内的瞬间热点。现在不同于牛市起步期,国际化估值的时代已经过去,后市中国证券市场要走自己的路。要说房地产板块、有色金属板块给我们带来了为期两年的惊喜的话,在奥运会召开的这一年会给许多企业带来无限的商机。这是实实在在的概念。看看当前的市场,奥运概念和创投概念是与当前市场运行的趋势相符合的两个板块,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相信这两个板块还会有不俗的表演。


我认为,热点的切换已经完成,且板块轮动的现象依然保持良好,沪市成交量1000亿元是大盘强弱的分水岭,一旦突破这座分水岭,大盘就会真正走强。


上证指数15分钟144周期线目前位于3443点,继续保持上移,股指午后继续围绕15分钟288周期线进行震荡,尾盘再度拉起。只要能够有效突破并站稳15分钟144周期线,市场将逐渐转强,维持震荡上行的格局。60分钟macd指标快慢两线继续保持上移,只要不出现死叉,股指仍将维持原趋势不变。短期支撑位位于3400点和3366点,压力位位于3480点和3520点。


六月预期越来越好 第二轮反弹行情值得期待


由于多个重要事件影响到了5月份的市场情绪,使得人们原先期待的“红5月”变成了失落的5月和迷茫的5月。在告别心情沉重的5月份之后,6月份的市场环境与行情趋势可能要好得多。


油价调整:牵一发动全身


近期,唤起市场预期和引发行情波动的有两个因素,一是关于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预期,二是关于推出股指期货的预期。对于前者,我们认为影响重大,意义深远。原因在于,美元贬值与需求大增再加上投机资本伺机炒作是国际油价大涨的三大因素。就需求因素来看,中国作用不可小视,在全世界的绝对需求中,美国占比24%,中国占比9%,金砖四国的其他国家巴西、印度、俄罗斯只各占3% 。并且,在全世界的增量需求中,中国占了1/3强。由于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国际油价再回到一年之前50美元/桶的可能性已经很小,这对我国现有的成品油价格管制政策提出了挑战。国际油价的持续大涨,使得我国目前的调控政策正处于两难的地步:若放开油价,势必对通胀起火上浇油的作用;若不放开,扭曲的成品油价格会继续刺激下游产业的需求与扩张,进而继续加大油价的压力。


5月份国际油价涨升至120美元以上之后,调整成品油价格呼声和市场预期大增的主要原因,也说明我国的油价政策又进入了一个临界点。因此,对于调整成品油价格目前实际上已是一个时机选择的问题,其考虑的因素有:(1)是在奥运会之前调整?还待奥运会之后调整?(2)在目前通胀指标刚有回落的趋势下,马上进行油价调整是否合适?(3)近期国际油价有回落的迹象,是否有必要结合奥运周期再观察一段时间?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重视的是,若国际油价继续居高不下,则成品油价格调整的压力已经相当大,调与不调都会对股市行情构成比较大的影响。若上调成品油价格,在形成更大的通胀压力之余,对航空、汽车、化工等诸多下游行业将会带来负面影响;若不调整,中石油与中石化则会对指数形成拖累。


股指期货:难成救命稻草


关于推出股指期货,市场从2006年就开始预期,但一直预期到了现在的2008年也未见正式推出,目前最新的权威基调是“各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基本就绪”。就这“基本就绪”引发了近期行情的一阵骚动。但行情的事实表明,这只是市场的捕风捉影。原因在于:(1)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不等于完全就绪。像股指期货这样高风险的衍生交易品种,在其呱呱落地之前容不得有半点的风险因子存在;(2)准备就绪也不代表会马上推出,这要从整个金融全局来考虑,而不仅仅是股市本身。相反,像推出股指期货这样的重大举措,市场预期的热度越高反而越不容易推出;(3)推出股指期货是项重大交易制度革新,即使即将要推出,推出之前也必定有一个提前的公示期,以及有关投资者教育方面的舆论宣传;(4)更主要的是,目前时间段并非是推出股指期货的好时机。原因在于,证监会早就股指期货的推出确定了基本基调:平稳推出、平稳运行。而目前外围市场的次级债危机余波未劲a股市场正受到大小非解禁减持的困扰、奥运前夕也需平稳的市场环境。显然,目前的市场环境与氛围还达不到“平稳”的要求,投资者暂且还不能把推出股指期货作为提振低迷行情的“救命稻草”。


六月行情:预期越来越好


自4月下旬借助于降税利好行情反弹开始,我们曾对行情作出三个分析预期:一是,3500-3800点区域是行情的新价值中枢,行情在此区域将有反复换手整理的需求;二是,3000点阶段性底部的政策信号非常明确,在此基础上的反弹行情不会昙花一现,经过中继性换手整理后的行情还应有第二阶段反弹;三是,行情新的估值压力区在4200-4300点左右,第二段反弹行情可望逾越4000点。目前来看,经过耗时一个多月的换手整理是卓有成效的,具体体现在:从连续放量滞涨到目前缩量抗跌的过程显示换手整理已接近尾声、行情整体看似越盘越弱,但主题性的个股行情却更趋活跃、大多数权重股已经进行了非常有效的盘底。因此,目前来看,行情进入第二轮反弹已指日可待。并且,基于以下因素,6月份行情预期要比5月份的春末行情好得多:(1)多种数据表明,5月份的cpi可能会出现显著性下降,这在缓解人们对通胀的恐惧之余,也有助于强化投资者对调控趋松的预期;(2)大小非解禁规模的大幅度缩小与新基金密集发行此销彼长的原因,使得6月份获得年内最好的市场供需环境;(3)中报行情开始进入萌动期,在经过前期过度下跌之后,许多预期明确的股票将开始进入涨升期;(4)在当前时期、当前区位的行情中,政策护市的力度只会越来越强化,而不会越来越弱化。因此,在5月份被灾害等事件压抑的市场信心和投资情绪有望在6月份得到恢复性的释放。如果说前一次3000点附近的行情因政策利好出现涨得有些措手不及话,目前实际上又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入市时机。


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将回升


结论或投资建议:在不考虑补贴或者其它政策变动情况下,假定油价二季度均价为120美元,三季度为130美元,四季度为110美元,则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幅度大约为3个百分点,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回升1.5个百分点,略高于一季度。下半年增速达到20.5%,全年19.5%。


如果需求端不发生显著改变,成品油价格改革和电力调价对整体工业企业利润的影响相当有限。实际上,如果需求不变,整体工业企业利润反而可能上升。


逻辑与原因:工业企业利润的决定因素发生了两次结构性变化。1997年前后主要决定因素从投资转向出口,2004年前后主要决定因素从需求端走向成本端。也就是说,2004年以后,相对而言企业利润变动对成本的变动更加敏感。成本指的就是原材料购进价格和采掘业价格,这两个价格更多地由国际市场决定。考虑到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长不乐观而美元反弹趋势日益明确,我们预计下半年crb指数向下或者平稳的概率也更大,从而国内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采掘业价格同比涨幅向下或者平稳的概率也更大些。


在我们的模型中,如果需求端不变,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调整后中下游行业将能有效转嫁很大一部分成本,石化和电力行业利润将明显回升,从而总利润增速反而会明显上升。回顾前几次电力改革:2004年1月、2005年4月和2006年6月,电力价格上调之后,扣除电力后的其它行业利润增速是上升的;从2005年以来,成品油分别在2005年3月、6月、7月、2006年3月、5月和2007年11月进行了价格调整,同样扣除石油加工外的其余行业利润增速不但没有下降,反而略有上升。如果把石油开采行业再剔除,情况同样如此。


有别于大众的认识:下半年工业企业利润小幅回升,二季度好于一季度。下半年石油加工与电力行业利润增速将改善,成品油和电力价格改革对工业企业利润影响有限。


假设风险:大宗商品价格,尤其是石油价格继续高涨超过150美元/桶;地震的影响难以确定。


另外,我们预测5月份cpi的90%置信区间范围为7.0%-7.3%,中值为7.2%。目前“内紧外松”的紧缩政策由于外汇占款被动增加的冲击很难起到遏制物价总水平上涨的目的,紧缩政策有望随cpi大幅回落而顺势适度放松,有助于经济基本面预期的改善和国内a股市场的回暖。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