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推出T 0市场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日前表示,监管部门将根据资本市场发展的实际情况,深入细致研究A股T 0有关制度,目前实施T 0没有法律障碍,但尚无推出A股日内回转交易的时间表。


对于T 0交易,很多专家学者都认为会对投资者造成伤害,并对这项制度持不欢迎的态度。其实,多数国家的股票交易市场都实行T 0交易。股票交易制度的改革,是为了降低中小投资者的交易风险,让投资者及早进行修正操作,并增强市场流动性的好办法。市场处于充分流动状态,才能让上市公司呈现更为真实的合理价格,这对投资者是一种保护而非伤害。


目前的T 1交易其实对投资者不公平,从表面上看,机构投资者和中小投资者实施的似乎都是一种交易制度,但因为中小投资者资金量小,往往采取满仓操作,一旦出现失误,等到次日进行交易修正就会造成巨大损失。而机构投资者往往实力强大,既有丰厚的资金,又有股票筹码;既可以先买入再卖出,也可以先卖出后买入,等于是变相的T 0交易。正因为如此,我们会发现很多机构控股的股票当日的波动幅度非常大,很多机构就是在频繁进行T 0交易获取巨大利润,而中小投资者则没有这种优势。


实际上,T 0交易是国际证券市场通行的一项交易制度。美国、日本等证券市场均允许这种日内回转交易,而且不少市场的日内交易十分活跃,T 0交易并未增加投资风险。对投资者而言,T 0交易提供了更加灵活、便利的投资手段,有助于减少损失,降低交易风险。


同时,股市现货的T 1交易与股指期货的T 0交易无法匹配,难以发挥股指期货套期保值的作用,更不利于股票市场的活跃和资金使用效率。加上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机构投资者具备变相T 0交易操作功能,如此一来,呈现出更多的不公平性。因此,这项制度改革势在必行,也符合投资者利益。


在我国股市成立初期,因为缺乏监管经验,市场条件不成熟,T 0交易的确加剧了股市波动,并且让投资者陷入过度投机的市场氛围,这一时期不采取T 0交易也是合理的。但随着股市监管水平不断提升,股市投资者不断成熟,从新股发行制度到退市制度,再到打击内幕交易制度等,监管层最近几年致力于制度建设和提升监管水平,这些市场基础已足以应对实施T 0交易的各种情况。


(中国证券报)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