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空头陷阱还是多头陷阱?
中国有位传奇伟人曾经说过“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今日借用这位传奇伟人话语:“与股市斗其乐无穷”。既然要与股市斗就应该了解基本的格斗技能,这些格斗技能无非始终围绕着两种,一种是投资,一种是投机。
 
——先看看我国国情大方向,我国改革开放近二十多年来,我国经济以无法抗拒之势,一直保持高速成长。同时也是世界上屈指可数几个能在长期保持经济强劲稳健增长的最快国家之一。毋庸置疑,我国从八十年代初期开始,我国经济的年均增长率达到9%,也就是说我国经济每隔十年就翻一番,而到至今目前为止仍旧没有显示出任何衰退的信号。时至今日,我国的城市化建设、重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旅游、农业、金融、保险、能源、航空、科技、消费等各行各业都很明显的出现了豁然一新的巨大变化。因此,各行各业中纷纷涌现出大批的优秀企业,并分别成为各行各业中标志性龙头。无可非议,这些优秀企业的崛起,并成为行业中的标志性龙头,完全归功于我国成功的实行经济改革开放伟大的决策。特别是我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加大了自由的进出口政策,扩大了双边贸易,从而加快了我国许多行业从艰苦坎坷不安的初创期顺利进入令人期待的高速成长期。因此,我国以上众多的各行各业中都存在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很明显,我国快速的发展已经从实业繁荣发展到金融繁荣,也预示着我国现今具备着强大的资本市场,也预示着我国在未来会飞跃的长期高速发展下去,也预示着我国无可阻挡的经济高速发展势头将让世界震惊。难道这些巨大的改变不足以吸引投资者的兴趣吗?至少热钱持续的涌入我国也足以证明我国是具备巨大的投资空间。
 
——毋庸置疑,目前我国高速经济发展处于在新阶段、新世纪、新面貌、新环境中。然而许多优秀企业能够高增长是与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快速的增长息息相关,紧密相联的。而我国经济能够持续高速增长,则是围绕城镇化、消费升级、制度变革、全球化、创新化五大主题。因此,投资目标应该牢牢围绕城镇化、消费升级、制度变革、全球化、创新化五大主题。并深度挖掘受益五大主题行业,从中选取出持续盈利能力强、财务运作能力强、增长能力强、团队领导能强、市场潜力空间大优秀企业为目标,坚定站在价值投资原则上。因此,与股市斗其乐无穷,肯定要建立在价值投资基本要掌握的技能上,方可与股市斗。
 
——最近市场技术派争论比较多的一个论题就是近期市场是构造“空头陷阱还是多头陷阱”。我先不争论,我简单描述下多头陷阱以及空头陷阱几个基本特征,或许可以给大家多一点提示。什么是多头陷阱?通俗的说,多头陷阱就是主力或者庄家在某个阶段设下一个圈套,引诱投资者买进,然后把买进的投资者一网打尽,牢牢套住。纯技术上来说,多头陷阱有以下几个主要的特征。其一,股价前期涨幅较大,并创下阶段性高点,各项短期、中期、长期指标出现背离或者头部现象。其二、股价小幅下跌后未能经过有效调整就出现回升,但各项短期、中期、长期指标都未能修复好。其三、股价回升时候成交量不大,出现萎缩。这就是典型的多头陷阱特征。什么是空头陷阱?不用质疑,空头陷阱就是指主力或者庄家在某个阶段设下一个圈套,引诱投资者卖出,从而达到让卖出的投资者休想在更低的价位买回来。从技术上来分析,空头陷阱特征与多头陷阱特征刚好相反,基本特征是股价前期大幅度下跌,但近期各项短期、中期、长期指标出现向好的苗头,成交量逐步和放量或者不规则和放量,甚至放出天量。其次短期、中短期各项指标时好时坏,中期、长期指标要么没变,要么出现微微上翘现象。
 
——因此,我认为目前的市场处于构筑空头陷阱过程中,激进型投资者可控制仓位的前提下参与,稳健型投资者可等待市场逐步明朗了在参与。因为,技术分析永远分析不了市场情绪,所以空头陷阱幅度很难准确的把握。最后在提醒一点,如果没有技术分析能力与投资理念的投资者,任何时候离开股市都是正确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