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中国到底还有没有长期投资价值?

毋庸讳言,股市是一个高风险、高收益场所,也是一个充满诱惑与人性弱点的神奇世界。因此,如何在高风险、高收益、充满诱惑与人性弱点的神奇世界中取胜将是投资者最关键的问题。


 


第壹、投资环境的对比


 


   我们来看看近50年来美国市场的投资环境,看看美国市场50年来经历怎么样的情景。1962年越战打响,1972年越战结束。紧跟着1973年至1974年发生经济大衰退,道琼斯指数大跌45%,“顶尖50“大跌80%左右。以及古巴导弹危机、石油禁运、1987股灾、海湾战争、911与目前的次级债危机。由此可见,身处50年美国市场中,以上任何一种情况都反应出投资环境是非常恶劣的。至少美国近50年来经历了许多社会动荡以及数次经济危机,但在如此的环境之下仍旧涌现出一大批卓越的企业,比如微软、可口可乐、吉利、沃尔玛等等伟大企业。


 


  而我们伟大的中国,至从改革开放以来政局稳定,民众一心。虽然遇到一些波折,但改革开放近30年来经济一路向上,以平均CDP增长率9%的势头打开封闭之门,稳步踏进世界经济大舞台。相比美国市场50年的动荡不安,我们找不出不在中国长期投资的任何理由。也许有人认为台湾会影响中国,但大家都看见台湾与大陆的关系正在快速的融合,如果你知道台湾最优秀的270多家企业,其中95%以上企业都在大陆投资,况且最近台湾还提高了投资比例,也许你就不会担心台湾的问题了。至少我们一点都不担心,我们清楚的知道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很多人讲我国的企业不好,我不知道为什么不好。美国有“微软”,我国就有“华为”。如果你知道美国白宫都在用“海尔”的产品,如果你知道美国人离开“中国制造”就没法生活。也许你知道“可口可乐”,但我国有茅台、蒙牛。还有未来5-10年可能成为最伟大的企业“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虽然目前有些企业还没做到可口可乐、吉利、微软、沃尔玛这些企业这样如此卓越,但我相信,我们伟大的祖国正在崛起出一批与它们相媲美的卓越企业,也许就在未来的5-10年,这些企业将横空出世震惊世界,至少我们看见,世界已经看见华为、尚德太阳能已经具备这样的实力。


 


  因此,我们有很多理由相信,我们仍旧处于中国投资最好的时代,剩下要做的就是需要有长远的眼光、耐心与顽强的意志。


 


第贰、投资方向与选择标准


 


  时至今日,我国的城市化建设、重工业、服务业、基础设施、旅游、农业、金融、保险、能源、航空、科技、消费等各行各业都很明显的出现了豁然一新的巨大变化。因此,各行各业中纷纷涌现出大批的优秀企业,并分别成为各行各业中标志性龙头。无可非议,这些优秀企业的崛起,并成为行业中的标志性龙头,完全归功于我国成功的实行经济改革开放伟大的决策。特别是我国2001年加入WTO以来,加大了自由的进出口政策,扩大了双边贸易,从而加快了我国许多行业从艰苦坎坷不安的初创期顺利进入令人期待的高速成长期。因此,我国以上众多的各行各业中都存在着巨大的成长空间。很明显,我国快速的发展已经从实业繁荣发展到金融繁荣,也预示着我国现今具备着强大的资本市场,也预示着我国在未来会飞跃的长期高速发展下去,也预示着我国无可阻挡的经济高速发展势头将让世界震惊。


 


  因此,我们在选择投资的目标要具备以下几种优势:第一、资源优势与垄断优势:所谓的资源是指铜、煤、石油等等,石油号称液体黄金理所当然要比铜、煤要高级,但黄金与钻石相比,黄金与钻石要比石油更加高级一些。因此,越稀缺的资源越具备独特性。如果是由一家公司来经营,只能用独一无二来形容,比如茅台酒离开了茅台镇就做不出茅台酒,况且茅台酒窖国家专门派武警驻守,试问,这样的企业世界上有几家?这也就是所谓的“资源优势。其次是“垄断优势”,比如微软、可口可乐是属于垄断优势, 还有一种叫寡头垄断,比如我国的蒙牛、伊利、国美电器、苏宁电器等等寡头垄断公司。如果能找到独家垄断当然是最好,所幸运的是我们的投资组合中也有几只,比如“盐湖钾肥”拥有着我国97%左右的钾盐矿,也很幸运的在价格低廉的时候买入,至今仍旧拥有。


 


第二、品牌优势与管理以及技术优势:品牌优势是指品牌价值高,品牌价值高同时商誉也高。比如“可口可乐”哪怕在一夜之间所有工厂毁于一旦,但凭“可口可乐”四个字就值600亿美元。这就是品牌优势。管理优势是指优秀的公司肯定有强大能力的管理团队,比如万科就是凭借强大的管理团队,在同行业中脱颖而出,轻松获取行业第一老大地位。技术优势是指创新与独有,比如任何软件都离不开微软的WENDOWS系统,而烟台万华拥有MDI独家技术以及三一重工66米世界最长臂泵车与三一拖泵刷新原有泵送世界记录,垂直泵送达492米,这就是管理与技术优势。


 


 第三、政策扶持优势:政策扶持优势是指,减免税优惠政策与专利保护。比如马应龙、片仔癀、云南白药都属于国家一类中药保护品种。这就是政策优势的魅力所在。


 


第叁、财富增长所在地


 


  我们近5年来一直围绕着这样的方向与选择标准进行投资,同时也取的了近8倍丰厚的回报。因此,我们在未来的投资道路上继续保持这样的方向,毫不动摇。有朋友曾经问我为什么如此喜爱投资股票,我这样回答这位朋友,我跟他说:“我不想让资产贬值,如果不想让资产贬值而且还可以增值,我认为放在股市就是最合理,最安全的。比如把资产放在银行,以股市18年来比较,资产放在银行最多也是增长3倍,投资地产,哪怕投资最好的地段也不过增长大概15-20倍左右,如果投资在股市,并且投资在优秀的企业上,比如万科18年来涨了最少600倍,苏宁电器上涨近80倍,由此可见,把资产放在不同的地方会出现不同的效益。比如你有慧眼、耐心、毅力以及有条件情况下,35年前投资沃尔玛,现在你的财富增长1347倍左右。很显然,在出现通货膨胀或者通货紧缩以及经济萧条的情况下,资产不放在股市里,都会发生严重的贬值,反而放在股市里,经过潮起潮落之后,最终获取的却是丰厚的回报。至少历史已经证明了无数次,因此,我找不出理由离开如此散发活力的幸福投资之地(股市),也有朋友问我为什么投资股票会感到幸福?我这样回答他,欲拥有一切所爱,永无幸福可言,爱我所有,幸福就在身边。所以,我认为未来财富增长所在地,仍旧在股市。


 


第肆、人生观


 


  我的人生观非常赞成HP大中华区总裁孙振耀所说:“人总是会遇到挫折的,人总是会有低潮的,人总是会有不被人理解的时候的,人总是有要低声下气的时候,这些时候恰恰是人生最关键的时候,因为大家都会碰到挫折,而大多数人过不了这个门槛,你能过,你就成功了。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需要耐心等待,满怀信心地去等待,相信生活不会放弃你,机会总会来的。至少,你还年轻,你没有坐牢,没有生治不了的病,没有欠还不起的债。比你不幸的人远远多过比你幸运的人,你还怕什么?路要一步步走,虽然到达终点的那一步很激动人心,但大部分的脚步是平凡甚至枯燥的,但没有这些脚步,或者耐不住这些平凡枯燥,你终归是无法迎来最后的那些激动人心。”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