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搜狐财经:中国股市三个核心问题,不解决了永远是长期熊市!

中国股市多年来存在牛短熊长的运行特征,而这一特征延续多年,却依旧未能够发生实质性的改变。对于时下的中国股市,已经长期深处熊市的环境之中。然而,站在当下,中国股市仍存在着三个核心问题,而这些问题的存在,实际上也是加剧了A股市场长期熊市乃至深度熊市的运行格局。


对于市场而言,早已习惯于A股市场长期熊市的运行局面。但受此影响,大量民间资金往往不敢大举进入股票市场领域,反而在投资渠道狭窄的当下,更愿意把钱投向房地产等主要投资渠道之中,而长期以融资功能定位的市场环境,实际上还是进一步加剧了资金对股票市场的恐惧感。


第一个核心问题,莫过于限售股解禁、减持的问题。而多年来,A股市场频繁上演解禁潮乃至减持潮,对市场投资信心确实构成不少的冲击。与之相对应的,则是A股市场依旧延续着IPO高速发行的状态。只要高速IPO发行环境不发生实质性的变化,那么A股市场的限售股解禁潮以及减持潮,也就一直存在,这似乎成为了A股市场的长期性问题,同时也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时下,虽然已有减持新规升级版的约束,但市场依旧难逃资本减持套现的现象。实际上,对于大股东而言,虽然有不少的减持约束限制,但从实际操作中仍可通过花式减持、组合式减持等方式变相减持,而接连不断的减持需求,实际上累计起来就是一个庞大的减持压力,而多年来A股市场减持压力很大,即使期间存在一定的新增流动性补充,但似乎难以抵御密集的减持潮压力。


第二个核心问题,当属A股市场股权质押的问题。

实际上,受到了14、15年杠杆牛市行情的影响,当时不少上市公司积极采取了股权质押的融资方式,而股权质押也成为了当时盘活资本、提升流动性需求的有效工具。股权质押终究还是一把双刃剑,在股市由牛转熊之际,股权质押的负面风险随之增加,而当市场处于极端非理性下跌行情时,股权质押的风险更是集中上演,而最近一段时期内,上市公司股权质押平仓风险压力加剧,而质押盘平仓风险也成为了近年来市场的主要投资风险。或许,当市场跌破2638点之后,上市公司质押盘平仓风险会进一步加快上演。


第三个核心问题,则是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问题。

实际上,随着A股上市公司并购频率的持续增多,商誉的问题也逐渐得到了市场的重视。然而,在股市繁荣的时刻,在大量的并购活动中,难免会存在大量溢价收购、高额商誉的问题,而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往往会看好企业的可持续盈利能力以及未来收益,且会给出当前合理价格、公允价格一定的溢价空间进行收购。但是,当市场环境急剧恶化,原本预期良好的盈利状况,却发生了恶化,甚至出现业绩变脸的问题,由此也会导致商誉减值的问题。与此同时,对于部分存在利益输送的上市公司,在市场环境持续转弱的背景下,商誉减值的压力也会愈发明显,而从近期业绩变脸的上市公司情况分析,多与商誉减值的因素有关,对于并购频率较多的行业与上市公司,往往存在高额商誉减值的风险。


实际上,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往往离不开这三个核心问题的约束。正因为这三个核心问题未能得到实质性的解决,由此也导致了A股长期熊市的延续。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本身并不容易,而部分问题属于历史遗留问题,要得到实质性的处理,仍需要政策层面的积极引导,更需要考验到治市的智慧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