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央行称股市楼价暴涨不正常

六部委汇报半年经济 央行称股市楼价暴涨不正常


中国证券报
?
?? 7月15日上午,北京市西城区西黄城根北街二号,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会议室,全国人大财经委2009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正在召开。





.

  本报获悉,包括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在内的财政部、商务部、人保部、央行、国家统计局等部委的副部级官员,先后代表本部门汇报了今年上半年各自负责领域的情况,并对未来的经济走势做出了分析和预测。

  在国务院各部门汇报之后,全国人大财经委参会委员们就汇报的内容和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形势展开了讨论。

  “汇报总体认为经济启稳向好,这个不论部委还是财经委这边都没有异议。但大家都有各自担心的地方,觉得接下来还有很多困难。”参加本次会议的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介绍说。

  据一位参会的全国人大财经委人士介绍,一些汇报的部委和财经委委员都担心未来会出现通胀的问题,同时认为经济结构调整尚不到位。所不同之处在于,汇报各部委对此的表达更为温和一些,而委员们的发言则比较直接。

  农民收入连降仨月

  各部委在汇报时认为,一系列重要经济指标表明,中国经济已经企稳回升。

  其中,上半年GDP同比增长了7.1%,比一季度加快了1.0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9%,增速比一季度加快1.8个百分点。这是中国经济自2007年三季度以来同比增速连续七个季度回落后的首次加速。

  会上,央行等部委对经济复苏的稳定性表达了担忧,对当前一些突出的问题也比较焦虑。

  “经济回暖的迹象基本都是由投资拉动的,这说明基础不稳。”贺铿在会上既肯定了经济回暖,但同时也指出了当前经济潜在的问题。

  会上的一些委员也提出了与贺铿相近的看法。

  此外,委员们还认为,在“扩内需”工作中消费并没有明显起色,居民收入也没有增加。其中,城镇居民收入没有提高,但还算稳定。值得注意的是,农民现金收入四、五、六三个月连续下跌。

  贺铿认为,这与农村就业情况不理想和农产品价格下滑趋势有关。

  有委员提出,影响中国经济回暖的另一个问题是,现在企业用工意愿不大,所以解决就业压力还是很大。

  人保部汇报称,该部全年计划新增900万就业,上半年完成了60%。但委员们表示,全国等待就业的人有好几千万人,与之相比这几百万新增就业就太少了。

  此外,委员们还对农产品价格表示了担心,“农产品虽然有政府保护价,但这几个月农产品价格有下滑趋势,使得农民收入受影响。”有委员说。

  对于影响中国经济回暖的问题,委员们提出了几项建议,一方面要增加就业,另一方面要改革收入分配体制,让劳动者收入上来,再有就是建议政府加强农村生产生活相关的基础设施投入,继续严格执行农产品保护价格。

  股市楼价暴涨不正常

  会上,相关部委和委员也对下一步的通胀预期表示了担忧。

  央行认为,现在的资本市场和房市的上涨属非正常现象。央行担心,由于大规模信贷造成的流动性过剩,可能已经进入股市和房市,而对中国通胀的预期,可能会促使国外热钱进入国内资本市场。

  “估计全年信贷肯定会超过10万亿。”贺铿对今年上半年过快增长的信贷规模表示了担忧。他说,上一次经济过热中,流动性过剩主要因为外汇储备太多,这一次不同,这次就是因为我们的信贷规模快速增长。

  “所以全国人大财经委建议,央行做一些信贷评估,对这一轮信贷的质量、去向、风险等做好评估,以便采取有区别的调控和监管”。贺铿表示,央行也认为现在是适度宽松货币政策而不是完全宽松货币政策,因此应该对信贷有所调控。

  会上,委员们还重点讨论了结构调整的问题。委员们普遍认为,当前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尚不到位。

  事实上,全国人大对经济形势一直持续关注,除了财经委定期召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以外,全国人大常委会还通过听取审议国务院报告的形势,关心经济形势并对有关政策行使监督权。

  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一些委员在6月24日,讨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08年中央决算的报告》时就对经济结构问题表示了担忧,他们认为,政府对于投资的要求要从速度转向质量。银行贷款的时候,要少搞高耗能的建设,少搞重复建设。从解决就业的角度讲,建机场、高速公路解决不了多少就业的问题。

  委员们建议,应该利用这次世界金融危机,在扩大内需,调整结构上下工夫。中国外贸依存度高达69%,日本最高也就是40%多。从这一个角度来说,也是逼着我们要调整结构。

  监控地方债务风险

  财政部在汇报中,主要介绍了上半年预算的完成情况。财政部官员称,1-6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完成29530.07亿元,同比下降6%。其中,6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完成5483.56亿元,同比增长12.2%,增收595.14亿元。

  贺铿介绍,财政部官员在汇报时说,虽然财政收入6月有了很大的提高,但这主要是非税收入的贡献,“所以财政部还要在收入结构上做些努力”。

  贺铿认为,财政部应该对地方政府债务有个监管和控制,9500亿赤字如果全是中央的问题不大,但地方有2000亿,还有地方的一些担保信贷,这个风险还是很大的。

  “下半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财政政策不会有转变,只是在调整力度上可能会改,比如扩大赤字也是积极财政政策中的一个措施。”贺铿说。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