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玩手机(或微博)真的是与时俱进吗? -----一位年轻的朋友说不



玩手机(或微博)真的是与时俱进吗?

-----一位年轻的朋友说不赞成我写的年轻人带孩子玩手机就是退化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打开我的邮箱,发现有位年轻的网友给我发了篇不同意见;大概是怕发评论不好,所以发到我的邮箱。本来有不同意见是好事,但我们这正能量的社会从来没有争论的概念;要么叫好而作为指示,要么反对而一棍子打死。但我的文章既不是指示,也不是社会评论;而是我自己见景生情的感慨,所以不同意见是相当正常的。然而我们有些网络竟然害怕我的文章,从而见到竟然组织文章来反驳我。我不是体制内的人,只是被强制性下岗而自谋出路的一名高级知识分子;再加上我身边都是同病相怜的人,所以我的文章自然也就与我们社会的正能量格格不入了。虽然这位年轻的朋友说的是事实,因为手机在我们社会得到了翻天覆地的快速发展;因为现在不少生活竟然不能离开手机了。然而即使如此,我依然还是不同意手机就是与时俱进的途径与舞台。因为人毕竟不是通过手机交往的,所以人与人的正面接触永远是社会的主流;躲进手机成为皇帝,管它现实生活的人与人;这应该是时代的悲剧,因为它实际是人与人交往能力的退化;这就是我们社会不少宅男宅女的原因。

虽然我不知道手机是不是与时俱进的途径,但却发现手机并不能提高个人的交往能力;而且也不能改变自己的经济和社会地位。因为我发现一些年轻人在群里或QQ里聊天行云流水,可是到现实生活中面对面竟然无话可说;所以我回乡下家里吃年饭,碰到的都是天南地北赶回来碰面的年轻人;然而这没有见面的人竟然是打个招呼后就没有话说了。即使我问也是我问一句而答一句,连一句多余的话都不知道说;可当离开后在手机群里见面,竟然个个又生龙活虎起来了。而一些与微博的狂热者,除了商业赚钱的外而沉浸之中的人绝大多数都渐渐变得郁郁寡欢了。虽然我们今天的与微博什么新闻与知识都能第一时间传播,但因为商业原因很多成为了垃圾知识;而且成天迷在手机里,不少“点赞控”实际就是抑郁症者;只是因人的程度不同而已。因为今天我们社会的人基本上都不愿意与人接触,好像接触就是求办事或帮忙;所以大家都愿意在手机这里成为“点赞控”、“刷屏控”与“养生控”,从而在孤独中获得自我的满足感。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今天的人都不愿意花时间来陪伴自己身边的家人和朋友;因为时间长了竟然无话可说而尴尬。所以外国朋友说今天的中国人都有自己稳定的网络社交圈子,这也是我们今天竟然没有人愿意结交新朋友的原因。

在我们这个已经老龄化的社会,竟然连老年人也不愿意交谈;因为老年人也成为了手机迷了。如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早建了朋友圈,所以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个个也都是智能手机。而老人大学更是建了群,所以老年大学的老人也都会了。正因为如此,现在交谈的老人也越来越少了;因为现在的老人都会加好友聊天,而且还会关注公证号看视频。正因为如此,我每天到公园去总是见到不少老人聚集在那里,因为这里是唯一热衷于面对面的交流的地方;所以不少老人到这里回味当年中国人的健谈,因为这里成为了最后的面对面交谈场合;在我们这群的时代里,连幼儿园的老师都不愿意与家长面对面交谈;全部是通过联系,所以这成为了专职带孩子退化的原因之一。

是啊!我走到哪里无论碰到什么人,竟然千篇一律地加;连到餐馆吃饭都是如此,而且不加还不高兴。我莫名其妙,难道信真的是时代的进步吗?我们这些没有之人,是不是真的与时代脱节了呀?我不知道,但我却知道并不能提高人的交往能力;所以它是不是与时俱进的途径还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然而可惜的是我楼下是心理咨询科,经常见到因为玩手机而精神萎糜不振的孩子被家长带来看病;而每次医生都说是手机害的,因为“手游是精神鸦片”;除了玩者丧志外,剩下的就是冷漠。如我们见到在公交车的爱心座位上坐的年轻人,坐下就是玩手机;根本无视站在旁边的是不是需要帮助的人,所以即使是孕妇站在旁边也没有人让座;这成为了中国特色的公交(地铁)现象。有时候说这些年轻人没有道德观念可能有些过了,因为有的真的是迷失在手机里而进入忘我状态。

手机的确成为了今天中国人的生活,好多人真的离开手机就无法生活了;尤其是中国社会的群,更是将方方面面圈子的人全部连在一起了。如果是不干活,一个人就在的时间都不够;如孩子在幼儿园有一个或几个群,孩子课外培训班也都是有群的;孩子体育培训班也是有群的。这还是一个孩子,如果是两个孩子有上学的;更是群多了。再加上自己的亲戚群,工作朋友群;如果再加上有自己兴趣的群,更是每天忙不过来。如果生病了,医院不同科室还有不同的群;也就是说每天早晨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躺在床上要游览完全部的朋友圈。如果再加上有朋友的儿孙、亲友、朋友的朋友的参赛或购物的投票拉票,那时间更是不够用;再加上现在的老师都不布置家庭作业,而是通过群里发布;所以每天每时每刻好像都有聊天消息。正因为如此,不少人感觉到沉浸在手机中就整天精疲力竭;这难道是提高我们生活质量的途径吗?

是啊!玩手机无论玩什么都需要花费时间,但事在人为。任何事物都有度,过度适得其反。智能手机的确是高科技时代的先进通信工具,但用于学习或用于读书的受益不大;因为我们今天网络信息及时,哗众取宠的与花钱的信息快;而科技知识却更新慢。正因为如此,如若沉迷玩手机玩则会不思进取而玩物丧志。看来玩手机不是手机本身错,而是玩者自身之错。如果自己能夠控制把握自己,做到不沉迷;科学合理安排作习,坚持劳逸结合;照样能达到既定目标。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