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老家农村没有牛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 ----我孙子在旧照片见到他爸



我老家农村没有牛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

我老家农村没有牛究竟是进步还是退步?

----我孙子在旧照片见到他爸爸小时候牵牛而要回农村见牛却没有的感慨!

汪华斌

春节我的孙子来到了农村,说看到我家的照片里有他爸爸小时候牵牛玩的照片;于是两个孙子找我,要我领他们去找牛;说他们也要牵牛照相。因为我知道我们村的牛栏在什么地方,就领着两个孙子赶到我们村的牛栏处。然而牛栏依然还是在原来的地方,但却没有了一头牛。于是我就找人问,现在的牛都放到什么地方去了。谁知村里人告诉我,我们村早就没有牛了;这除了现在没有人种田的原因外,就是有牛也不好用。因为今天分田到户后却不是整块田,而是一块田分到了好几家;所以这一块那一块地也不好用牛了。正因为如此,所以全村的牛实际早就卖完了。现在村里即使有人种田,竟然真的回归到了用人用锄头挖的年代;就是完全人工种田了。

我们知道中国人用牛耕田实际是一次农业革命性的进步,它应该是生产力的巨大进步。因为用牛耕田比人工不知道快了多少倍。正因为如此,我们这个小山村里最多时有牛二十多头;所以村里专门修建了一个双排连体牛栏,将全村的牛集中在这里。后来在我上大学前夕,我们村虽然已经实现了用手扶拖拉机耕田与栽秧;而且收割稻谷时也采用手扶拖拉机收割。但即使如此我们村依然还是有十多头牛,因为上山耕地与一些拖拉机很难到达的地方还是依靠牛耕地;这就是牛在农业生产中的巨大作用。

然而分田到户后,我们那里的农资行业就是“哀鸿一片”;再也没有人用手扶拖拉机耕田或收割了,但牛依然还是离不开的。正因为如此,所以当年分田到户时我家也分到了一头牛;因为当年我们家的田地还是不少的。后来我的父亲去世后,村里调整了农田;这时我家里就没有牛了,因为我家已经没有人种田了。再后来我们村种田的人越来越少了,到了前几年我们村已经基本没有人种田了。因为种田的成本太高,而外出打工的钱竟然每年增加;到现在全村除了几个老人还种点菜卖,基本农田全部荒芜了。正因为如此,所以如今耕牛在我们农村早就不吃香了;所以我们村也就早没有牛了。

我不知道我们村已经没有牛是进步还是退步,因为我们村的农业毕竟在上个世纪的七十年代就已经实现了机诫化了。而现在竟然从事农业的人全部用人工,这难道就是我们的进步吗?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鄂州的农资从分田到户以来就是哀鸿一片;到现在已经基本没有人经营农资了。因为除了没有人搞农业外,剩下的就是搞农业也会因为成本太高而放弃农资的应用。也正因为如此,所以鄂州定位不搞农业,因为农业是最不赚钱的产业;在这样的定位下,我们农村没有牛也就是正常状况了。再加上牛的价格高,所以农民卖牛也是正常的了。在这样的环境刺激下,我们那里没有牛的可不仅仅是我们村;因为现在是有牛的村子才稀奇,所以没有牛的村子是普遍现象。

我今年回乡过春节才知道,今后我们这农村可不仅是见不到牛了;而且羊、猪、鸡、鸭、鹅等也见不到了。因为鄂州市已经禁止农民养殖这些畜禽了,所以很快我们老家农村就再也见不到这些东西了;因为我们那里准备的是跑步进入城市化,主要是机场好消息不断;当农业“哑火”时我们有机场火,这就是我们现在全面放弃农业的底气。既然种地还不如去打工,那么我们鄂州机场将带动三十万人就业;这“情怀碎地”了,我们还要农业干什么;既然我们已经不准备干农业了,我们还要牛干什么;既然我们有这么好的效益源泉,我们还搞养殖干什么;这就是我们老家鄂州农村的底气与豪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