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社会与家庭都需要有人贡献与奉献! ----武钢的一位朋友说看了我写的



社会与家庭都需要有人贡献与奉献!

----武钢的一位朋友说看了我写的我们家庭会引发孝心思考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碰到武钢的一位朋友,他说他看了我写的家庭会孝心的文章;说我们家的主要问题是有些人不懂得感恩。他说他也是家庭的老大,唯一不同的是自己的父母是有工资的人。然而即使如此,弟妹依然对他感恩;说当年因为家庭困难而叫他很早就参加工作了,所以享受了大学教育的弟妹对他感恩;不仅不要他负担父母的照料与后事,而且妹妹们每年还给予他衣服。他说自己的收入没有问题,可妹妹们说这是她们的心。这就是说感恩的人才知道需要贡献与奉献,而不懂得感恩的人是不可能存在贡献与奉献的心理;这就是今天任何家庭与单位的人心差异。

这位朋友说当年武钢的邓崎琳也总说自己对武钢的贡献,可他将武钢的人与钱买的矿石进到自己儿子的贸易公司;然后再用武钢的名义从他儿子贸易公司买矿石,这难道就是他的贡献吗?在这样的上行下效中,武钢还有人在贡献与奉献吗?大家当年总说自己为武钢忙,可忙投资的人都清楚这是忙自己捞钱;因为这样的忙加快武钢的破产,这也是后武钢时代为什么大家特别忙的原因;因为这是忙着武钢快速地垮。如果当年这些人不这么忙,武钢还不会这么快的垮;这就是武钢竟然是在大家说‘为武钢忙的过程中快速地垮台的’。这就是自己说为武钢的人实际却是捞武钢,所以武钢在大家争先恐后地捞中垮了。

是啊!任何家庭与单位都需要有人为它着贡献与奉献,而不是大家都捞取利益;因为积累才能越来越多,而捞取只能是越来越少;这就是我们中国人千百年流转的‘坐吃山空’的俗话。正因为如此,所以任何单位与家庭需要进步和发展都需要其成员争先恐后地为它贡献与奉献。而对于我们这些父母是没有收入的老人家庭,更是需要更多的子女为他们贡献与奉献。在这样的贡献与奉献中,家庭才能越来越富裕。对于社会也是如此,因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需要每一位社会成员都有所创造或有所贡献;这就是社会由所有社会共同支撑的概念,也是每一个人的创造和贡献都是对社会的积累。

为了保障社会人对社会的贡献与奉献,所以社会定出了社会责任的概念;因为履行责任就是贡献与奉献。正因为如此,所以责任有着丰富的内涵;因为它可以从不同层次、不同形式来区分,也可以从不同领域或不同角度去认识;这就是责任的魅力与内涵。正因为如此,责任是无处不在的;作为家庭成员有家庭责任,作为社会成员有社会责任;所以任何人作为任何成员都是有责任的。作为家庭成员存在责任,这责任对父母来说是孝心责任;这责任对子女来说,就是抚养与教育的责任。而对于单位或社会来说,这责任就存在与岗位职责之中。正因为如此,所以人的生命过程实际就是一个责任的连续过程。所以父母养儿育女是责任,儿女孝敬父母也是责任;同样老师教书育人是责任,而学生尊师好学也是责任。医生救死扶伤是责任,军人保家卫国同样也是责任。正因为如此,所以人在社会中生存就必然要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祖国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

正是因为责任有不同的范畴,如家庭责任、职业责任、社会责任、领导责任等等;所以不同范畴的责任其要求是不同的。因此责任有普遍性的要求,也有特殊性的要求;而且责任还有轻重之分,而根本就不存在有无之别。

当然责任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它既是自律,也是他律。正因为如此,所以有的责任需要依靠道德;这就是自律。而有的责任需要法律,这就是他律。虽然一切追求文明和进步的人都应该基于自己的良知、信念、觉悟来自觉自愿地履行责任;为国家、为社会、为家庭或他人做出自己的奉献。但依然还是有许多人因为自私性而不以责任为目标地履行,因为道德无法激励责任的履行;所以不少责任最后还是依靠法律来保证。因为不履行责任的人通常内心是没有道德的谴责和良心的拷问,所以法律成为保证履行责任的最后底线;因为不履行会受到法律的追究和制度的惩处。

我们知道,道德本来是责任的动力线;这就是我们知道的官德、师德、医德、商德、艺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等,它们都是以责任为基础的动力源。所以社会上通常有责任感的人普遍受人尊敬,而且招人喜爱;更重要的是办事让人放心。

为什么社会与家庭都需要责任,它的主要原因就是因为社会与家庭都需要通过责任而建立贡献与奉献的可靠途径。所以家庭和谐与富裕是成员集体贡献与奉献的结果,而社会富裕与繁荣也是社会成员集体贡献与奉献的结果;而这就是责任造就的必由之路。每个人只有在全面履行责任中,才能使自己的贡献与奉献得到最大化;而只有每个人争先恐后的贡献与奉献,这家庭与社会才能更加和谐。如果大家不是贡献而是捞取,这家庭与社会能和谐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