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们的缘分交集咋变成了无情无义的偶遇? ---一位朋友感叹自己一个人



我们的缘分交集咋变成了无情无义的偶遇?

---一位朋友感叹自己一个人坐公交车感觉周围都是坏人而使自己害怕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碰到一位朋友,她说她一个坐公交车从汉口来到光谷;结果感觉到周围的人好像都是坏人,所以自己总是紧张而害怕的感觉。她说原来坐公交车也能结识朋友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她说她陪老公回乡过年感觉到也是如今的人情味越来越淡漠,大家见面都只是表面的礼貌。她说当年她们以为人生的交集应该是缘分,所以大家都珍惜这缘分。然而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的人竟然是杂乱无章地快速流动;结果任何人与别人交集的人是越来越多。然而正因为如此,所以如今的人根本就不认可人与人的交集是缘分;而是都以为无情无义的偶遇,从而彻底淡化了人情观念。

是啊!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首先改变观念的是年轻人,如我原来的文章说过武钢的孙文东从实习生破格提拔为单位负责人后;竟然在第一次的委会上讨论通过我的下岗问题。当时有的人在委会上说我是他们的校友,这下岗后将低头不见而抬头见;所以这面子不好搁。可孙文东竟然说我下岗后就是另外一股道上的人生轨迹,自然与他们不可能重新有交集;因而不存在有面子问题的概念。事实上也的确如此,我下岗后即使想碰这些人都不可能;别说这些人现在有保安保护,就是没有保安保护我也没有武钢的证件;所以我即使想回武钢也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根本就不可能有交集的原因。然而我们这些有旧观念的人不知道,而这些具有创新改革思想的人实际早就有这个观念;所以这些人上台的冷酷无情,这就是他们造就的新气象。

本来我们认为人生的交集就是指我们在人生经历中的重合部分,所以我们相同专业的人更是具有多次重合性。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把同学与同事的缘分称为‘缘分’;因为我们中华文化的观念是‘百年修得同船渡’,而夫妻更是‘千年修来的共枕眠’;所以教导人们应该珍惜‘缘分’而不是浪费‘缘分’。

可当年轻人创造出了人生是无情无义的偶遇而不是缘分交集后,于是就创造出了人生是享乐而不是珍惜缘分。如当年这些在当委会讨论通过我下岗的年轻人,竟然没有一个是没有情妇的。试想他们连夫妻的情分都不讲,难道他们还会讲‘同学情’或是‘同事情’吗?这就是当年我被武钢冷酷扫地出门的原因,而且竟然连当月的工资与奖金全部没有的原因。

是啊!我们这代人的人生便是由无数个悲喜交集的故事来填充,也是由无数次聚散离合的演绎来丰盈。然而无论前路多么泥泞,无论身心多么疲累;我们都是珍惜人与人交集的缘分。如我原来的文章说过的,一次我在首钢招待所遇到一位吉林的朋友;当时交谈的时候我说我伯妈想要一个北方的胶皮鞋,只是我们南方没有。我当时不过是随口一说,谁知这位一面之缘的朋友竟然真的给我寄来了;而且说不要钱,说这是个情谊。正是因为遇到这样的朋友了,所以我内心里始终支撑着对人讲信誉的理念。唯有情谊的理念伴随你不断前行,方能领略到别人对你的回报;这就是我们这代人的人生多彩绚丽的原因,因为我们在感知岁月叠加的沧桑之时更感受到缘分情谊的厚重。

是啊!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是直线的,所以难免会与另一条直线相交是普遍现象;虽然有的在这短短的相遇后重合了,但绝大多数是又立刻往两个方向散去。正因为如此,所以重视这缘分的人则经常记得这交集;而无情的人则转身就忘记了这交集;正是因为今天忘记交集的人越来越多,所以今天的中国社会的人生交集越来越淡化。正是因为这样的观念造就今天的中国人冷酷无情,所以才有我们这代人依然留存着回不去的曾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