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为何今天中国人对休息的底气这么足? ----一位朋友说最近见到网络披



为何今天中国人对休息的底气这么足?

为何今天中国人对休息的底气这么足?

----一位朋友说最近见到网络披露到处是今天中国人又多了多少休息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一位朋友碰到我,问我对今天到处是增加休息日的感慨是什么;因为已经有人提出了今天的中国人实际每周可以休息两天半,这就是我们今天经济高涨带来的好处;所以在职的人都是兴奋。我问她当年我们武钢是不是倒班的人多,相当于每时每刻都有人在贡献;只是因为平台不大,所以大家倒班来贡献着。而今天我们社会的第一与第二产业在萧条与萎缩,代替的是全社会的服务业都在快速膨胀与扩张;而更重要的是需要个人付出的时间少了,带来的泡沫经济越来越大。在这样的社会环境里,社会需要工作的人更加少了;所以我们社会休闲的人越来越多。正是因为这个底气,所以今天的中国人即使每周只上班一天;我们社会还是人多,这就是中国特色。

是啊!如果我们今天依然还是农业大国,那么我们社会必须有几亿人进入农忙状况。可我们今天已经没有人种田了,所以我们中国特色的农忙没有了。代替是农民全部变身为农民工了,所以我们今天的社会在农业这里已经是没有忙的人了。再说我们的制造业,现在已经退出了历史舞台;所以我们这忙的几十万人的武钢也退出了历史舞台,绝大部分人转行到了服务业或商业。正因为如此,所以服务业与商业的中国社会再也不忙了;这就是我们能够多休息的底气。试想如果我们是制造业的出口大国,我们社会能有闲人吗?因为三班倒才能满足出口的需要,这就是我们社会当年休息人而不休息机器的原因。而现在我们社会已经是消费型社会了,所以我们社会需要的不是出口而是进口。在这样的转变中,我们中国社会也就成为了最清闲的社会。看今天的中国社会,人数第一的是官;而体制内服务的人数依然是我们社会的主体。其它就是辅助服务与商业,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劳动力的构成。在这样的构成中,劳动力闲置将成为中国社会的长期现象。在这样的现象下,我们中国人即使每周劳动一天都有闲人;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特色。

在我们全社会高谈休息的前夕,我们社会披露了一个超1700亿元的大市场;说这里
年轻人是消费主力。这可不是制造业的春天,而是聪明的中国人发现的新兴宠物消费市场;而且年轻人是这里的主力军,尤其是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年轻人;他们在消费升级追求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希望自己的小伙伴生活得更好。而我们的研究者更是用大数据证明这产业的前景,因为一些宠物的主人甚至为宠物的花销占工资的50%。所以阿里巴巴利用线上平台数据,为养宠物人群画了一个像;主力军是年轻人,其中80后、90后占比70%以上;半数以上人群拥有本科及以上学历。这个由年轻人支撑起来的产业里,商机也由他们发现。

为什么只有我们社会的消费不断升级,这就是我们中国特色的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带来的;所以我们依然在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正因为如此,所以老百姓也愿意打开自己的钱袋子。看今年春节后不少制造业企业面临招工难,有的企业招工甚至遭遇‘颗粒无收’的尴尬;与之形成较大反差的是,外卖行业吸纳就业人数与日俱增;外卖员平均年龄在26岁到30岁之间,35岁以下者占比近七成。2015年美团外卖骑手人数为1.5万人,到2018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骑手人数已接近60万人;饿了么旗下蜂鸟骑手的注册人数已突破300万人。所以我们社会总结出‘年轻人宁送外卖不进工厂’的话题,更有‘宁送外卖不进工厂’观念不断蔓延。中国作为传统制造业大国,近年来服务业发展迅猛;2012年中国第三产业首次超越第二产业,2017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达51.6%;第三产业就业人员占全国就业人员比重达44.9%,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外卖、网约车、快递等新兴服务业吸纳大量年轻人就业将是大势所趋。这些产业带来的最大底气就是可以休息,这就是我们今天在职人员即使只上班一天也会是人多的原因。整个社会都在服务,这难道不就是我们人多的事实吗?我们有钱,所以我们人多的社会就更有休息的底气了。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没有人看出我们社会的结构不合理;反而都说我们应该多休息,因为钱多就是要消费的呀;所以将来中国人更加清闲,因为休息的时间更多了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