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我们自己用创新而彻底终结了中医文化! -----一位农村的卫生院的中



我们自己用创新而彻底终结了中医文化!

-----一位农村的卫生院的中医来这里看病而与我交流产生出的无限感慨!

汪华斌

昨天来这里看病的竟然是一位中医,他说自己虽然是中医但并不精;所以自己也对中医产生了怀疑,因而根本就不可能发展什么。再加上急功近利的心理与西医发展快速,所以中医已经彻底退出了我们这中医为主导的社会。这位中医老乡的父亲也是当地的一名老中医,因为我小时候就找他看过病;因为这位老中医看病就是纳脉诊断,所以我小时候对这位老中医很崇拜。后来他这儿子高中毕业回家,所以进了当时的公社卫生所而成为中医的。大概是改革开放我们社会到处是高歌引进,所以中医越来越淡出了中国人的视野;虽然不断有人通过传销等途径开拓中医,但在西医技术与设备齐头并进的快速创新中;中国人习惯了西医。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这自己发展起来的中医最后被中国人集体终结了。也就是说,即使在我们这日新月异的医院虽然保留有中医科;但基本已经没有人相信中医了。在这样的环境与文化刺激下,连中医自己也怀疑了。这也是如今根本就没有人发展中医的原因,也是我们这被西医称之为‘半壁江山’的中医竟然成为了非物质文化而被保留着;这就是我们今天大家对中医的叹息而不得不承认的事实。

是啊!中医就是一门经验科学,它的判断基于实践中的经验;正因为如此,所以它存在与发展了几千年。因为实践经验证明它是可靠的,但同时它又不是绝对可靠的。因为人的身体太过于复杂,而一个人的阅历终究有限;越是常见的病,越是能很快准确地判断;因为积累了太多经验。越是罕见的病情,误诊的可能性就越高。更重要的是环境气候变化及其饮食习惯,都能产生出不同的症状;这就是中医不可能通过书本学习而成为自身经验的原因,而应该是从实践经验中自己去不断探索出的经验。这就是我们中医的伟大之处,也是不断需要有人发展与丰富的原因。

然而改革开放带来的一个最大变化,就是中国人动起来了;在这动的过程中,根本就无法再从饮食与环境判断个人症状了。更重要的是动起来的中国人更加急功近利了,所以病情控制也需要快速与立竿见影。更重要的是各种添加剂不断丰富了物质,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病情;这就使中医更加无能为力了。如我们知道我们今天的很多癌症实际就与我们的食品安全或环境污染有关,但到处流动的人根本就不受中医的经验判断;反而是西医通过不断出现的设备能快速地诊断,最后再通过手术或化(放)疗进行控制。虽然前些年我们社会也出现了中医能控制癌症的昙花一现,但最终还是全面被西医淹没了。因为在西医对癌症控制的日新月异中,我们的中医对癌症的控制如同中国梦那样永远不能醒;这就是我们今天全社会的中医整个没落的根源。

其实在改革开放中被终结的中华文化远不仅仅是中医,因为我们不少中国特色竟然全面被终结了;如我们的中华道德文化,虽然现在我们到处打着孔子的招牌;但内行人都知道这不过是捞取利益的幌子,因为中华道德文化早就沉沦了;这也是我们今天的人一方面沾沾自喜社会进步,另一方面也感叹我们社会的道德文化消失了。当然最明显的是我们中国特色的农业文化,它也是彻底退出了中国的历史舞台。要知道中华农业文化那可是几千年发展起来的中国渊源,但如今也彻底终结了。与此同时是我们中国人的制造与手工文化,这也是绝大部分成为了非物质文化而保护着;因为这些已经再也不是我们社会的生产力,而我们今天经济高涨的生产力竟然就是房地产与基本建设投资;所以改革开放就成为了我们全社会的引进,因为我们只需要消费就是改革开放。在这样的文化与利益促进下,中国制造也是不断萎缩与萧条。在这些社会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中华文化的‘360行而行行出状元’的文化终结了。看我们今天一方面是流氓地痞通过房地产或基本建设投资而成为国际级大富豪,另一方面却是我们社会的工程技术博士也会是吃低保的人;因为全社会到处下岗的全部是工程技术人员,所以我们社会出现了‘大学生与农民工争岗位’的中国特色。在这样的特色下,我们社会还能再产生出‘360行而行行出状元’的历史再现吗?

在我们这经济高涨的社会,带来的是物质财富越来越丰富;可同时带给中国人的是生存压力越来越大,这就是经济高涨的社会的中国人竟然是幸福感越来越少;这是为什么?这就是我们自己亲手终结中华文化的结果,因为中华文化是我们的祖先通过实践而总结出来的心目中理想的生活模式;这就是老子的‘小国寡民’。正是建立在淳朴民风之上,所以人们专注于生活本身而不是外物欲望。可惜的是这种中华文化恐怕少有人能够理解了,人们在急功近利中早已迷失在外物贪欲中了;所以什么中华文化也不能引起我们的关注,这就是我们今天竟然是用创新的名义在不断终结中华文化的原因。就如同我们今天对中医的态度,哪怕中医有90%准确率的经验来判断;但没有人愿意承受这10%的失败,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人与抛弃中华文化的原因。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