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破产清算估值法

破产清算估值法的使用方法

所谓的破产清算估值法,就是说,我们假设这家上市公司要倒闭了,进入破产清算的阶段,股东可以拿到什么?
在破产清算中,有几个常识先要理解清楚:
对于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的应收账款等,类似应该收取的部分,就不能计算在内了。为什么呢,我们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一家公司快要倒闭了,那么欠这家公司钱的,我们先假设他们都是无赖,眼睁睁看着这家公司就要倒闭,那么欠债就拖着吧,没准多个三个月半年的,这家公司都倒闭了,也就不需要还钱了。所以,我们在破产清算估值的时候,统计公司的资产,对于应收部分不再计入。
对于公司的负债,应付账款,也就是说是欠别人的钱,这个可就不一样了,公司快要破产的消息,风吹马东一下,债主们就天天跑上门来要账了,当年史玉柱的巨人,不就是被债主们上门催债给搞的资金链断了吗?所以,对于资产负债表上的负债部分,保守起见,我们要全部计入应该偿还。
对于公司的存货,如果是一家制造类的公司,比方说是生产电视机,那在公司快要破产的时候,存货还可以大减价的方式转换为现金来偿债。但是,对于某些特殊的行业,比方说生产饮料瓶子的公司在破产的时候,它的存货的价值就很难变现了,因为找到同样一家生产类似瓶子的公司来接货,很难,所以我们在考虑公司资产的时候,对于存货部分要仔细的分析一家这家公司的业务类型,然后对存货价值做折扣处理。
对于固定资产这一项,比方说制药业的厂房可以出售变现,生产药品的机器可以折价处理。对于公司的办公大楼可以卖出去抵债。
对于公司的无形资产和商誉,在公司破产之后,很难变现,所以我们不能再把它计入资产项。简单的例子,加入泸州老窖这家公司破产了,那么对于泸州老窖这个品牌所拥有的无形资产,很难在短时间之类变现。对于医药、科技类公司的无形资产,比方说研发药品的专利,科技公司的专利等等,怎么说呢,这些东西对于一家上市公司来说,的确是值钱的,但是在破产的时候,不太容易变现,所以,保守起见,我们不能再计入资产项中。
长期待摊费用是指企业已经支出,但摊销期限在1年以上的各项费用。在破产的时候,这一项,不能再次计入。
下面我们举一个例子,以A股上市公司大东方600327为例,看看破产清算估值法的运用。大东方是无锡市一家知名的上市公司,公司的主营业务三大板块:百货、汽车、食品。公司目前总市值30.62亿(截止2014年8月24日)。
假如我手上有30.62亿,买下这家公司之后,就面临破产清算,我能够拿到什么呢?
我们查看最近第一季度的季报,能够看到公司最新的财务报表,分析一下它的资产负债表。
货币资金,也就是公司银行账户上实实在在的现金,共67,625.50万元;交易性金融资产4.83万元。
应收票据:124万元
应收账款:9,315.16万元
预付款项:32,901.90万元
其它应收款:7,573.80万元
总计应付:49914.86万元,约5亿元的应收账款,我们暂时不考虑能够收回。
存货:92,018.30万元,大东方经营百货、汽车、食品,对于这样一家公司,在破产的时候,百货、汽车的存货可以折价变现,我们保守起见存货的价值打八折。也就是存货价值约7.36亿。
其它流动资产:4,699.26万元,其它没有具体说明,保守起见不考虑可以收回。
那么公司的流动资产破产值:现金+存货折价,共计约14.12亿。
我们再来看看公司的非流动性资产。
长期股权投资:23,798.40万元,这个是公司持有其它公司的股权所具备的价值,有的是可以在市场上顺利变现的,有的是没有上市流通,很难直接变现。保守起见,我们打八折,计入1.9亿。
投资性房地产:17,874.30万元
固定资产:129,048.00万元
在建工程:1,724.94万元
在破产清算的时候,办公楼、厂房、设备,我们保守起见八折贱价卖,共计入11.9亿
对于公司的无形资产、商誉、长期待摊费用、递延所得税资产部分,不再计入破产时可以算作资产。
那么非流动资产部分:长期股权+固定资产类的折价,共计入约13.8亿。
则公司资产项,流动资产+非流动资产,破产价值合计约:14.12+13.8 = 27.92亿元。
公司目前负债合计:294,918.00万元,约29.4亿元。
以上破产清算可得知,假如以目前公司总市值30.62亿,把这家公司直接买下来之后,首先要面对的是高达29.4亿元的负债需要偿还,当公司经营不善,陷入危机,当下就需要进入破产清算的时候,资产项可以变现的部分保守起见估计只能够拿到约27.92亿元。也就是说,资不抵债,你还需要再掏好几个亿才能够摆平上门的这些债主。
你愿意投资这家公司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