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做二级市场的“原始股东”

股市是一个买卖生意的地方, 如果卖方都成了亿万富翁, 那买方就一定会亏损累累. 这是个自然规律. 所以在股市里看到的, 一边是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们, 变成了富翁. 另一边, 是绝大多数抱着发财梦想, 但实际亏损累累的二级市场参与者.

绝大多数的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们, 没有去研究什么股市理论, 也没有投资于什么伟大企业,也不一定知道那些所谓的伟大投资家. 但这并不妨碍他们成为股市里成功的投资者. 他们只是普通的人, 有着普通人的人性. 他们的成功基于一个朴素的真理, 就是他们是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 他们的优势只有两个: 一个价格, 一个是对于公司的了解(非常朴素的了解). 如果他们的公司不上市, 他们绝大多数不可能成为富翁.那么是什么让他们变成了富翁的呢: 公司溢价上市!


而另一边是数量庞大的希望通过股市的传奇, 来改变命运的人们. 他们拿出自己的积累, 用自己的生命在股市里拼搏. 他们日以继夜地学习和努力, 试图从宏观经济、公司价值、大师榜样、技术理论等等. 如果不行, 他们就更多地检讨自己的人性. 其实他们和上市公司原始股东的人性没有区别. 而他们的能力和付出绝对超过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 但他们永远是一个失败的群体. 道理也很朴素, 他们买的是上市“溢价”的股份! 溢价多少? 从几倍到几十倍, 甚至上百倍.


只要股市还能存在, 这个现象就会永远进行下去, 不分国家, 不分时代. 因为不这样, 谁还会把公司上市呢? 这就是股市存在的基本条件. 就我的理解, 目前股市里流行的理论, 绝大多数是给二级市场的参与者提供的, 也就是给失败群体提供的. 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不需要这些东西. 所以在股市里, 一边是上市公司原始股东的非常高的投资成功率, 一边是二级市场参与者非常高的失败率.


股市的这个规律是不可能改变的. 但能改变的是投资者的位置. 当你从二级市场的大众一边, 站到了上市公司的原始股东一边, 你的命运就从此改写了. 段永平就是一位善于在二级市场成为原始股东的最好例子. 他的投资都是在上市公司遇到问题后, 股价跌落到未上市的价格时, 以比原始股东的价格更低的买入, 直到公司恢复正常, 从而股价恢复上市公司的溢价状态. 他的智慧在于他总是做正确的事情, 又努力把事情做正确. 在股市里, 他选择了站在上市公司原始股东的一边. 公司原始股东最大的不确定性, 就是公司不一定能上市. 只要上市, 必定暴富. 在二级市场以原始股东的价格买入落难上市公司的股票, 不存在上市问题. 只是需要时间的等待, 等待上市公司的业务和业绩恢复正常. 所以段永平的成功是理所当然的.


就我的理解, 价值投资就是做二级市场的“原始股东”. 这样的机会也许不多, 也应该不多. 如果多了, 就不是股市了. 但对于投资者, 一生能有几次或多或十几次公司上市, 财富还会少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